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各國慶賀團
中華民國89年05月23日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五月廿三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繼續分批接見來自各國的特使團及慶賀團,並對各國代表遠道前來參加他與呂副總統的就職慶典,表達誠摯的感謝。

  上午前來晉見總統的外賓包括:貝里斯總督楊可為、賴比瑞亞副總統多哥利亞伉儷、哥斯大黎加第二副總統歐蒂、巴拿馬第二副總統巴山伉儷、布吉納法索外交國務部長魏韜國、中美洲議會議長索馬里巴、教廷駐韓大使、美國智庫負責人代表團、西藏達賴喇嘛特使團、美國新澤西州惠特蔓州長、亞太公共事務論壇各國代表。

  外交部部長田弘茂、總統府副秘書長簡又新、外交部次長李大維等人也在座陪同。

  貝里斯總督楊可為表示,中貝兩國距離雖然遙遠,但都服膺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未來邦誼必更密切。

  陳總統則感謝貝國多年來在國際社會中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立場;由於楊可為曾擔任大學校長,為傑出教育家,也非常重視家庭價值,陳總統指出,中國人同樣極為重視家庭與教育;「父母的希望在孩子,孩子的希望在教育;社會的希望在人才,人才的希望在教育」,新政府也一定會繼續強調家庭倫理,推動教育改革,為國家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賴比瑞亞副總統多哥利亞指出,泰勒總統因國內及區域事務繁忙,無法親自訪華,但特別寫了親筆函表達敬意,該國政府與人民對於我國過去多年來提供的各項協助,均深表感激。

  陳總統重申,新政府將履行過去雙方所簽署的所有條約、協訂、合作計畫,不受政權轉移的影響,他也希望在不久之後能有機會與泰勒總統見面,洽談兩國進一步合作交流的計畫。總統也回憶自己在台北市長任內,曾促成台北與賴國首都門羅維亞締結為姐妹市,令他引以為傲。

  哥斯大黎加副總統歐蒂感謝我國長期以來對該國的各項協助,對該國經濟發展幫助甚大,目前哥國除加強基礎建設工作外,也正擴大對外貿易,非常歡迎我國民間企業前往投資。

  陳總統則肯定哥國過去五十年來,一直成功實行民主政治,政黨輪替,因為該國嚴格規定總統不得連任,也沒有人去破壞此一制度,可說是民主政治的典範。他也感謝哥國多年來堅定支持我國參與包括聯合國在內的各項國際組織,為我仗義執言,未來如有適當機會,也非常希望能前往哥國訪問。

  巴拿馬副總統巴山強調,中巴兩國邦誼密切,絕不會改變,該國總統莫斯柯索也預定於六、七月間來華,洽談進一步合作計畫,並且非常歡迎我國廠商前往投資,特別是巴拿馬運河區的工業區,我高科技企業可去設廠,商機無限,使彼此互利互惠。

  陳總統則對莫斯柯索總統可望成為他就任後第一位正式來訪的外國元首,表達歡迎之意。他也表示,台北市與巴拿馬市是姐妹市,因此,他在市長任內曾率團往訪,對該國的風土人情印象深刻,未來如有機會,企願重返舊地。

  布吉納法索外長魏韜國指出,該國龔保雷總統一向視中華民國為兄弟之邦,曾三度來訪,對中華民國自由、民主、繁榮、進步非常欽佩,因此一向堅定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社會,未來仍將繼續堅持此一立場,為我國發出正義之聲。

  陳總統除感謝布國政府多年來仗義執言外,也重申中布邦誼永固,雙方原已簽訂的協定、條約,新政府都將繼續履行,同時,他並邀請龔保雷總統於適當時機再度來訪,面對面就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必能進一步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中美洲議會議長索馬里巴表示,中美洲議會對中華民國加入該組織成為觀察員十分歡迎,也抱著高度的期待,他希望未來中美洲各國能與中華民國進行更廣泛的交流與合作,進一步促進中美洲國家的各項發展。

  陳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之所以加入中美洲議會,不是希望中美洲議會能為我們做什麼,而是中華民國能為中美洲議會及中美洲各國做些什麼,他認為,中華民國人民愛好民主、崇尚自由、重視人權,和所有中美洲議會成員國的人民是一致的,中華民國擁有良好的經濟發展經驗,未來非常願意將我們的台灣經驗與所有中美洲國家共享,一起促進彼此的繁榮進步。

  教廷駐韓大使慕正義總主教則首先代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祝賀陳總統就任中華民國第十任總統,並指出,教宗對中華民國所有人民寄予最高度的關懷與祝福,這由去年國內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教廷十分關心,並請在台的天主教會全心投入救災可見一斑。

  慕正義總主教進一步表示,中華民國人民是上帝賜福的子民,然而,於此同時,中國大陸正有很多人受著不同的磨難,這也是教宗在在宗教方面對中國大陸表現關切的原因。

  陳總統則對教宗為中華民國人民賜福表示真誠的感激之意,並指出,教廷與中華民國有將近六十年的悠久邦誼,雙方共同為推動世界和平、捍衛自由正義而努力,彼此合作相當愉快且順利。

  總統也請慕總主教代為轉致他個人及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教宗的問候、祝福,總統說,教宗在新年元旦的文告中,所揭櫫的「戰爭是人類最大的失敗,和平則是人類最偉大的建築」,近來他一再引用,因為,總統相信,身為中華民國領導人,他有義務追求台海和平,「這不僅是理性的行為,也是一位領導人應有的道德與義務」,他將致力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常化,並願以善意的和解、積極的合作及永久的和平來做為日後努力的目標,相信在這樣的原則下,兩岸關係一定會獲得改善。

  總統也嚴正地強調,五月二十日就任當天,如同上帝將榮典及十字架加諸於他,他深覺必需和中華民國二千三百萬人民共同承擔這份重責大任,而這次他的就職演說中,所提到的民主、人權及自由價值,可以說很多都是受到教宗的感召與影響,因為,戰爭只會帶來深化對立、仇恨,對人類尊嚴造成重大傷害。

  總統並指出,宗教自由在中國大陸是有「問題」的,中共領導人也從未放棄對台動武,然而,堅持用武力對待人與一個地方的行為,其實是不夠文明,也不是真正的尊重民主,因此,我們不希望看到,在中華民國積極努力改善與中共關係時,中、梵之間情誼有所改變,同時,也不樂見台灣人民及中華民國的利益遭受任何犧牲,總統說,教宗每到一地即親吻當地土地,而「台灣的土地是更需要親吻的」。

  美國智庫負責人代表團的太平洋理事會理事主席凱特大使(Henry E. Catto)首先肯定陳總統在就職演中所強調的自由、民主、人權,以及改善兩岸關係,是確定未來國家成功的重要指標,他並請教總統,中華民國未來十年應走向什麼方向?

  總統答覆說,未來十年,中華民國仍將屹立不搖,他也相信,未來兩岸關係將獲得改善,兩岸間的明天將會比過去更好、更光明。

  外賓也詢及總統提出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將有什麼具體的做法,總統表示,自由、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台灣不只是福爾摩莎(formosa),也是民主之島,民主是中華民國二十一世紀新的指標,未來我們將建立國家級的「國家人權委員會」,總統並強調,「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們要成為重視人權,把人當成是目的,而非工具,是一個真正重視人權的國家」。

  總統也認為,海峽兩岸應共同努力,彼此尊重人民自由意志的選擇,這才是民主自由真正的意義;另外雙方更應在既有的基礎上,共同解決現有的問題,而不是「單方面」來處理,他也請所有智庫代表日後不吝指教,繼續提供寶貴的建議。

  西藏達賴喇嘛特使團也帶來達賴喇嘛的祝福,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長顙東仁波切表示,達賴喇嘛對中華民國人民的善意由衷感謝,目前他人雖在印度,但過去與中華民國一直保持良好關係,一九九七年,更在台成立辦公室,期盼未來雙方的關係能更為增長,彼此合作交流更為頻密。

  陳總統則感謝達賴喇嘛及代表團的慶賀之意,並指出,達賴喇嘛自始即支持自由、民主、人權,令人感佩,未來雙方一定能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達成合作關係。

  美國新澤西州長惠特蔓女士表示,中華民國政權和平轉移對陳總統與中華民國具有歷史性意義,他們此次前來,對中華民國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與認識,而看到陳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對處理兩岸關係的嫻熟,使得他們對中華民國未來發展深具信心,也讓他們有百聞不如一見之感。

  總統則感謝新澤西州長期以來與我國保持密切的經貿關係,他指出,國內企業如長榮、台塑及陽明海運等公司都在新澤西州設立總部,代表了新澤西州與中華民國彼此間友好的情誼。

  總統風趣地說,美國在一八○○年即完成了政權和平轉移,中華民國雖晚了二百年才有此可能,但我們有一點贏了美國,那就是我們有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他並說,倘若惠特蔓州長與布希州長搭檔競選美國下任總統、副總統,布希州長的勝算將會較大,而惠特蔓女士也將會是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總統一席話博得在場賓客的歡笑。

  惠特蔓州長也問及中共對於總統就職演說內容的反應,是否在總統原先預期之中,總統答說,一切並未超過預料,因為,無論我們如何說,如何以善意、誠意來化解彼此的問題,中共仍不會滿意,「除非是將台灣送給他們」,但是,「即使我們將台灣送出去,他們仍不會滿意」。

  亞太公共事務論壇的代表也帶來他們最深的祝福與賀忱。此次亞太事務論壇邀集了十六位亞太國家國會議員參與會議,共同討論亞太地區事務,並研究如何更進一步促進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總統對此深表感謝,他說,全球化、地球村的時代已然來臨,主權國家的觀念逐漸被後主權國家觀念所取代,而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他必須和全國人民一起努力,更必須有宏觀的視野與前瞻的眼光,未來中華民國政府將會繼續尋求參與國際組織的機會,以及加入非官方國際組織的活動。總統並再次向亞太事務論壇成立三年來所做的付出與貢獻,表達最高的謝意與敬意。

  亞太事務論壇也呈贈了上書有「地球村八八六號 陳水扁」的門牌給予總統作為紀念。

  上述的各場接見,是由九時開始到中午十三時十分,在總統會客室進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