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連副總統主持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閉幕式
中華民國86年08月16日

  副總統連戰今天以兼召集人的身分,主持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閉幕式,並致詞。
  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經過一個月的密集專題研究,五項議題總計研提了一百零九項因應策略,八十項行動方案;又經三天的跨組研議,檢討修正,已提出各分組的總結報告。首先,本人要對各位代表同仁關懷社會治安,熱心參與研討,貢獻寶貴的經驗,使本項會議得以針對當前社會治安問題,研訂出有效因應對策與行動方案,表達敬意與謝意。同時,要對全體工作同仁在這三個月來,不辭辛勞,順利完成各項籌備工作,表示感謝與嘉勉之意。
  這項會議召開的目的,本人在預備會議與開幕典禮,特別強調,要全面檢討社會治安問題,研提有效對策,規劃現代化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同時建構一個健全的社會安全維護網。今天,我們從各項議題專題研究報告中的「背景說明」與「問題分析」,可以看出:各相關主管單位在專題研究的過程,藉學者專家、各界代表與基層工作人員的擴大參與,已對當前社會治安問題及其形成因素,確實作了一次澈底的「總體檢」。本人希望各單位同仁,能牢記這些問題的形成原因,並記取教訓,自我警惕,避免日後施政過程中,再產生類似的錯誤與缺失。
  同時,這次會議也研擬了建立現代化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的基本架構,並提出建構社會安全維護網的重要措施。但是,這項基本架構,仍須進一步詳細規劃;各權責單位務必摒除本位主義,相互溝通,密切配合,期能建立一個完善的制度。至於社會安全維護網的建構,涉及民眾觀念的改變,是一項不易立竿見影的艱鉅工程,各單位更須通力合作,善用社會資源,逐步推動。本人認為,最佳的策略莫過運用已成立的六千多個社區組織,建立「社區聯防」的模式,再逐步推廣,以達成全面建立社會安全維護網的目標。
  本項會議的研討議題,雖然較側重制度層面的建構,屬於長遠的奠基工程,但是各議題研討結論中所提的,若干必須立即採行的因應對策,各單位務必在權責範圍之內,馬上採取行動,加以落實。例如,檢警調查單位之間的權責分工與合作模式,一直未能確立。尤其,白曉燕命案的三個嫌犯,在本項會議召開前夕,再度犯案;本案的處理過程又一次暴露檢警雙方未能相互配合的問題,不但嚴重影響辦案的效率,也破壞政府一體的形象。請內政部與法務部立即會商澈底解決此項問題。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是依據「總統府國家發展諮詢會議設置要點」籌辦的,本項會議的研討結論,請秘書處簽報總統核定後,分送政府相關部門,依權責轉化為政策,列管實施,全力加以落實。期能有效激勵治安工作同仁士氣,強化打擊犯罪力量,建構完善的警政制度系與社會安全維護網,以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的辛勞與貢獻。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