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立新港藝術高級中學籌備處揭牌典禮
中華民國92年12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嘉義縣新港鄉參加國立新港藝術高級中學籌備處揭牌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自從民國七十八年政府開始徵收「新港文高」用地以來,所有新港的鄉親就引頸企盼,希望在本地成立一所具有特色的公立高中,而「國立新港藝術高級中學籌備處」的成立,就是政府對鄉親們最熱烈的回應,積極將計畫化為行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心中長久的願望就要實現。
  新港地區的開發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文風鼎盛、人才輩出。「雲門舞集」的創辦人林懷民先生就是道地的新港人,是我們台灣的驕傲。「雲門舞集」在藝術文化上的成就,不但是新港人的驕傲,更是全體台灣人民的驕傲。而前政務委員陳錦煌先生所參與創立的「新港文教基金會」,創會十五年來,已成為台灣社區營造的代名詞。多年來辦理的社區營造及國際文化藝術交流的活動,具體表現出新港人對於生活品質與藝術文化的堅持與要求,並透過在地的關懷和參與,大幅提升了對社區的認同感與光榮感。今年「新港文教基金會」更榮獲第二屆總統文化獎「玉山獎」的殊榮,對台灣社區營造工作的推廣與深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指標意義。
  此外,名聞遐邇的新港「奉天宮」,與北港的「朝天宮」、大甲的「鎮瀾宮」,以及松山的「慈祐宮」齊名,是嘉南地區最重要的宗教、文化及信仰中心之一。新港地區文風的鼎盛,也可以從新港地區國中、小學,歷年來在藝術文化競賽中的優異表現得到印證。雖然目前因為學齡人口逐年下降,公私立高中職逐漸面臨招生不足的困境,但政府在財政極度困難的情況下,仍然決定繼續興建國立新港藝術高中,就是對長期致力於文化藝術與教育事業的新港鄉親們,最誠摯的鼓勵和高度的肯定,同時也只展現政府均衡城鄉教育資源的決心和誠意。
  過去的政府對資源的投資長期重北輕南,南部的民眾並沒有受到政府非常合理、公平的照顧,自阿扁就任總統以後,將許多的資源南移,積極扭轉這種不公平的現象。尤其過去嘉義地區的資源大多投注在嘉義市,卻忽略面積廣闊、人口眾多的嘉義縣,使嘉義縣竟然成為全國國中畢業生就學機會率最低的縣市。但現在完全改變了,高鐵設置太保站,故宮南部分院也選在朴子及太保地區,而全國第一所藝術高中,今天也在嘉義的新港正式成立籌備處,這些具體的例子,代表著阿扁對嘉義縣的關心,也表現出政府均衡區域發展的用心。
  新港藝術高中的籌設,對我國教育的發展也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以全新的課程設計與教學方式,將藝術教育提升為學校教育的主軸。新港藝術高中的成功,將使我國高中教育的內容更豐富、更多元,而學生們的選擇也會更多一點。最近政府提出「新十大建設」,其中規劃成立國家級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以及發展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都是政府重視人才和人文發展的具體實踐。如果再加上「挑戰二oo八」計畫中的「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及「E世代人才培育計畫」等,政府對於教育、藝術、文化與社區建設所投入的金額高達數千億元,這是過去所未曾有過的擘劃。我們有信心透過計畫來實踐我們對所有國人的承諾,讓台灣更進步,更具有發展性。
  今天國立新港藝術高中籌備處正式成立,期待能早日完成設校的工作,以培育優秀的藝術人才,提昇國家競爭力,讓新港藝術高中不但能成為新港的榮耀,嘉義的光彩,更是台灣的驕傲。最後,阿扁要預祝學校籌備工作圓滿順利,各位在場的貴賓、先進、和朋友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