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電話向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爾傑致賀
中華民國93年01月0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以電話向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爾傑(Oscar Berger Perdomo)致賀,並期盼經由兩國的共同努力,中瓜的傳統友好合作關係,能更臻密切與穩固。
  總統向貝爾傑總統當選人致賀談話內容為:
  本人很高興獲悉閣下以百分之五十四的高票當選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首先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閣下申致最誠摯的賀忱。閣下才華卓越,榮膺大任,乃眾望所歸,本人至感欽佩。深信貴國在閣下睿智領導下,必將更趨繁榮進步。
  閣下兩度擔任瓜地馬拉市長,任內政績卓著,市政井井有條,其成就至今仍令市民感念。閣下暨夫人曾在首都市長任內於一九九八年四月偕夫人率團訪問我國,當時本人適巧擔任台北市長,有榮幸與閣下共同簽署台北市與瓜地馬拉市締結姊妹市聯合聲明,共同努力推動兩市間之各項合作與交流。中華民國於一九三五年在貴國設置總領事館迄今已近七十年,我們非常珍惜並重視兩國跨越兩世紀的兄弟邦誼。尤其我們兩人從政過程非常相似,都是當過首都市長,都是學法律,也都是反對黨出身,經政黨輪替而執政,因此可以說兩國領導人是最好的兄弟,在共同理念的主政下,一定可以把兩國邦誼發揚光大。本人至為珍視與閣下這份友誼,本人願藉此機會,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誠摯邀請閣下暨夫人擇期來台進行國是訪問,甚盼不久的未來,能與閣下在台北晤敘,再度就各項施政以及增進人民福祉充分交換意見。
  中瓜兩國雖然地理相隔遙遠,但長期以來,兩國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農業、貿易、投資等方面的交流密切頻繁,合作無間,在國際上也能相互提攜扶持,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成為真正的「兄弟之邦」,我們至為珍惜兩國長久以來所培養出來的深厚情誼。近年來,儘管國際局勢波濤起伏、變化無常,瓜地馬拉一直是我們忠實的朋友,在各國際場合均給予我們堅定之支持及協助,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衷心銘感,永誌難忘。本人特藉此機會向閣下重申,中華民國願全力與閣下所領導的貴國政府密切合作,以謀求兩國人民之最高福祉。深信經由雙方之共同努力,貴我兩國間之傳統友好合作關係,必能更臻密切與穩固。
  本人曾於二○○一年五月應邀前往貴國訪問,承蒙貴國政府熱誠款待,至為感念,尤其目睹貴國風景秀麗,人民和善,至今印象仍然深刻。瓜地馬拉是中美洲的古國,擁有悠久的文化傳統及豐富的文明遺產,期盼將來有機會能再度造訪並品嚐貴國香醇濃郁的咖啡。
  由於本人公務纏身,且須投入選戰,不克親往致賀並見證貴國民主傳承,感到十分遺憾,為表達最誠摯之賀忱,本人已請監察院錢復院長擔任特使,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率團前往貴國覲賀。
  今天與閣下通電話,本人甚感榮幸及高興。謹此預祝閣下政躬康泰,貴國國運昌隆。
  瓜地馬拉共和國總統當選人貝爾傑也親切問候陳總統與夫人,並盼望兩國元首能在不久的將來再度見面。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