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受德國之聲專訪
中華民國88年07月0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受「德國之聲」錄影專訪。總統分別就兩岸關係、港澳問題、我國對外關係及未來發展等,作深入而明確的答覆。

  「德國之聲」總裁魏里希(Dieter Weirich)偕該台亞洲部主任克納伯(Gunter Knabe)及記者西蒙嫚索(Simone de Manso Cabral)下午由行政院新聞局局長程建人陪同,到總統府專訪總統。

  「德國之聲」是世界第三大廣播公司,下午的訪問內容將於德國當地時間今年七月廿五日晚間九時在該台的英語衛星頻道向全球播放,隨後將陸續以其他語言,在該台的廣播頻道向全球播送。此外,專訪內容也將在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刊登。

  總統答問內容為:

  問:台灣的經濟成就為舉世所欽羨,另一項印象深刻的成就則是近年來台灣成功的民主化。然而北京政府卻視台灣為「叛離的一省」,這也正是兩岸關係長期緊張以及中共對台造成嚴重威脅的主因。您如何因應這項危機?

  答:我要就歷史及法律兩方面來答覆。中共當局不顧兩岸分權、分治的事實,持續對我們進行武力恫嚇,的確是兩岸關係無法獲得根本改善的主要原因。歷史的事實是,一九四九年中共成立以後,從未統治過中華民國所轄的台、澎、金、馬。我國並在一九九一年的修憲,增修條文第十條(現在為第十一條)將憲法的地域效力限縮在台灣,並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大陸統治權的合法性;增修條文第一、四條明定立法院與國民大會民意機關成員僅從台灣人民中選出,一九九二年的憲改更進一步於增修條文第二條規定總統、副總統由台灣人民直接選舉,使所建構出來的國家機關只代表台灣人民,國家權力統治的正當性也只來自台灣人民的授權,與中國大陸人民完全無關。一九九一年修憲以來,已將兩岸關係定位在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的關係,而非一合法政府,一叛亂團體,或一中央政府,一地方政府的「一個中國」的內部關係。所以,您提到北京政府將台灣視為「叛離的一省」,這完全昧於歷史與法律上的事實。面對台海兩岸的情勢發展,我們將持續慎重推動兩岸間的交流,積極促成彼此對話與協商;並繼續促進我們民主制度的完善,追求穩定的經濟成長;同時積極加強與國際社會的接觸,以保障我們的生存發展。

  我們相信從交流中凝聚互信,從互信中營造穩定的關係,是化解危機的最有效途徑。台灣與大陸應當發展出互惠與互利的雙贏關係。

  問:宣佈臺灣獨立似乎並非實際可行,而北京「一國兩制」模式則不為台灣大多數人民所接受。在以上兩種路線間,是否有折中的方案?如果有,其內涵為何?

  答:剛才已經說得很清楚,中華民國從一九一二年建立以來,一直都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又在一九九一年的修憲後,兩岸關係定位在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所以並沒有再宣佈台灣獨立的必要。

  解決兩岸問題不能僅從統一或獨立的觀點來探討,這個問題的關鍵是在於「制度」的不同。從制度上的統合,逐步推演到政治上的統合,才是最自然、也是最符合中國人福祉的選擇。現在,中華民國可說是華人社會中首先實現民主化的國家,我們正努力在中國邁向現代化的過程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因此,我們也希望中共當局能早日進行民主改革,為民主統一創造更有利條件,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們要維持現狀,在現狀的基礎上與中共維持和平的情況。

  問:香港在回歸中國大陸後,成為一「特別行政區」的處理模式,以及今年十二月澳門由葡萄牙交還中國大陸,都可能被中共視為是和平接收台灣問題的預演。就世界其他國家觀點看來,這似乎不失為一個可解決中國問題,以避免區域危機的可行方案。您認為如何?

  答:中國問題影響區域安全的根本原因,不在於港澳的回歸,也不在於台灣是否回到中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並不是任何一個國家的殖民地,這是與港澳不一樣的地方,關鍵的問題是,大陸過份強調民族主義,在制度上沒有施行民主。大陸不僅曾對我文攻武嚇,且從未放棄以武力犯台,並在國際上處處打壓我方,此種蠻橫霸道的作風,無助於推動和諧的兩岸關係,也不利於保持亞太地區的穩定。一個強調民族主義的大陸又在軍事上不斷擴張,很自然的引起其他鄰近國家的疑慮。長久的解決之道應該是以民主取代極權,這樣才能化解地區的緊張。

  大陸對港澳所承諾的「一國兩制」模式,對台灣並無絲毫的吸引力。主要原因是「一國兩制」互相矛盾,違反民主的基本原則,又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大陸雖想將「一國兩制」的港澳模式套用於我方,但台灣不是港澳,港澳原為殖民地,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者有根本的不同。未來兩岸只有分別施行自由、民主,才能真正確保亞洲的安全與和平。

  問:海峽兩岸的緊張關係倘不慎導致雙方採取軍事行動,您將以何種方式,以及依靠台灣本身之外之何國,以為防禦?

  答:兩岸之間的問題,我們強調應當用和平的方式解決,不要用武力。這是我們一直努力的目標與堅持的立場,也是國際社會的期望,中華民國在一九九一年已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不再以武力方式來達成國家統一的目標,我們要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但大陸當局始終不願放棄以武力解決的企圖及準備,這是造成兩岸緊張,區域安全受到威脅的關鍵所在。國際社會應當督促中共放棄對台使用武力,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共同維護這個地區的穩定。

  台海情勢與亞太地區安全及和平是密不可分的,因此,本人於今年四月八日在國家統一委員會中提出「建構兩岸和平穩定機制」的理念,希望兩岸透過協商及交流方式,達到良性互動,並推展雙方關係,進而確保兩岸及區域間的和平與安全。

  除了強調台海安定與亞太和平不可分的關係外,我國也非常重視與美國的合作。這些年來,美國一直提供台灣防衛所需要的軍事裝備,兩國在經濟、文化和科技方面的交流也不斷成長。在可見將來,台灣與美國的安全合作關係仍然是維持台海安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問: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都十分垂涎於中國大陸的廣大市場,也因此無可避免的降低他們對台灣的支持。這是否代表台灣的未來將因此而更加黯淡?

  答:近年來世界各國基於本身的利益考量,而與中共加強建立經貿往來的關係,我們可以理解。但台灣與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的經貿關係,也十分密切,不容忽視。如以美國為例,台灣是美國第七大貿易伙伴,也是美國第七大出口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向美國購買的商品總額,是大陸向美國進口總額的一.三倍到一.六倍。此外,從大陸內部的發展來看,也有很多問題存在,內部結構性的經濟問題接連發生,因此,其未來整體發展仍具有相當的不確定性,值得注意。

  相對於大陸的不確定性,台灣的發展相當穩健。台灣的重要性在於兩方面:一是對民主與人權的維護;二是西太平洋的重要戰略地位。現在大家普遍重視民主與人權,對大陸的期望也是如此。而「民主」、「人權」是世界各國所追求的目標,也是國際社會對大陸的普遍期望。近年來我們推動民主政治、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努力改善兩岸關係,贏得國際的肯定。因此,台灣經驗在催化大陸現代化、民主化過程中可以發揮積極的功能。此外,台灣的地理位置正好控制西太平洋的海線交通,對於美國、日本及東南亞國家非常重要。所以,台灣不論在兩岸關係或區域穩定上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問:雖然台北和北京雙方在政治上存在巨大鴻溝,但台灣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卻有數十億美元之譜。如此多的投資將使台灣有被北京在經濟上勒索的可能。您如何避免北京領導階層採取此種行動?

  答:我國企業在大陸的投資正逐漸形成上、中、下游的體系,對我國經濟確已造成若干競爭壓力。因此,如何在發展兩岸經貿的過程中,維持台灣經濟的優勢與自主性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問題。

  一個根本的問題是,台灣與大陸的經濟不是競爭性的,而是互補的。本人曾經提出兩岸關係應「戒急用忍、行穩致遠」的政策方向,主要以理性且溫和的態度,針對大陸投資做合理的規範,包括限制高科技、基礎建設等項目的投資,以及對五千萬美元以上的大型投資做更謹慎的評估審查。

  另一方面,我們也加強科學園區的硬體建設,促進台灣內部產業的升級。目前,我國出口品中,高科技產品已佔百分之四十以上。同時,政府更進行國營事業民營化,及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為企業創造更多的投資機會。希望能使企業「根留台灣」,以壯大台灣的經濟發展。

  問:中共正為大量失業人口所導致的經濟及社會問題所苦,因此北京政府可能被迫必須將人民幣貶值,以解決其經濟困難及社會問題。人民幣貶值是否會嚴重影響台灣經濟?

  答:在中共對外匯仍有各種管制的情況下,即使人民幣貶值,應不致出現失控的現象。因為兩岸的經濟關係,處在互補關係並不是競爭關係,雖然人民幣貶值可能會使大陸某些產品與台灣低價競爭,但整體而言,由於大陸出口增加後,對台灣中間產品的需求會增加,因此,對我出口的影響並不會很顯著。

  此外,人民幣貶值可能引起台幣將跟著貶值的預期心理,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國匯市及股市的安定。對於這一點,我們將積極加強宣導,使民眾了解,人民幣的貶值與否,對台灣的經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台幣與人民幣的走勢並無必然的關連性。不過有一點值得擔心的問題是,人民幣的貶值是否會影響大陸台商的財務問題,連帶的影響到台灣,對此我們也有充分的準備。

  問:貴國是否仍有意願購買德國的潛艇?

  答:這個問題已經和貴國政府討論很久,不過,貴國政府考慮到中共的態度始終不敢批准售予我國潛艇。中共在東海佈署了一百多艘新舊潛艇,在這廣大的海域中,我們如果採取潛艇對潛艇的方式來防禦台灣,所購買的潛艇數量是否足夠是一個問題;同時,潛艇對潛艇的防衛策略是相當辛苦的,是否能夠充分發揮效用,需要再作檢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