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中和排水路暨自行車道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92年10月1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台北縣蘇貞昌縣長的陪同下,參加「中和排水路暨自行車道啟用典禮」,除聽取相關簡報外,也實地視察工程建設情形,並應邀在典禮中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非常高興來到台北縣的中和市,參加「中和排水路暨自行車道啟用典禮」。「中和排水路」工程集流面積達一O五五公頃,是解決中和、土城地區長久以來淹水問題最重要的水利工程,其中第一、二期主流段工程早已完成,而當第三期的連城支線啟用後,正式宣告全線完工,將可徹底解決本地延宕三十多年的水患問題,讓四十萬的民眾不再遭受淹水之苦。
  「中和排水路」在民國六十幾年就已經規劃,但由於工程經費龐大,地方政府無力籌編,一直無法進行。自從蘇縣長就任以來,為了早日解決中和地區排水的問題,多次向中央積極爭取經費。阿扁於民國八十九年七月五日前來現場視察時,即指示行政院全力支持配合「中和排水路」的建設,由中央補助四分之三經費,計二十億一千萬元,投入「中和排水路」的興建。蘇縣長為求工程能早日進行,在縣府財政萬般困難下,毅然先行墊付八億二千多萬元,並協助公所代墊二億五千多萬元的配合款項,以儘速取得土地,讓「中和排水路」工程順利進行。
  「中和排水路」除了有防洪排水的功能外,縣政府更基於提倡全民運動的理念,於排水路兩側規劃台北縣第一條市區內的自行車道,串聯到河濱公園自行車道系統,預計明年六月往南可以延伸到新店,往北可以到達八里與淡水,不僅拉近縣民與河川的距離,也提供民眾更便捷、舒適的活動空間。
  「中和排水路」工程為了能早日推動,縣政府毅然先行墊付將近十一億元,這是其他鄉鎮市從來沒有享受過的待遇。施政的推動是不分黨派的,民眾的幸福才是最重要的考量。現在有許多人批評政府全力推動擴大公共建設,是政策買票、是工程綁樁,這種惡意的抹黑,隨便歪曲事實的行為與言論,不但阿扁無法認同,相信大家也不能接受。
  另一方面,財政困難是所有地方政府普遍的問題,如果因為景氣不好,稅收減少,就自我設限,減少對公共建設的投資,把施政的腳步放慢,甚至整個停頓下來,結果只會困坐愁城、坐以待斃。景氣不好,正是要全力投資、加倍投資、提前投資的時候。縣政府以大魄力、大投資把中和淹水的問題從根本解決,而能夠吸引廠商到中和來設工廠、開公司,鼓勵民眾來中和投資和置產,不僅帶動本地的經濟繁榮,縣政府的稅收也能夠增加。
  另外,縣政府也投入大量的經費,全力推動「土城頂埔科學園區」的開發,吸引到像「鴻海」這樣世界級的企業,選擇到台北縣落腳生根,把研發中心設在台北縣,幫助台北縣創造更多的稅收。阿扁一再強調:「要想如何收穫,就必須先怎麼栽。」如果現在不投資、不建設,則無法在國際上與別人競爭。台北縣做得到,台灣也一定做得到。
  目前政府正再研擬「五年五千億」新興公共建設計畫,其中在台北縣的部分,包括:機場捷運線、環狀捷運線、特二號道路,以及八里-新店線快速道路五股至八里段等重大建設,這些計畫幾乎每一項都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經完成規劃,但因為沒有經費就一直延宕下去。  這一次政府有堅定的決心,也有十足的誠意,以特別預算的方式全力予以支持,阿扁誠摯的希望蘇縣長、各位台北縣籍的立法委員,以及所有關心台北縣建設的鄉親,一定要把握住機會,同心協力,讓即將送到立法院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草案)」和相關的預算,能夠早日通過,則台北縣的繁榮與進步,絕對不僅如此而已。
  「中和排水路」的完成,是中央、縣府與公所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時也是落實中央與地方政府伙伴關係的具體表現。對於蘇縣長及呂市長的努力與貢獻,阿扁要藉此機會表達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最後,要再一次感謝所有工作同仁的辛勞與付出,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