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在巴拿馬參加世界台商總會第三屆年會
中華民國86年09月0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在巴拿馬共和國參加世界台商總會第三屆年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世界台商總會在巴拿馬舉行第三屆年會,登輝有機會參加,和世界各地的代表見面,感到非常高興。首先,本人要對大家在世界各地努力經營事業的成就,與致力推動國民外交的貢獻,表達敬意與謝意。尤其,貴總會及各地商會,積極推展會務,熱心提供服務,促進商情交流與投資合作,貢獻卓著,更令人感佩。
  經濟發展與政治改革的成就,是我國贏得國際讚譽,立足世界舞台的兩大支柱。登輝深切體認,在冷戰結束之後,經濟已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軸;我們要追求國家更大格局的發展,在國際社會站穩腳步,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就必須突破現狀,加速經濟自由化、國際化,政治民主化、制度化;同時,更須加緊社會各項改革的腳步,以奠定政經發展的堅實基礎。
  因此,登輝在去年五月二十日就職之後,積極推動各項改革,並召開國發會,邀集各黨各界代表研商「憲政體制」、「經濟發展」與「兩岸關係」等三項攸關國家發展的重要課題,以凝聚社會共識。目前,有關憲政議題的結論,已落實到今年的修憲工作,其目的主要在「調整中央政府體制」與「精簡政府組織層級」;經過這次修憲,中央政府體制更能權責相符,平衡運作;也可強化政府組織功能,提高行政效率,相信可以大幅提升我們的國際競爭力,奠定國家長治久安的基礎。
  在經濟議題方面,國發會的學者專家經過審慎研究,針對排除投資障礙,突破發展瓶頸,加速產業升級與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研提了一百三十四項因應對策,將逐一加以落實,以建設良好的產業投資發展環境。其中,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政府早己規劃多時,經過今年的全力推動,獲致了相當可觀的成果。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的實現與這些因應對策的落實,將可開創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
  至於內政改革方面,教育、司法改革正在積極推動;大家關心的社會治安問題,也在八月召開「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研擬了八十項方案,將從建立現代化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以及建構嚴密的社會安全維護網,來澈底解決這個問題。此外,本人倡導的「心靈改革」,也已經在社會上逐步推展開來。這項社會改造工程的目標,主要在導引國人建立現代社會應有的價值觀念,包括尊重與關懷、守法與倫理、勤儉與整潔、品質與效率、溝通與和諧等,以培養具有責任心與民主素養的現代公民。這是國家現代化過程的重要奠基工程。登輝相信這些政經改革與社會改造工作,一一落實之後,將可全面改善社會環境與民眾生活,大幅提升國家競爭力,作為我們拓展外交空間、促進兩岸關係的堅實力量。
  過去我們在極為艱困的環境之下,能創造「台灣經濟奇蹟」;目前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之上,只要海內外同胞攜手努力,一定可以再締造「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政府對於在世界各地打拼的台商,一定會全力提供服務與支援。登輝也期盼各地的台商組織能加強聯繫、合作,交換商情、商機,整合經貿資源,提升整體競爭力。更希望大家能積極參與推動亞太營運中心,擴大在國內的投資,使海內外結合成更強大的國際經貿競爭團隊。此外,中巴合資開發的「大衛堡加工出口區」,目前已完成六公頃,有八家廠商參加,預計明年三月將完成第一期全部三十公頃的基礎工程,可容納二十家廠商,也歡迎大家踴躍前來投資設廠。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並祝大家健康快樂,事業成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