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台北縣雙溪鄉、平溪鄉、石碇鄉、深坑鄉等地區
中華民國91年11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前往台北縣雙溪鄉、平溪鄉、石碇鄉、深坑鄉等地區,關心農村休閒、文化觀光及產業發展情形。
  總統上午在台北縣蘇貞昌縣長等人的陪同下,首先到位於雙溪鄉的「茶花莊」參訪,除在莊豪雄先生的說明下參觀茶花園區外,也品嚐甚具特色的茶花果凍和野薑茶。之後,則轉往平溪鄉十分火車站,搭乘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平溪線火車到菁桐車站,並在菁桐車站聽取台北縣建設局蔡麗娟局長所做的簡報。總統在簡報後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在蘇貞昌縣長的陪同下,進行這一趟「農村休閒及文化觀光」之旅,充分的感受台北縣豐富的人文特色和自然美景。今天的行程包括了雙溪、平溪、石碇和深坑四個鄉,這些都是位居山區,地理位置比較偏遠,人口較少的地方,因此經濟活動也就比較不發達。不過卻因為沒有太多人為的開發,都還保留著非常豐富的歷史特色和自然景觀,反而成為許多都市民眾假日休閒、觀光和旅遊的好去處。譬如雙溪鄉「茶花莊」,莊內種植了數百種的茶花,非常的有特色。他並和農民朋友一起泡茶聊天,親身瞭解農民積極轉型的苦心和努力的成果。雖然受到自然環境的限制,但農民朋友們仍然堅守著自己的土地,在既有的基礎上不斷努力、開創生機,將傳統農業與生態、文化及觀光結合,發展出新的休閒農業型態。這種不斷創新、求新求變的精神,正是台灣農業永續發展的基礎,也是台灣農村賴以維繫的原動力。所以,這次他特別來參訪,就是要和我們的農民朋友站在一起,共同為開創農村的新風貌,發展農業的新經濟而共同努力。
  總統並表示,接著他搭火車由「十分車站」到「菁桐車站」,用不同的旅行方式來體驗台灣的美。除了欣賞沿途的山光水色之外,也感受平溪線特有的煤礦和鐵路文化。雙溪和平溪都是台灣過去重要的煤鄉,對於台灣早期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但是隨著煤礦產業的沒落,煤礦與鐵路的重要性也隨之消退。不過,平溪的鐵路和煤礦是台灣重要的歷史文化資產,實在不應該讓它凋零消失。好在這幾年來,隨著國人同胞對文化觀光的重視,形成另一股鐵路觀光的風潮,讓傳統的聚落也能夠重新找回新的生機。
  總統也肯定蘇縣長長期經營台北縣,非常擅長地方特色的行銷,也很重視地方的文化建設。透過每年的「台北縣文化曆」活動,積極達成「一鄉鎮、一特色」的目標,例如平溪的天燈節,在縣府與鄉公所的通力合作之下,已經成為全國知名的文化盛事,相信未來在蘇縣長和鄉長的大力推動下,必定能夠為台北縣的觀光旅遊事業再創高峰,並全面帶動地方產業的發展,他也希望明年能夠和大家到平溪一起放天燈。
  隨之,總統也轉往石碇鄉老街參觀遠光打鐵店、百年豆腐老店及石碇鄉藝術名家泥畫大師楊敏郎特展等。在參觀打鐵店時總統很仔細的聆聽店主介紹「鐵包鋼」的鑄造過程,並關心其後續傳承等問題。稍後,總統則轉往廠商進駐率達百分之九十八的「信義企業天下園區」參訪,及聽取園區管理委員會張豐榮主任委員的簡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