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九屆國家磐石獎暨第二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當選企業代表
中華民國89年10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第九屆國家磐石獎暨第二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當選企業代表,對他們穩健經營的卓越表現,表達肯定與嘉勉之意。

  總統說,自民國八十一年以來,中小企業協會與經濟部每年聯合選拔表現優異的中小企業,授予「國家磐石獎」,以激勵中小企業的升級與發展。同時,從去年開始辦理海外台商磐石獎,表揚具有傑出表現的海外台商。由於國人積極從事產業升級,國內中小企業轉型、升級和國際化的成果已逐漸顯現,他也要對中小企業協會及行政部門的努力,表達慰勉之意。

  總統表示,在我國過去四十多年來的經濟發展過程中,中小企業無論在創造就業、促進出口、以及平衡所得分配方面,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去年我國中小企業家數達一百零六萬家,占全國企業總家數的百分之九十八;就業人數為七百三十四萬人,占總就業人數的百分之七十八;銷售額六兆九千多億元,占總銷售額的百分之二十九;直接出口一兆二千億元,占直接出口總額的百分之二十一。以往在中小企業不斷努力之下,國內業產業規模逐年擴大,並在國際市場上表現相當優異。這正是台灣經濟奇蹟的主要力量。

  總統指出,近十多年來,在台灣產業升級的努力中,中小企業再度扮演至少兩個重要的角色。第一是順應國際化的腳步,有許多中小企業對外投資,把我國的生產據點擴大到很多國家;第二是國內中小企業透過細密的分工合作,靈活推出各種新產品,促進我國電子資訊產業快速的發展。目前,我們已經成為世界第三大資訊生產王國,在國際上具有獨特的優勢。

  總統進一步表示,政府各相關單位,一定要有深切的體認,面對未來,中小企業必然仍將是領導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力量。當前世界發展趨勢之一是全球分工更趨細密。台灣規模不大,如果我們只依靠國內分工,在國際上將無法獲得競爭優勢。因此政府正積極推動「全球運籌發展計畫」。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國內廠商立足台灣,利用全世界的原材料、零組件等各種資源,全球化靈活調度。這項計畫對中小企業提升競爭力的努力,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因為中小企業本身資源有限,不能像大型企業一樣,透過企業內部垂直整合,來提升競爭力。而發展全球運籌管理可以讓中小企業更容易進行國內外合作,以合理的條件取得自己久缺的資源或零組件。在這種合作中,海外台商也將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並能夠得到很大的利益。我們希望把海內外台商結合起來,以台灣為中心,發展全球運籌業務,超越有形領域,形成全球台商合作的網路。這項計畫能否成功運作,有賴海內外中小企業的共同努力。

  總統認為,當前國際經濟發展的另一項趨勢是「知識經濟」迅速興起,台灣將來要成為高所得的先進國家,一定要更深入利用知識、科技,以創新、速度、價值,來凝塑市場需求;以知識為本,創造新的市場機會。國際經驗已經顯示,中小企業是創新的主要來源。美國雖然大型跨國企業林立,但是平均每家中小企業創新的比例遠超過大型企業。台灣有很多中小企業,是世界上非常適合創新的地方。國際管理大師邁可波特也曾說:台灣很適合成為創新的中心。令人欣慰的是,今天得獎的企業,很多都在創新領域享有豐碩的成果,應該百尺竿頭,繼續努力,將積極創新的進取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中小企業的創新努力是台灣未來發展新興產業的先鋒的希望,中小企業也可以說是台灣經濟的「磐石」。

  總統也表示,中小企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必然也會面臨各種限制,希望海內外台商能夠相互合作,努力克服困難,政府也必然會努力採取各種措施,協助企業強化體質。在我們推動知識經濟發展的政策中,政府將協助民間發展各種知識服務型產業,以協助中小企業能順利進行研究發展、設計、實驗等工作。我們也希望有一些新的服務業來協助廠商,充分運用數位化資源及全球運籌管理,促使許多產品的供應、下單、運輸、銷售等經貿活動,都能在台灣完成。深信,在政府與民間朝這個方面共同努力下,海內外中小企業積極統合運用國際經營資源,可以作為台灣經濟在新世紀發展的動力,使得中小企業更加成長、茁壯。

  獲獎代表並就國內人才培育與外籍人才晉用等相關問題與總統交換意見。總統表示,專業人才斷層與培育,的確是現在面臨的大問題,政府相關部門應積極謀求改善,否則將造成創新的阻礙,也會使中小企業失掉競爭先機。

  總統也感謝訪賓對新政府的支持與鼓勵。他說,大家的心都是一樣的,都希望台灣的經濟能永續發展,而目前政經情況是一時的現象,「亂中有序,一切都在掌握之中」;因為,五十多年來的第一次政黨輪替,大家都須要時間來調整心態,在野黨須要調整,執政黨也須要調整;就他個人而言,就任後首要之務是穩定兩岸、外交與國防軍事三大環境,現在兩岸關係雖無突破,但起碼沒有惡化,也沒退步,外交與國防軍事也呈安定的狀態,接下來就是要積極進行內政改革的工作。

  最後,總統強調,發展經濟絕對是新政府施政的第一要務,但希望大家給新政府多點空間與機會,相信注意、觀察、學習問題的時間不會太久,也只有在台灣生命線-經濟-發展良好的情況下,才能做好其他各項的改革工作。

  第九屆國家磐石獎得獎企業代表巨有科技公司總經理賴志賢、巨馳國際公司總經理鄭少偉、如訊公司董事長陳珍妮、沛亨半導體公司總經理李明儒、佰鴻工業公司董事長廖宗仁、信統電機公司董事長葉清泉、星通資訊公司總經理葉茂林、浩漢產品設計公司總經理陳文龍、訊舟科技公司董事長簡萬發、驊陞實業公司董事長陳宏欽,以及第二屆海外台商磐石獎得獎企業代表亞洲化學公司董事長楊朝諄、來利木業有限公司董事主席陳坤煌、美國運動器材公司經理吳素錦、富茂控股公司董事長林錦炫、達偉進出口公司總經理黃金生、豪軒工業公司董事長葉炳榮、興堡國際公司總經理柯慶松、聯勝皮包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清泉等,下午是由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富美、經濟部次長林義夫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代秘書長陳哲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