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高雄市長當選人謝長廷
中華民國91年12月1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在總統府接見高雄市長當選人謝長廷,除祝賀他連任成功外,也聽取謝市長的施政規劃與建言。
  總統首先為第一次來到台灣綠廳(總統府會客室)的謝市長介紹廳內富有台灣人文、自然生態元素的陳設,並祝賀謝市長以過半數的選票連任成功。總統也期許謝市長以其過去良好的施政基礎和經驗,在高雄市政上力求更好的表現,將高雄市打造成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城市。
  總統並表示,高雄市議會經過這次的選舉,議會的生態已有所調整,他相信,日後謝市長在市政推動上將會更見順利,展現新的契機,他深為一百五十萬的高雄市民感到慶幸;尤其高雄地區長期水質不佳的問題,在謝市長的主政之下,已獲得百分之七十的改善。其次,總統也認為,捷運工程將會是高雄建設的重點,高雄地區居民都期盼捷運施工能加快腳步,為高雄地區帶來繁榮的遠景。此外,有關發展經貿港區議題,總統也希望謝市長能採納多方的意見,特別是選舉時其他候選人的相關建議,只要能為高雄市帶來更美好的願景,不必因人而廢言。
  總統指出,高雄市在謝市長的主政之下,已具有良好基礎,尤其在選舉過後,中央與地方間更應充分溝通與合作,今後如有需協調之處,他願為高雄市代言,貢獻一己的力量。
  謝市長則提出有關政府改革措施及區域平衡的問題,並表示,政府在拚經濟、降低失業率及實行改革措施的同時,應預為規劃配套措施,傾聽基層及弱勢者的聲音,才能兼顧全面的需要及發展;謝市長並以公營事業民營化為例表示,現因正逢經濟不景氣,政府大力推動公營事業民營化時,如未確切掌握時間點及兼顧程序正義,反而會造成失業率增加,他希望,政府在朝向改革大方向的目標努力時,應做好時間點的拿捏及配套規劃。
  謝市長並感謝總統對南北平衡的重視,讓南部地區獲得均衡的發展機會,他同時強調中央、地方與民間互動及溝通的重要性,他認為,各級政府和民間唯有透過合作、協力才能造就良好的經營環境。  
  對此,總統則回應表示,改革成功需要各方的配合及支持,並非一蹴可幾,過去做得不好的地方,政府會深自檢討、反省並且自我惕勵,如此才符合全民的期待。而改革過程也必須付出痛苦的代價,在拚經濟及改革的同時,應摒除其間的矛盾並取得平衡。改革如果沒有獲得人民的支持、國會的配合就難以進行,若為了推動改革而造成朝野間對立,整體的經濟也勢必受到影響。不過,總統仍強調,為了拼經濟,基層金融的問題必須解決,如果不能勇於面對,問題將持續惡化,雖然暫時度過危機,但就長遠而言,未必是好事,尤其基層金融問題將影響整體金融服務品質;因此,他認為,操之在我的部分,可以優先處理,操之於人的部分,就需要用智慧、技巧及時間溝通。
  至於區域平衡議題,總統則表示,以往過於重北輕南,以致影響國家整體的競爭力,未來政府應思考如何關照全民的需要。目前台灣仍會以北、高兩市雙核心首都為發展主軸,同時中部也不能偏廢,以協助中部地區的發展與繁榮。
  總統並指出,行政區劃與國土規劃是嚴肅的課題,不可能由上而下,而應該由下而上,否則勢必引起反彈。如果由下而上認為整併或合併更好,就由中央協助完成,這就是草根民主。由地方、民間參與和認同做起,就是社區主義及市民主義最好展現,這樣的精神對國政的推動同樣重要。
  總統也進一步表示,縣市首長爭取權力的下放,人事權及財政權是其次,重要的是整體國家競爭力的提昇。他希望縣市首長們要從長遠、大方向及新視野著眼,從地方合作、區域整合開始,從地方觀念及思維的調整做起,提高縣市的競爭力,以長遠眼光考量,而非只求短時間效益或只著眼本身縣市的利益。
  總統最後並重申地方建設的重要,因為地方建設做好,國政就成功一半,他也為高雄市的發展榮景感到欣喜,這不僅是地方之福,也是國家之福。他除了祝福謝市長未來四年施政順利外,並期許中央與地方繼續攜手合作,共同為提昇國家整體競爭力努力打拚。   
  高雄市謝長廷市長上午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