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美國議會」代表藍普頓
中華民國88年06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所設機構「美國議會」代表藍普頓(David Michael Lampton)等人時指出,中華民國深切了解,美國為使中國大陸接受國際體系的的規範,而採行「交往」政策,但我們們也希望美國能了解,台灣的存在,不只是台灣本身的問題而已,而且也對中國大陸、亞洲及全世界的發展,具有重要的意義。

  總統進一步表示,如果台灣能建設自由、民主、繁榮且和平的社會,則中國大陸不可能永遠維持不變。總統說,在台灣經驗的啟發之下,全中國將可能台灣化。如果台灣不存在,則中國大陸的霸權主義將更加擴張,對亞洲及全世界造成嚴重的威脅。

  哥倫比亞大學所附設的「美國議會」機構,是於一九五0年由艾森豪總統所創立,主要宗旨在「照亮公共政策的議題」。多年來,「美國議會」即依此一宗旨,針對國內外重大議題,邀集政府官員、相關學者或民間領袖共同研討,以藉此提高公共政策的品質,而其所出版之著作更受美國政府及各界的重視,充份發揮了實質的影響力。

  為了對美國的中國政策提供建言,「美國議會」近年來籌設成立「中國因素」(China Factor)論壇,在台海兩岸及美國分別舉行數次研討會,成為美國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美國議會」這次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共同主辦雙邊會議,所以特別受到國內學術界的重視與歡迎。

  總統在致詞中也指出,中美關係與美國和中共的關係應該平行發展。柯林頓總統前年在中共領導人江澤民訪問華府時,所發表的「三套雙邊關係均能共榮發展」的三贏理念,與我們追求的目標相同。我們至盼未來美國政府能充分執行臺灣關係法的規定與精神,進一步加強中美兩國人民之互利及福祉,並確保臺海地區之和平穩定與繁榮。

  為了說明中美關係實質的重要性,總統也以中美雙邊的貿易及實質交往為例。

  在雙邊貿易方面,總統說,一九九八年中美貿易額高達四百九十億美元,中華民國為美國第七大貿易伙伴,第七大進口來源及第七大出口市場,為美國貨物提供了廣大的市場,也為美國國民創造了眾多的就業機會。

  在雙邊交往內容方面,總統也表示,中美間的交往內容,非但是貨物、勞務及人民旅行等等,更重要的是思想與觀念的交換。我國歷年與美國的文化交流,尤其是每年數以萬計的留學生赴美學習及近年大部份均學成返國服務,更加速了我國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的繁榮發展,成為舉世稱羨的發展典範。

  總統強調,多年以來,美國一直是中華民國最重要的友邦之一。目前中美之間雖然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是兩國擁有共同的民主理念,也具有深厚的傳統友誼,在經濟、文化、科技等領域,都有密切的合作與交流。

  訪賓是於上午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代主任何思因的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資政丁懋時、副秘書長林碧炤也在座。訪賓成員包括Daniel A. Sharp、Ezra F. Vogel、William Clark、Karen Elliott House、William P. Fuller、Mary Brown Bullock、John L. Holden、Robert L. Suettinger、Julia Chang Bloch、James A. Mann、Christopher Bodeen、Andy Fang、Lynn Murray Sien。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