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設宴款待薩爾瓦多總統佛洛瑞斯
中華民國92年08月2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在陪同薩爾瓦多佛洛瑞斯總統閣下伉儷參觀太魯閣國家公園及拜訪慈濟證嚴上人之後,晚間則在花蓮設宴款待佛洛瑞斯總統閣下伉儷及代表團一行。國宴菜餚都以花蓮當地食材為主,並有花蓮地區各行各業負責人共同出席,場面熱烈、溫馨。
  陳總統席間致詞時表示,今天的國宴在台灣東岸的花蓮舉行,具有四層意義:
  第一、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今天晚上,我們把台灣最美麗、最好的花蓮所具有的高山大海、好山好水、混然天成的世界級景觀,和最具特色的菜餚,和我們最好的朋友佛洛瑞斯總統闊下分享。
  第二、這次花蓮之行,也是佛洛瑞斯總統和他本人的一次感恩之旅,因為在二○○一年一月和二月薩國連續發生兩次大地震,超過一千人死亡,大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口變成災民,但是我們在薩國看到慈濟的大愛,看到慈濟大愛村的設立,愛無國界,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看到慈濟的大愛,所以佛洛瑞斯總統特別要到花蓮拜訪證嚴上人,表達薩國人民的感恩。而此次我國抗SARS總指揮李明亮先生也是慈濟人,由於他的付出和努力,讓我們得以有效控制SARS疫情,所以這次到花蓮也是陳總統本人的感激、感恩之旅。
  第三、這次的國宴也是要向謝深山縣長表達敬意和賀忱,而在花蓮舉行國宴就是對謝縣長最好的賀禮。競選絕對有競爭,但當選戰過後,就要恢復理性和常態,國家建設要從地方做起,中央絕對會支持地方建設,這才是鄉親之福,所以第一次在花蓮舉行國宴,特別要獻給謝縣長和夫人。
  第四、我們一直強調要城鄉平衡、東西平衡和南北平衡,所以輪流在全國各地舉行國宴就是要讓各地所有的鄉親能夠分享國宴的喜悅和驕傲,不是只有在台北才能舉行國宴,其實全國各地都可以辦理出色的國宴,而國宴的菜餚,也不一定要珍貴的食材,各地方特色小吃,都可以在國宴上扮有一席之地,而且讓國賓讚賞不已。
  陳總統也強調,薩國的面積只有台灣的三分之二,人口只有六百多萬,地方雖小但薩國的人民是偉大的。一個國家是否偉大,是不看面積、人口和國民所得的多寡,而是看她的政府和人民是否站在歷史正確的這一邊,站在主流價值和公平正義的這一邊,薩國不畏中共的威脅利誘,站在公平正義、站在中華民國這一邊,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在國際舞台上為我國仗義執言,薩國國家雖小聲音卻是很大,所以我們說薩國是偉大的。
  最後,陳總統也特別感謝外交部、花蓮縣政府及所有工作同仁的努力,讓此次國宴辦理得非常成功,就像家庭般的溫馨,總統並邀請所有貴賓共同舉杯,敬祝中、薩兩國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