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能源部長李察遜
中華民國87年11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告訴來訪的美國能源部長李察遜(William Blaine Richardson)說,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柯林頓總統與政府對台灣及亞太地區安全與穩定的保證,亟表歡迎與欣慰。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和美國具有長期的友誼,彼此的合作關係也相當緊密;「我們期待能更進一步和美國加強彼此的各項關係,也亟願提供我們的力量來協助美國解決相關問題」。
  總統下午由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及外交部長胡志強、總統府副秘書長蘇起陪同,接見了李察遜部長。
  晤談時,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張戴佑及能源部政策暨國際事務副助理部長韓福瑞(Calvin Richardo Humphrey)的陪同到總統府的李察遜部長多次向總統表示,這次他代表美國政府到中華民國來訪問,並參加第廿二屆中美工商界聯合會議,主要就是表達美國政府與人民對中華民國的友誼。
  他並強調,「本人必須向總統先生重申,美國政府對台的政策並沒有任何改變」。
  總統表示,這次李察遜部長的來訪,令人感到特別高興;總統相信藉由此行,必能更增進中華民國與美國之間長期的友好關係。
  第四度來訪的李察遜部長在晤談時,對於兩岸關係、我國的經濟發展、及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等問題,相當關切,並和總統廣泛交換意見。
  總統表示,有關兩岸關係的發展,他一向非常的重視;也期許彼此的關係能朝良性的方向互動;不過,總統也指出,「我們希望中共能了解、體會現實的情勢,尤其是,雙方應尊重彼此的對等關係」。
  總統說,「一個中國」如果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是絕對無法接受的,因為,中華民國不但存在而且力行民主與崇尚自由,這都深為世人所知」。
  總統表示,雖然在「對等」與「一個中國」方面,我們和中共有不同的觀點,但是,「我們並不因此而放棄尋求彼此『對話』的機會」。
  「我們更希望中國大陸能早日實施民主化的制度」,總統表示,事實上,也唯有力行民主化,中國的統一目標才能有機會早日實現。
  總統表示,要求中國大陸民主化,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但是「本人相信,我們的這項理念和美國是一致的。」總統也強調,「唯有台海的安定,才有亞洲的繁榮與安全,這點相信也是美國所樂見的」。
  李察遜非常認同總統的觀點,他並相信,李總統的上述理念是具有遠見的。
  談到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問題時,總統很坦率的表示我國的立場。總統說,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為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已經作了充足的準備,包括法令的修正與制訂、化解農民、工、商業界人士的疑慮等,但是,目前仍然無法順利進入,難免令人感到遺憾。
  總統希望李察遜部長訪華能更進一步了解我國的立場與努力,總統並強調,事實上,「中華民國早一天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對於所有成員國都有極大的助益」。
  李察遜表示,他能充分體認李總統和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他將把此行的見聞,充分的向柯林頓總統及政府相關部門轉達;李察遜同時也表示,他希望中、美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能更為密切,以創造兩國人民的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