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高層首長治安會談
中華民國86年08月2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主持高層首長治安會談時強調,治安工作已是政府施政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希望各相關單位積極努力,加強聯繫、合作,發揮團隊精神,以維護社會安定,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總統並指出,昨天警方全力緝捕白曉燕案兇嫌,並擊斃歹徒林春生,全民都對警方不眠不休的努力表示感佩。但目前仍然有相關兇嫌在逃,而且劉邦友命案,與彭婉如命案仍未偵破,因此,希望所有負責維護治安的同仁,都能繼續察查緝兇,早日破案,以安民心。
  不過,總統也提及由昨天警方動員相當多的警力來圍捕兇嫌的過程來看,仍有許多值得檢討之處;總統說,警察冒險、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敬佩,但是在緝兇的方法、指揮,戰略的運用與調度,還需要再作改進。
  總統在談話中也提醒大家:社會治安當然要重視,但是國家整體的安危也不可忽視,社會治安與國家安全是一體兩面。總統說,國家的安全固然是由國軍官兵切實負起防衛工作,但在平時,相關單位與全民則要特別注意中共的滲透、分化與統戰,因為這些都直接影響甚至危害到國家的安全。
  總統下午三時約集連副總統兼行政院長、司法院長施啟揚、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行政院秘書長趙守博、內政部長葉金鳳、國防部長蔣仲苓、財政部長邱正雄、法務部長廖正豪、副參謀總長唐飛、國家安全局長殷宗文、調查局長王榮周、海巡部司令李建中、憲兵司令王詣典、警政署代署長余玉堂,在總統府召開高層首長治安會談。
  高層首長治安會談已舉辦四次。總統特別表示,召開高層治安會談之目的,主要是針對社會上發生之治安事件,檢討原因,提出有效之對策,追蹤考核執行情形,期能澈底解決治安問題。
  總統說,召開高層治安會談以來,他聽取各單位首長報告後,曾有廿六項指示,如召開社會治安會議;研討防制犯罪制度面問題;請行政院儘速檢討研修與治安有關法律問題;加強檢、警、憲、調統一事權問題,請國軍海防、憲兵及漁港警力合作加強注意沿海安全問題等。
  總統並裁示,高層治安會談將暫時不召開,有關他在高層治安會談指示事項,各單位尚未完成者,或有許多是制度面,需有較長時間規劃繼續辦理者,請各權責機關務必繼續推動辦理,並請國安會繼續列管。
  另外,總統說,治安工作仍是目前政府施政之重點工作,除屬各單位自行辦理事項,各單位應積極辦理外,需兩個單位以上相互配合辦理之事項,各相關單位務必捐棄本位主義,相互合作,發揮團隊精神,此方面請行政院治安會報來貫澈執行。
  警政署代署長余玉堂特別報告了昨天警方緝捕白曉燕案三兇嫌的過程。他表示,雖然擊斃了林春生,但另兩名嫌犯仍然被逃,令人感到遺憾。
  由於昨天的圍捕過程,導致警員曹立民殉職,並有多位員警受傷。余玉堂難過的表示,警方除了遵照總統的指示,將給予曹立民家屬從優辦理撫卹之外,也將全力協助妥善照顧受傷員警。
  余玉堂也表示,目前已調整偵查部署與作為,在檢、警、憲、調一體努力下,今後對查緝作為,必能有所精進,全力將兇嫌緝捕歸案。
  黃秘書長昆輝也在會中報告甫結束的社會治安諮詢會議所獲致的成果。他說,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專題研究」,又經三天的跨組研議,最後總計研提了一百零九項因應策略,八十項行動方案。
  財政部長邱正雄則在報告「貨櫃安檢現況檢討與策進」時指出,貨櫃安檢之實施,其目的在檢查進出口貨櫃有無藏毒品、槍械、武器及彈藥,而出口貨櫃查驗重點則在於贓車及違反智慧財產權等物品的出口,與治安尚無直接關聯。
  憲兵司令王詣典也在會中提出後備憲兵協力治安維護具體作法報告時表示,將每年定期召集各縣、市後憲聯絡中心幹部,實施相關之任務研習。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