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祥太文化館」開幕儀式
中華民國92年12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嘉義市參加「祥太文化館」開幕儀式,並和嘉義市市長陳麗貞等貴賓一起為開幕剪綵及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非常高興再次來到嘉義市,參加「祥太文化館」的開幕。嘉義一直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位於雲嘉南中心位置,尤其位居玉山、阿里山以及布袋、東石遊憩系統的山海樞紐,重要性無可取代。在過去張博雅市長的努力,以及現任陳麗貞市長的卓越領導之下,積極結合區域內的觀光資源,成為觀光遊客的進出門戶及轉運中樞,而中央也在政策及資源上,全力協助陳市長,共同為嘉義市二十六萬市民一起打拼。
  阿扁深信,文化的基礎就在民間的日常生活中,文化的力量也是台灣日後發展最重要的資源。許多有心人士以愛護鄉土的心,一點一滴的為我們後代子孫保存最重要的文化資產。嘉義的王福源醫師長年行醫濟世,深受民眾敬重,王福源醫師不但胸懷仁心仁術,更關心台灣文化資產的保存及傳承。為了喚起台灣人民對本土文化藝術的認同感,王醫師開始在世界各地的國際拍賣場合,包括佳士得及蘇富比的古物拍賣會場,將台灣本土特色的交趾陶及本土陶塑的歷史文物,一件一件買回來加以收藏。為了結合社會有志之士共同發揚本土文化藝術,特地成立了「財團法人祥太文教基金會」,這也是促成今天嘉義「祥太文化館」成立的最重要支持力量。
  祥太文教基金會在二OOO年十一月份就已經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彩塑人間—台灣早期交趾陶藝展」,展出期間廣受各界好評,展出的內容從古典雕塑到台灣本土活潑浪漫雕塑,並收藏了包括葉王、柯訓、洪坤福、陳專友等台灣國寶級藝師的重要作品,而「祥太文化館」的成立,更是進一步落實保存台灣文化資產的具體行動。阿扁相信透過「祥太文化館」的成立,能讓更多民眾發現台灣文化之美,體會深藏在台灣民間的那一份深厚感動。
  這幾年來,政府除了大建設、拼經濟之外,對於文化發展的工作也從不忽略。政府除了全力支持故宮分院在嘉義地區的設立計畫,行政院文建會推動的「地方文化館計畫」,更以具體行動協助「祥太文化館」的籌設,以深化嘉義市地方文化特色與內涵。阿扁也要在這裡告訴大家,為了擴大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基礎,原先嘉義市菸酒公賣局的舊酒廠廠址,政府已經決定要設立「創意文化園區」,成為日後全國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嘉義市即將變成台灣文化創業人才邁向國際、經略全球的重要基地。目前這個園區的規劃案已經公告招標,明年的這個時候相信就能完成相關規劃。
  阿扁要在此強調,人才是台灣最重要的資源,創意就是台灣的未來;文化創意產業是台灣必須要走的一條正確的路,也是阿扁就任總統以來不斷規劃、推動的方向。只要我們都跟王福源醫師一樣重視台灣文化的發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嘉義市也能像日本的京都,或者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一樣,成為世界知名的文化大都會。
  阿扁很高興能跟大家一起參加「祥太文化館」正式開幕,這宣示嘉義地區又多了一個本土文化資產的重要據點,也是我們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