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參加二○○三創新科技系列研討會系列三-科技與環境
中華民國92年09月27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以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身分,全程參加由該會主辦的二○○三創新科技系列研討會之系列三:科技與環境,就科技與能源、水資源、永續發展等議題,聽取來自產官學研等界學者專家之研討意見。
  副總統致詞表示,總統府科技諮詢委員會已於上半年舉行過系列一:科技與國防及系列二:科技與產業研討會,今天舉行的系列三:科技與環境研討會所要探討的主題則包括:科技與能源政策、能源與環境永續、水資源與農業永續。
  提到我們共同生存的地球環境,副總統並表示這是令大家緊張的話題,因為地球正面臨空前的挑戰與浩刧,上帝初始創造了亞當與夏娃,但今天亞當與夏娃的後代已高達六十三億人,三十年後人類數量可能超過一百億。
  副總統並援用資料進一步表示,在過去的半個世紀,全世界已喪失了四分之一的表土面積與三分之一的森林面積;在過去的三十年中,地球上三分之一的資源-自然財富-已被消耗殆盡;我們正以每年百分之六的速度失去淡水生態系,以每年百分之四速度失去海洋生態;而地球大氣臭氧層逐漸稀薄與破洞的問題則使人類接下來的生存問題受到挑戰。
  關於水資源枯竭問題,副總統也以聯合國的報告資料提到,如果地球以目前的速度消耗水量,至二○二五年時全球至少會有廿七億人面臨嚴重的水荒;約二十年後,無法應付淡水需求或住在難以取得淡水地區的人口將達到五十億人,即地球上將有三分之二人口出現缺水危機;而目前全球已有十一億人無法取用安全飲水,有廿五億人因缺乏下水道設備而缺水,每年因缺水而引起的疾病可讓五百萬人致死。
  副總統也指出,我國能源消耗密度高居世界第一,例如台灣的電價是日本的三分之一、香港的二分之一、新加坡的五分之三,二○○一年的統計顯示,台灣經濟成長率出現百分之二負成長,但能源消費卻增加了百分之四點六。當全世界許多專家都認為,媒、石油、核能等能源將漸成為明日黃花,而氫燃料、風能、太陽能等在不久將來將扮演舉足輕重角色成為能源的主要來源時,能源的百分之九十七仰賴外國進口的台灣,亟需要長瞻長遠的能源政策,在兼顧國家安全、能源安全、環境安全的前提下,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仰賴,並加速再生能源的開發利用。
  副總統也向與會學者專家推薦有節約能源及後SARS概念的「台灣衫」,也希望該衫可以把男人從西裝束縛中解放出來;她表示,台灣衫是為新一代國人設計,具有耐久性、健康性、環保性,有防菌防臭、抗起毛球、防皺等特點,此一由工研院及民間共同開發而成的服飾,也兼具運用高科技、重視族群、彰顯本土及全球化等特色。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