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巴拿馬參加李登輝之友會聯合總會成立大會
中華民國86年09月0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在巴拿馬共和國,參加「李登輝之友會」聯合總會成立大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世界各地的好友不遠千里而來,登輝能跟大家歡聚一堂,心中感到特別愉快。各位在去年大選期間成立「李連後援會」,並組團返國助選;其後,又組織「李登輝之友會」,繼續關懷國是,支持本人;尤其,今天世界各地聯誼會代表,特地配合本人應邀參加巴拿馬運河會議,安排在此召開聯合總會成立大會,不僅顯示大家對本人的堅定支持,也展現海外中國人的團結力量,更深具意義。首先,登輝要對大家的深厚情誼,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同時,也要煩請各位務必把這份深摯的謝意,轉達給各地的好友。
  登輝深知,大家對本人的支持與愛護主要是來自對國家發展的關心與期待。對本人來說,這是一項最深、最大的期許。因此,登輝就職以來,一直念茲在茲的就是:要如何帶動國家發展?要帶領國家發展到怎樣的一個境界?才不辜負各位的期許與人民的付託。本人也深切體認,當前國家發展已到達一個轉型的關鍵階段,我們如果要追求更大格局的發展,與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就必須採取更具突破性的施政作為。因此,登輝上任以來,就積極推動教育、司法改革,進行掃黑、肅貪行動;召開國家發展會議,凝聚政經改革共識;整建二代兵力,鞏固國防安全;主持治安會議,整頓社會治安;倡導心靈改革,改善社會風氣。
  這一切改革,主要是基於三項治國理念,也就是「確保國家安全」、「追求國家發展」與「爭取國際地位」;而這些改革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奠定國家長治久安與永續發展的基礎,期能在二十一世紀,建立一個精神文化與物質文明均衡發展的現代化國家。「立足台灣,胸懷大陸,放眼天下」,是我們推動改革與建設的進程:我們要增強國防力量,改善社會治安,才能確保國家的安全;要建立完善的政治體制,落實各項內政改革,突破經濟發展瓶頸,國家才會有更大格局的發展;而在完成這些改革之後,必能大幅改善民眾生活與提升國家競爭力,進而厚植我們推動兩岸關係與務實外交的實力。
  去年年底召開的國家發展會議,為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目前憲政議題的結論,已經透過國民大會的修憲程序,得到落實。經過這次修憲,中央政府體制更能權責相符,平衡運作;而政府組織的調整,也將大幅提高行政效率,進而提升國際競爭力。在經濟議題方面,與會學者專家總計研提了一百三十四項因應對策。其中,有關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經過今年的全力推動,已獲致相當大的進展;其餘的因應對策也將逐步推動,以排除投資障礙,突破發展瓶頸,加速產業升級與經濟自由化、國際化,再締造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
  至於本人近來倡導的心靈改革,則是一項國家現代化的奠基工程。本人認為,如果要建立一個現代民主社會,除了政府致力推動各項制度的改革之外,國人的思想觀念與行為模式也必須因應調整。當前國內社會呈現的一些紊亂現象,其實都與國人的某些偏差觀念有相當密切的關聯。因此,本人親自倡導這項社會改造工程,希望導引國人建立現代社會應有的價值觀念,例如尊重與關懷、守法與倫理、勤儉與整潔、品質與效率,溝通與和諧等,以培養具有責任心與民主素養的現代公民。
  當然,這些改革工作不免會遭遇若干困難和障礙,尤其心靈改革絕不可能立即見到成效。但是,只要我們堅定信念,不斷努力,就會成功!登輝也希望旅居海外的各地好友,繼續給予政府及本人支持,隨時提供建言,為國家的跨世紀發展,貢獻最大的力量。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事業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