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新樓醫院一百三十八週年院慶活動
中華民國92年12月08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往台南市新樓醫院參訪,同時參加該醫院一百三十八週年院慶活動,及參加馬雅各醫生銅像揭幕儀式,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非常榮幸能參加馬雅各醫生銅像的揭幕。如同各位剛剛所聽到的,台灣第一間現代化醫院「新樓醫院」,是由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博士所創設的。在將近一百四十年前,馬雅各醫生選定台南作為醫療傳道的出發點,開辦新樓醫院的前身西街醫館,成為全台灣第一間西醫院,開啟了傳道及醫療的事工。今天馬雅各醫生銅像的揭幕,不僅見證馬雅各醫生對台灣的偉大貢獻,也代表著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對這位英國醫生永遠的懷念。
  馬雅各醫生雖然一心為台灣的鄉親服務,但是作為台灣第一家西醫院的創辦者,馬雅各醫生的醫療工作卻不是那麼順利。就阿扁所知,當時對西醫還很陌生的台灣社會,不但對馬雅各醫生的治療方式非常好奇,還謠傳說紅毛醫師取心肝挖眼睛來做藥,藉此攻擊。而跟隨馬雅各醫生一起來台宣教行醫的夥伴,或被殺害,或被下獄,讓他們的工作受到很大的挫折。但因為信仰的力量及一顆關愛人類的心,馬雅各醫生並不因此退縮,他救人無數的聲名遠播,受到本地人民的信賴和尊重;更因為馬雅各醫生一口流利的台灣話,讓民眾可以清楚的跟他溝通,因此患者人數日日增加,包括高雄、台南,甚至遠自嘉義地區,都有民眾前來求診。靠著馬雅各醫生的毅力與愛心,讓台灣民眾開始接納「西醫」的觀念。
  馬雅各醫生在台行醫傳道六年半,足跡遍佈台灣中南部,並分別設立三個醫療傳道區,為台灣人民提供現代化的醫療服務。更令人感動的是,馬雅各醫生胼手胝足建立了新樓醫院的發展基礎,回國之後,他的次子馬雅各二世醫生又在一九一年來台,接任新樓醫院院長的職務。他大力栽培本地年輕的見習生及護士,而且繼續擴充醫療設備,如蒸氣消毒、X光照射設備等,又大力推行戒改鴉片惡習及性病防治,繼續延續他父親在台灣的醫療志業。俗語說「人靠有心,樹靠有根」,馬雅各醫生愛台灣,愛人類的心,就像一棵不斷成長的大樹,扎根在台灣的土地上,庇蔭遭受病痛折磨的台灣人民。
  在馬雅各先生的銅像之前,阿扁深深感覺到,從過去到現在,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著許多來自遠方國家的朋友,他們把自己的青春與心血奉獻給台灣人民,而台灣人民、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也無私而熱情地擁抱他們,敬重他們。不管是馬雅各醫生、馬偕醫生、羅慧夫醫生等許許多多服務台灣的外國朋友,他們都是台灣社會的一份子。放眼全世界,台灣其實是一個最開放,也最能夠接納多元的社會,也因此造就了台灣的活力與豐富的文化。我們向馬雅各醫生致敬的同時,阿扁也願意提醒所有的社會大眾,多元族群與文化不是台灣的負債,而是我們最寶貴的資產,只要真正關愛台灣這片土地,雖然是紅毛醫生,即使過了一百四十年,台灣人民還是在他服務過的土地上,為他豎立起一座不朽的雕像。
  今天我們在這裡追懷馬雅各醫生的大愛,想到他遠渡重洋,在陌生的土地上做出巨大的貢獻,當初的診所已經變成擁有八百五十二張病床的大型醫院,當初愛心的種子已經長成巨樹。這也讓阿扁想到目前在台灣許多的外籍新娘,他們也是台灣媳婦,也是台灣之子的母親,需要我們的疼惜與照顧。一個懂得愛,以愛心相互對待的社會,必定能夠彼此了解,創造更多的關心,以及更多正面的力量。馬雅各醫生的行蹟已經告訴我們這個道理,讓我們都能在愛的引導之下前進,讓台灣更美好,成為一個完整、正常且偉大的國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