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台灣:過去與未來」老書重印發表會
中華民國92年12月16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在總統府舉辦廿五年前所著「台灣:過去與未來」老書重印發表會,副總統致詞時強調,她將老書重印,是希望讓大家見證當年黨外人士所提的十二項政見在這十幾年間正逐一落實,這正可檢驗這些民主先進們,多年來始終堅持著理想向前進,台灣的民主是大家努力共同得來的成果,是共同的智慧、勇氣與慈悲的結晶。
  副總統並強調,歷史是嚴肅的、歷史的仇恨可以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忘卻,不知道歷史就無從創造美麗的未來,廿五年來,民進黨的前身|許多民主運動人士手牽手、心連心,前仆後繼,在每一個歷史關頭從不缺席,讓台灣民主進步,「台灣:過去與未來」這本書不僅是記載過去的歷史,也是寓言未來美麗的歷史,她期許全體台灣人民也都能秉持先烈胼手胝足、勇毅奮戰的基本精神,不但結束悲哀的歷史,也要開創台灣美麗、雄偉的新歷史。
  副總統首先指出,廿五年前的今天是中華民國與美國關係空前變動的日子|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時美國卡特總統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導人鄧小平共同宣布:自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雙方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同時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當天中午十二時,蔣經國總統宣布取消增額中央民意代表選舉,停止所有的競選活動|她選擇在今天舉行老書重印發表會,不是為促銷新書,而是希望朝野各界及媒體一起回顧歷史上的今天所發生的重要事件。
  副總統說,「台灣:過去與未來」是她和好友共同蒐集資料,並依據有關她所從事有關台灣歷史的研究資料撰寫而成,書中內容回顧台灣過去的歷史,並探討台灣的未來,她在書中更首次公開探討有關台灣地位、命運共同體及公民投票議題,她希望藉由這本書的重印,讓大家回憶美台斷交的時代背景。
  副總統指出,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對中華民國的地位是嚴厲的斲傷,在此之前,世界各國有六十二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六十七個國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在外交上不斷拉鋸,但在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之後,中華民國的地位就一落千丈,至一九七八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時,全世界只有廿一個國家承認中華民國,一0五個國家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情勢非常險惡。而美國為何開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大門?因為當時尼克森總統陷入越戰的泥淖不可自拔,而越共又有中共撐腰,希望藉此轉移焦點,於是派遣國務卿季辛吉密訪中國大陸,一九七一年並安排美國乒乓球選手前往中國參賽展開所謂的「乒乓外交」,並促成一九七二年尼克森訪問中國大陸,雙方在二月廿八日發表具關鍵性的「上海公報」;歷經尼克森總統、福特總統之後,卡特總統仍馬不停蹄地積極與中共建交。
  副總統回憶一九七八年她在哈佛大學就讀時,卡特總統曾先後派遣國務卿范錫、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至北京訪問,談判雙方建交事宜,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台灣當時正處於戒嚴統治階段,國人對此一嚴重警訊毫無所悉,當時外交部長沈昌煥從未透漏口風,對於立法委員詢問仍以「我絕不與共匪談判,堅守原則反對美匪勾搭」答覆。當時她與好友完成「台灣:過去與未來」一書的草稿,同時她也在一九七八年底毅然返台參選,選舉期間她即以「台灣的過去與未來」作為演講主題,並以「我愛台灣」作為選舉口號,從正式競選活動十二月八日開始至選舉投票日十二月廿三日正好兩個星期,但是十二月十六日上午九時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布建交,蔣經國總統宣布停止增額中央民代一切選舉活動,這樣的歷史事件值得大家深入思考及了解。
  副總統特別指出,美國與中共建交公報的三項重點:一、美國承認(recognize)中共所主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因而撤銷歷年對中華民國的正式外交關係。二、中共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此點美國未予承認,僅表示:「美國認知(acknowledge)台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中國只有一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在北京的文件上卻以相同的文字表達,我們不能掉入對方的陷阱。除了建交三原則之外,白宮在新聞簡報上也作四點補充說明包括撤軍、中止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美國視實際需要繼續出售選擇性的防禦武器給台灣等,而這項嚴重影響中華民國前途與台灣安危的消息,最後由安克志大使在台北時間十二月十六日清晨三時轉達給蔣經國總統,上午九時華府和北京宣布建交,中午十二時蔣經國總統宣布暫停一切競選活動,翌日,並根據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第一條規定發布緊急處分令。
  副總統表示,上述歷史事件在她所著「重審美麗島」及「縱橫五十年」兩本書中都詳細記載,副總統強調,歷史是嚴肅的、歷史的仇恨可以原諒、但歷史的真相不能忘卻,不知道歷史就無從創造美麗的未來,廿五年來,民進黨的前身|許多民主運動人士手牽手、心連心,前仆後繼,在每一個歷史關頭從不缺席,讓台灣民主進步,這本書不僅是記載過去的歷史,也是寓言未來美麗的歷史,她期許全體台灣人民都能秉持先烈胼手胝足、勇毅奮戰的基本精神,不但結束悲哀的歷史,也要開創台灣美麗、雄偉的新歷史。
  今天應邀與會的貴賓也包括當年參加增額中央民代選舉的黨外候選人及助選團成員包括:考試院長姚嘉文、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康寧祥、立法委員張俊宏、立法委員張旭成等人,在聽取他們的感言後,副總統結語時表示,這本書共重印三版,經歷了三個不同的世代,如以現在的眼光來檢驗這本書,自然還有許多問題值得討論,然而這次重刊此書,她並未就內容部分重新修訂,主要是為了重現當時的情境,在那仍不將中國視為國家而稱之為「匪」的年代,她是冒著生命危險寫作此書並提出這些問題。
  副總統並談及此書再版的小故事,在書背內頁的畫作,是畫家謝里法先生當年在美麗島事件時為她畫下的,當年她在哈佛圖書館中寫作此書時,獲得許多同鄉的幫助,其中謝里法更為她拍下這張紀念照片,後來她因美麗島事件入獄,旅美的林衡哲醫師特別請謝里法為美麗島事件的受刑人作畫留念,而他便以當初拍攝的照片為臨摹的範本,該畫後來由林醫師買下後,便寄放在胡忠信先生美國家中五年,也就是說,當年她被關在黑牢中的時候,這幅畫是掛在胡忠信家裡。
  副總統並強調,她將老書重印是希望讓大家見證,當年黨外人士所提的十二項政見在這十幾年間正逐一落實,也可檢驗這些民主先進們,多年來始終堅持著理想向前進,台灣的民主是大家努力共同得來的成果,是共同的智慧、勇氣與慈悲的結晶。她並期許民進黨逐一完成其歷史責任,包括終結威權、還政於民、政黨輪替、確立本土性,未來要迎向全球化的挑戰。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