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校閱陸軍「戰略基本單位實驗編裝」
中華民國86年10月3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親自校閱陸軍「戰略基本單位實驗編裝」後發表談話指出,看到每一位參與校閱的國軍官兵士氣高昂、軍容壯盛,實在令人高興;總統並對官兵在建軍備戰中所作的努力,特別表示肯定與嘉勉之意。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登輝有機會校閱陸軍「戰略基本單位實驗編裝」的裝步旅,看到大家士氣高昂、軍容壯盛,實在非常高興。對於各位在建軍備戰中所作的努力,登輝要特別表示肯定與嘉勉之意。
  自從政府宣布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不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之後,國防部即依照國家政策,修訂以「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為主的戰略構想。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在諸軍種、多兵種聯合、協同作戰方面,已經建立相當基礎,具備了「早期預警、快速反應、三軍聯合作戰」的嚇阻能力,為臺海和平、國家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更為國家建設創造穩定發展的環境。
  今年,可以說是國軍建軍備戰豐收的一年。在硬體方面,陸續獲得了各種新式戰機、戰艦及武器裝備,並編組成軍,加入戰鬥序列,大幅提升國軍戰力;在軟體方面,「精實案」依規劃階段逐步推動,將為國軍遠程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其中,陸軍「聯兵旅」的編成,最具改革特色。
  這項編組,主要考量未來防衛作戰的趨勢,縮短兵力運用機動空間,建立便捷、密切的獨立作戰勤務支援體系,將陸軍戰略基本單位由以往編組龐大且指揮層級較多的「師」,改編為機動靈活、組織扁平化的「聯兵旅」。而今天所實施的「裝步旅」實驗編裝展示,就是「聯兵旅」組織型態的一種,未來將擔任各作戰區主要的打擊力量;此外,陸軍「空騎旅」的實驗編裝,也是陸軍朝地空整體作戰所規劃的另一種「聯兵旅」的編組型態。
  我們知道,建軍備戰工作必須依循「打、裝、編、訓」的程序,作長期、整體的規劃,不斷修正與訓練,才能累積雄厚的戰力。目前,「聯兵旅」正進行全面評估驗證中,期能發掘問題,修正編裝,展現「精、小、強」的陸軍現代化戰力。由於這是陸軍「精實案」的重要關鍵,備受國人高度關注。因此,登輝特別藉今天展示的機會,提出幾點看法,和大家共勉。
  一、貫徹「精實案」,加速國軍現代化
  國軍「精實案」是為實現「精簡高層、充實基層」的要求,提升部隊戰力,達成國軍組織再造,邁向現代化所釐訂的計畫。雖然各項規劃工作都已順利推動,但建軍備戰是一項龐雜繁複的工程,無論有形、無形戰力的蓄積,都不是一蹴可幾,例如軍種聯合與兵種協同作戰的組訓、幹部素質的提升、部隊士氣的提振等等,都有賴國軍官兵一起努力,精益求精,才能收到預期效果。
  二、激發憂患意識,保障國家安全
  自從海峽兩岸開放民間交流以來,國人對中共潛在威脅的警覺日益鬆懈,值得大家警惕。登輝認為,「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在當前國家政經建設蓬勃開展之際,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人民生存發展,是政府施政的首要課題。希望全體官兵,都能懷抱憂患意識,加強備戰,達成捍衛國家的神聖使命。
  三、凝聚生命共同體意識,提升國家競爭力
  民國七十六年解除戒嚴後,政府深切體認民意趨向、國際情勢及國家發展需要,推動各項改革措施,如今落實了「主權在民」的理想,順利完成健全中央體制、精簡政府組織層級的目標。這些重大的改革,都是為了奠定國家長治久安所推動的基礎工程,每一個團體、每一位國民,都應善盡一己之力,尤其全體國軍官兵更應體察生命共同體的真義,忠於國家,積極投入國家建設行列。
  各位同志:陸軍「戰略基本單位實驗編裝」所展示的成果,對國軍戰力的提升、士氣的鼓舞,都是一個新的開始。只有國軍賡續堅實戰備,勤訓精練,不斷成長,才能克盡使命,確保國家安全,創造國民更大的福祉。希望大家全力以赴,為國家的跨世紀發展,貢獻最大的心力。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勝利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