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四屆建築師獎得獎人及八十八年傑出農民
中華民國88年04月0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上午分別接見第四屆建築師獎得獎人及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傑出農民,總統對他們的得獎及當選,表示慰勉與恭賀之意。

  總統在接見第四屆建築師獎得獎人時指出,建築最重要的就是講究美觀、舒適及品質,建築界雖然現在面臨國內外經濟不景氣的挑戰,但未來仍有相當的發展空間。

  總統表示,特別是在休閒及公共設施的硬體設施及社區的更新方面,目前我國已經實施隔週週休二日制,以往每年平均有近六百萬民眾到國外旅遊,自從實施隔週週休二日制後,出國觀光熱潮已有回流現象,但所面臨的卻是公共建設及休閒設施的嚴重不足,另外,在社區的更新建設上,仍有必要進一步的提升,使生活品質更為增進。

  在談到建築界的未來發展時,總統也表示,目前都市更新及眷村的改建,都要同步進行,因為這些更新及改建,不但可以改善居民的生活品質,更可以活絡經濟,促進建築業的發展。

  得獎者們也分別向總統提出目前所面臨的一些困難及改進建議,例如:公共工程的招標制度不能一味採取最低標,仍應兼顧工程品質;施工品質不良,牽涉到建築工制度的問題;此外,整個都市外觀仍亟待改善,這也牽涉到相關法規的修正等。

  總統也期許建築界今後能夠共同努力,為台灣打造一個具有國際觀及本土化的建築特色。

  第四屆建築師獎得獎人是由內政部次長林中森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也在座。

  隨後,總統在接見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傑出農民時指出,農業雖然是傳統產業,但在急遽變遷的經濟環境中,面對新時代的挑戰,農業也應以高科技為導向,提升競爭能力。尤其在我國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際,更要加強調整農業產銷機能,減低外國農產品進口的衝擊,開創農業發展的新契機。

  總統表示,近年來,我國積極推動生物技術的研究發展,藉由生物遺傳基因工程等尖端科技的開發應用,使農業成為高科技的生物產業。而我國衛星計畫的實現,更可以提升農業經營管理的效率,並對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適時預警、有效掌控,達成「精準農業」的境界。

  總統也表示,農業不僅是生產事業,更是結合「生產、生活、生態」的事業,多年來,台灣農業成功的經驗,是我國經濟建設的有力後盾,也是國家發展的重要動力。展望將來,農業必須力謀資源永續利用,積極開發新科技,加速提升農業經營效率以及提高農產品的品質,厚植競爭的優勢基礎。

  傑出農民「神農獎」是總統在十七年前擔任台灣省政府主席任內所創設,主要目的在樹立農村建設典範,提高農民社會地位,加速農業現代化,開創農村新面貌。開辦以來,共有五百八十六位農民朋友獲得表揚,成為農村發展的重要動力。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傑出農民是由農委會主委彭作奎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