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秘書長主持社會治安會議閉幕後記者會
中華民國86年08月16日

  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今天以兼執行長的身分,主持「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閉幕後記者會,並致詞說明「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籌備經過與研討結果。
  黃兼執行長致詞內容為:
  今天,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籌備工作小組與各議題主辦機關,聯合舉行會後記者說明會。首先,昆輝要代表歡迎各位的蒞臨參加,同時也要對大家這三天的採訪報導,表示感謝之意。
  今天的記者會,首先由昆輝就籌備情形與研討結果,作一個簡單的說明,然後請各位首長針對議題,加以說明,並回答大家的問題。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定位為一項「專業會議」,以全面檢討社會治安問題,建立現代化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及建構社會安全維護網為主要目標。籌備工作小組為期深入檢視社會治安問題及其形成因素,特別規劃三階段的會議進行方式;並決定在第二階段的「專題研究」,請各議題主辦機關擴大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代表、行政業務主管及基層工作人員參與研討,五項議題與會人數總計超過六百人次。因此,才能對當前社會治安問題,進行全面檢討,加以深入分析,進而研提一O九項因應策略與八十項行動方案。這種規劃設計,可說是本項會議的一個特色。
  這些策略與方案,再經過三天的跨組研議,廣泛討論,與會代表從不同的角度與觀點,提出修正意見,已更臻周延。本項會議的研討結論,主要側重「制度層面」的變革,也提出許多「突破性」的建議。例如,在「建立現代化警政制度」議題上,無論是警政組織結構或教育、訓練與人事陞遷制度,都有突破性的制度改革建議案;其他各議題分組,也都提出不少突破性的建議案,等一下,請各主辦機關首長,加以說明。
  最後,我要特別提出報告的是,「社會因素」分組,提出許多建構「社會安全維護網」的方案,這些方案的落實,首要建立民眾共同參與維護社會治安的觀念。這種現代警政觀念的推廣,很需要借重大眾傳播媒體的宣導力量。因此,昆輝也要藉此機會籲請各位媒體朋友,能協助政府多加報導、倡導此項觀念。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