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頒授國防部長蔣仲苓及參謀總長羅本立勳章
中華民國87年03月0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自頒發青天白日勳章給國防部長蔣仲苓及參謀總長羅本立,以表彰他們長期以來對確保國家安全,所奉獻的心力。
  蔣部長和羅總長這次獲頒青天白日勳章,最重要的功績在於中共在臺海對我實施軍事演習發射飛彈,企圖影響我國首次總統民選,期間,蔣部長與羅總長領導國軍官兵,指導參謀本部,充分掌握敵情,並採取至當因應作為,不但安定社會民心,更確保國家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蔣部長與羅總長秉持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最高原則,除了積極從事建軍整備工作之外,並指導規劃國軍精實案,不但穩定軍心、鞏固領導中心,使得政治改革得以順利完成。
  其中,國軍「精實案」的規劃,是國軍遷臺以來最具決定性的作為。蔣部長和羅總長主導此一工程,不僅使國軍組織精簡有效率、部隊充實有戰力、軍人生涯規劃有發展,更是前瞻未來國際建軍情勢,建立「有效嚇阻戰力」、「快速反應能力」、「質精量小、戰力強」的現代化國軍,因應廿一世紀世界戰略潮流,引領國軍邁向現代化發展最重要的藍本。
  授勳典禮分別於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蔣部長的夫人、羅總長的夫人、行政院院長蕭萬長、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唐飛、總政治作戰部主任曹文生、各軍種總司令等高級首長在場觀禮。
  授勳儀式由禮官宣讀勳章證書後,總統分別為蔣部長及羅總長佩掛勳章:先佩綬帶,繼掛正章。隨後,總統和蔣部長、羅總長握手致賀,觀禮人員都鼓掌,表達敬意。
  蔣部長和羅總長在致謝詞時都表示,能獲得這項象徵最高榮譽的青天白日勳章,是他們至高的榮耀,而這項光榮更是全體國軍所共同努力而來,因此,榮耀屬於全軍官兵。他們也都強調將繼續努力,為國家、社會,奉獻自己的心力。
  蔣部長自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十五日上任以來,即積極致力於國防施政透明化、修訂法令制度、增進官兵、眷屬權益、強化軍民關係、建立全民國防共識等要務,由於思慮精純,治事穩健,宵旰忠勤,全力以赴,國防施政績效,至為顯著。
  尤其是,蔣部長在民國八十四年七月至八十五年四月間,以堅定意志領導國防部,面對中共對我實施一連串針對性軍事演習及飛彈試射,擊潰中共以軍事恫嚇干擾我首次總統民選、阻撓我外交與民主發展之企圖。此期間,蔣部長秉持「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的使命感,運籌帷幄,穩健應變,穩定民心士氣,使國家安然渡過中共文攻武嚇的危機,並順利選出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可謂「功在社稷」,貢獻厥偉。
  另外,蔣部長致力推動老舊眷村改建工作,可謂不畏艱難、不遺餘力;不僅協調折衝通過了「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使眷村改建有了完備的法律依據,而且也獎勵民間參與投資興建,促進經濟繁榮、加速都市更新。眷村改建不僅照顧了原眷村住戶,而且也同時照顧了中低收入戶,蔣部長親自督導眷村改建工程,實為此一重大政策得以實現的幕後功臣。
  擔任兩年八個月參謀總長的羅本立,即將於三月五日正式卸下軍職。在總長任內,羅本立對國軍投注了無數的心力,不但貢獻卓著,也為國軍留下永遠的典範。
  特別是,羅本立在任總長職之初,即面臨中共在臺海實施一連串軍事演習與多次飛彈試射,妄圖以軍事恫嚇阻擾我國外交與民主發展,當時,我三軍又處於新舊裝備交替階段,國家形勢可謂處於危疑動盪之間,幸賴羅總長沈著因應,在國軍全體官兵努力下,不但穩定臺海局勢,也進而安定民心。
  除此之外,在建軍備戰的擘劃與推動上,羅總長更以前瞻的眼光,無比的魄力與決心,展現了卓越的作為,舉凡「精實案」、「博愛案」的規劃執行,軍事教育訓練的檢討策進、後勤與採購體制調整,基層管教革新、老舊眷村改建,任務簡併管制、生活設施改善,鞏固部隊基層,精進人事經管等,這些重大施政,無一不使國軍戰力日益精銳,組織管理日見效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