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會談前言
中華民國89年10月27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與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會談,並在進入會談議題之前發表一段談話,其內容為:  

  首先要向連主席表達竭誠歡迎和感謝之意。今年三月十八日,當選舉結果揭曉的時候,個人曾親自打電話給連主席表達感謝之意,感謝在選舉期間,讓個人有學習和進步的機會,當時我也懇請連主席能夠在今後的四年內給予大力的鞭策與指教,一起為我們國家的發展及民眾的福祉來共同打拼。五二0之後,個人就念茲在茲,覺得即使再忙也應該要親自到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向連主席請益,共商國是,但是,中間有一些波折,到今天還要煩勞連主席跑一趟來看阿扁,實在不敢當,其實總統府跟中央黨部只有三個紅綠燈,我們應該是最接近的朋友,我也相信中間如果有一些誤會或歧見,只要有誠意和善意,就可以適度化解,我們還可以把距離更加拉近。

  個人一直在想,作為在野黨跟執政黨,大家都有共同的經驗,像民進黨過去在野的時候,也不是一切為反對而反對,其實常常有很多機會跟當時的執政黨來合作,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民國八十二年時連主席,奉命組閣,不過,對於立法院要行使閣揆同意權,中間也發生一些阻力,連主席有一次來看我,希望當時擔任民進黨黨團幹事長的阿扁,也能夠從中來加以協助,後來,我發揮了一點點的影響力,也讓民進黨黨團內部取得最後的共識,那就是採取策略性的投票,也就是說有我們三分之一︱十七位︱的黨團成員沒有進入投票,目的很簡單,就是希望把二分之一同意權行使的門檻能夠降低,好讓連主席能夠順利通過立法院同意權的行使來組閣,我記得本府陳哲男副秘書長當時也是立法委員之一,也曾經配合參與。個人覺得這樣做沒有任何黨派的成見,一切只為了穩定當時的政局、為了國家的發展,縱使當時還有一點點的雜音,不過我還是覺得我們是做對了!

  在上星期六,我也和新黨的領導人談到,「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再大的困難,只要團結一致,我們都可以有信心加以克服,就像我們連主席所說的,我們「同舟一命」,都是同在一條船上,都是划槳的人,我們目標都一致,我想,國內民眾一直希望看到朝野能夠和解,朝野能夠合作,相信在很多的議題上,不管是兩岸關係、財經問題或者掃除黑金、社會治安、或者有關於民生福利、以及包括大家非常關心的憲政體制、災後重建等等,我們應該沒有很大的分野,所以個人一直期待能夠有合作的機會,只要能夠政黨合作,不僅我們朝野雙贏,其實最後的贏家仍然是屬於二千三百多萬的台灣人民。

  最後,我要提的一點是,政黨輪替其實並不是對於過去全盤否定,我也一直在想,在過去幾十年國民黨執政之下,確實還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和肯定的地方,我也一直堅信在這樣的基礎之上,過去很多對的政策、好的政策、有利益於國計民生的政策,新政府當然都要繼續延續,而且只要是人才,我們沒有任何黨派的偏見和成見,因為這些都是國家的公共財,都應該蔚為國用,我非常感謝連主席昨天在電話中非常爽快地原則同意,讓我們前行政院院長蕭萬長先生︱也是貴黨的副主席︱能夠正式擔任本人的特使,代表國家來出席亞太經合會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我相信蕭前院長擔任過經濟部部長、經建會主委、陸委會主委和後來的行政院院長,是大家所公認最適當的代表人選,所以我們相信,未來類似這樣的合作模式,也讓大家坦開心胸能夠繼續努力,我要再一次表達歡迎和感謝之意。

  其實以我們連主席過去超過三十年的行政閱歷及寶貴經驗,絕對可以提供阿扁和新政府施政參考,就像我們今天都在總統府,總統府這一幢建築,其實阿扁進來不到半年的時間,到底那裏會漏水或者那幾個地方曾經整修過,我相信連主席比我還清楚,我真的非常感謝,也希望今天的會面,個人能夠用心傾聽,能夠虛心受教。再一次表達歡迎和感謝之意,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