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參加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
中華民國86年09月26日

  連副總統今天參加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的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時表示,國家人力資源的開發,國民道德素養的增進,以及科技水準的提升,都有賴各級教育的有效實施。而目前教育改革則應致力於「建構適合國情的現代化教育制度」;其目標在於:提高教育品質,培育優秀的現代國民;提升國家競爭力,締造精神文化與物質文明均衡發展的現代化國家。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是全國上下感懷師恩的教師節前夕,我們在這裡舉辦全國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本人一方面要向接受表揚的教師道賀;另一方面也要向全國辛勞奉獻的教師們,表達最高的敬意和謝意。
  這些年來,我們全國上下同心協力,在台灣地區創造了讓國際間刮目相看的經濟奇蹟和政治奇蹟,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教育的普及與人力素質的提升。其間教師們所付出的努力和貢獻,功不可沒。教師們有的在都市服務,有的在鄉村奉獻,有的深入偏遠地區、乃至在離島工作。大家從不計較個人名利,不奢求社會大眾掌聲,只是默默為教育工作奉獻一生的心力,為百年樹人的教育事業奠定厚實的基礎,更為國家社會的進步,提供了最有價值的動力。
  國家人力資源的開發,國民道德素養的增進,以及科技水準的提升,都有賴各級教育的有效實施。面對二十一世紀全球的競爭壓力,國家的發展只能前進,不能停頓。而教育是立國的根本,必須隨著時代的進步而不斷地革新,才能契合國家發展、社會變遷和世界潮流。
  總統期勉我們,教育改革心須設定一個主體目標,作為推動改革的指針。目前教育改革應致力於「建構適合國情的現代化教育制度」;而其目標則在於:提高教育品質,培育優秀的現代國民;提升國家競爭力,締造精神文化與物質文明均衡發展的現代化國家,明確指示了我們當前應有的努力方向和奮鬥的目標。
  在邁向二十一世紀之際,台灣各方面都面臨著結構性的調整與重建。教育改革正是其中影響最深遠、牽涉最廣泛的一項重大改革。現階段的教育改革,對新世紀中華民國的遠景、社會意識的凝聚、未來新文化的建立及國家競爭力的提升,都有關鍵性的影響。我願意在此提出幾點意見,來和全國教師及教育工作同仁共同勉勵。
一、建構理想的教育環境
  目前中小學教育,由於升學主義及不正常教學之影響,使校園內存在許多沒有受到充分照顧的學生。他們常在教育的初期,就無法奠定良好的學習基礎;隨後又在編班與強調學業成就的大班級教學中,得不到適時、充分的照顧,因而變成學校中相對的弱勢者。
  教育應該把每個學生帶上來,尤其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我們既然要求每個國民都有義務接受完整的基本教育,國家就應該在人格健全發展的基礎上,提供每個受教者理想的教育環境,讓每個學生都能快樂成長和適性發展。
二、加強推展家庭教育
  家庭在一個人成長的歷程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教育工作的成敗,除了學校教育之外,家庭教育也應負起相當重大的責任。
  教育部已從今年一月起,推動「心靈改革-營造溫馨的家庭」系列活動。藉著這一系列活動,協助家庭營造溫馨氣氛,使家庭能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發揮應有的功能,親子同步成長。我們尤其盼望經由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夠讓每一個人在家庭中學會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及正確的待人處事的方法,培養人際間的互愛與包容,讓家庭成為每一成員活力的泉源和失敗挫折時的避風港。經由一個個美滿家庭的建立,能一步一步讓溫馨滿寶島、歡樂滿人間。
三、建立祥和社會
  近年來社會亂象似有日漸嚴重的情況,偏頗心態及脫序現象令人憂心。總統有鑒於此,提出「心靈改革」的呼籲,期望全國各界共同努力,培養現代國民應有的價值觀念,提升心靈境界,以建立精神文化與物質文化均衡發展、且充滿人文關懷的和諧社會。
  為配合上述工作推展,各級學校的輔導工作,應兼重學生身心的健全發展;透過良好生活體驗、文化陶冶及輔導啟發的歷程,培養學生健全人格,務期啟發個人潛能,引導心智發展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促進社會適應及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涵養道德判斷和實踐能力,以實現其美滿人生;同時也應該積極推展法治教育,奠定民主倫理基石。特別是應在各級各類學校課程及活動中,落實心靈改革的工作。學校、家庭和社會也應緊密地結合成為相互支持的終身學習體系;讓我們的社會培養成人人愛讀書、處處有書讀的書香環境,進而建立富而好禮的祥和社會。
四、提升國家競爭力
  競爭力高的國家,所反映出來的是一個社會的全面進步。其中包括公共建設、行政效率、生活品質、自由化程度等重要指標。而競爭力的高低則與教育有密切的關聯。因此,世界各國政府在面對二十一世紀跨國界激烈競爭的當前,莫不傾全力推動各項教育改革工程。透過教育改革以提升教育品質培育更優秀的人才,進而創造國家競爭的優勢。
  今年四月,美國管理學大師波特先生來台演講,介紹提高競爭力的策略。他由世界潮流的宏觀視野指出,台灣經濟發展的前途在高科技。他認為台灣競爭力的最大優勢,在於科技水準和科技產業。但是我們不能僅僅依賴高科技的發展,而應該有其它政治、經濟、社會、教育、心靈、文化等的整體考量,來做為國家發展的重要依據,以建立共同願望,進而推動整個國家的全方位發展。也就是說,當前我們教育工作的推展,應該是科技與人文教育並重的;也唯有如此,才能建立可大可久的競爭力基礎。
  這幾年來,我們戮力於發展,對於人文和精神生活方面的努力較為缺乏。因此,將來如何有效培育人才,成為科技與人文並重的國家,已經成為今日教育改革的重要課題,也是我們在跨國界競爭力競賽中致勝的重要關鍵。
  教育為國家百年樹人大計,教育的成效,則決定於師資的良窳。我們深切地認為,「良師興國」有其重要的意義;培養優良的師資,實在是國家建設的一切根本。因此,我們應積極幫助教師們建立應有的驕傲和尊嚴。讓我們教師的專業地位,贏得社會尊重,教師的專業素養獲得應有的肯定,也讓教師們的成就感能夠充分的建立。
  今天慶祝教師節,本人在此特別要代表政府,向各位及全國教師再次表示敬意和謝意。同時敬祝大家佳節愉快,教育工作順利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