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NHK報導局編輯長村井功
中華民國88年03月04日

  連副總統今天接見來華參加「日本放送協會」(NHK)台北支局成立酒會的報導局編輯長村井功(Murai Isao)時表示,NHK台北支局成立的意義,是把中華民國各方面的資訊,能夠很快速、很確實地讓日本各界瞭解。

  副總統指出,過去很長時間,許多日本媒體無法來台設立分支機構,NHK是第一家在台設立支局的電視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是NHK在電子科技方面十分先進,頻道中包括了高畫質(HDTV)及數位方面的技術,今後可和中華民國的電子媒體加強合作,促進資訊與技術方面的交流。

  副總統進一步指出,NHK在日本是非常受歡迎的電視台,也是技術領先的電視台,有非常多的人才,此次有機會與我國建立關係,是很好的開始。中華民國過去一段時間內,在各方面的發展非常快速,變化也大,但與日本資訊的交流,不是很充份;此次,NHK來台設立支局,他期盼今後中、日兩國,可在民間、文化及社會的層面上,多做交流。

  村井功編輯長則表示,NHK在全世界有二十八個支局,台北是第二十八個支局,其設立的目的,是針對亞洲地區包括台灣在內,能快速地將區域內所發生的訊息傳回日本。二十八個支局中有半數在亞洲地區,顯示對亞洲的重視。

  村井功編輯長同時表示,中華民國是有歷史的國家,文化深厚,經濟繁榮、資訊流通快速,希望藉由台北支局的設立,能將台灣的資訊第一手傳回日本。今後中、日兩國可在資訊、技術、以及節目製作上,做進一步的交流。

  NHK分廣播及電視兩大部份,前者成立於一九二五年,後者於一九五三年開播,是依據「放送法」成立之特殊法人組織。電視方面分綜合及教育兩個無線頻道(收視戶數達三千萬);另有BS1及BS2兩個衛星頻道(收視戶數達一千萬);以及高畫質及國際(向北美及歐洲播出)頻道各一個,總計有六個頻道。電波遍及全日本及部份海外地區,為日本最具公信力之電視台。

  NHK編輯長村井功、台北支局長林純一(Hayashi Junichi)等一行五人,下午是由與NHK具有長期合作關係的無線衛星電視台(TVBS)董事長邱復生陪同,到總統府拜會副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林碧炤、行政院新聞局長程建人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