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哥兩國簽署聯合公報
中華民國86年08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與哥斯大黎加共和國總統費蓋雷斯今天共同簽署聯合公報。兩國總統對於中、哥雙邊關係之持續進展,表示欣慰,並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增進雙方合作關係,以加強兩國傳統友誼。
  聯合公報中也載明,「費蓋雷斯總統閣下代表哥斯大黎加共和國政府及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在哥斯大黎加共和國各項國家發展所給予之支持與合作,表示感謝。李登輝總統閣下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近年來在國際事務上給予中華民國堅定之支持,申致謝忱。李登輝總統閣下向費蓋雷斯總統閣下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願盡力支持哥國政府為謀求其人民經社及教育發展所提出之合作計畫。」
  簽署儀式之前,費蓋雷斯總統和李總統晤談,隨後,費蓋雷斯總統親率訪問團成員向李總統伉儷辭行,再度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在他們訪華期間,所給予的熱誠歡迎及殷勤款待。
  聯合公報全文為:
  哥斯大黎加共和國總統費蓋雷斯閣下應中華民國總統李登輝閣下之邀請,於一九九七年八月九日至十四日正式訪問中華民國。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由哥國高層重要官員陪同訪華,受到李登輝總統閣下及中華民國政府之熱烈歡迎。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於訪華期間曾進行密集之官式活動,包括在總統府拜會李登輝總統閣下,會晤中華民國政府部會首長及企業界領袖,並參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國立清華大學及國立交通大學等。
  兩國總統在坦誠氣氛下,就雙邊關係及其他共同利益事項交換意見,並對國際間現有之衝突情勢表示關切。咸認為,應經由對話及談判之方式,和平解決國際紛爭;並認為,世界各國均應遵守尊重國家主權、民族自決、不干涉他國內政,以及禁止使用武力解決國家爭端等國際法原則,蓋此乃構成維護國際安全與世界和平之保障。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對於中華民國在政治、經濟與社會等方面之進展,以及中華民國政府在李登輝總統閣下之領導下努力達成民主多元化之歷程,並於上年三月間順利完成中國歷史上首屆總統、副總統之直接民選,充分顯現出中華民國人民愛好在民主制度下生活之意願,表示重視與讚揚。
  李登輝總統閣下對於費蓋雷斯總統閣下及哥國人民為達成全國團結和平之目標,致力加強民主、尊重人權、復甦經濟及增進社會福利,並在國際上積極促進中美洲地區之和平、加強整合及尋求永續發展,表示欽佩。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對於中華民國與哥斯大黎加共和國歷年來之友好暨合作關係,表示讚許。同時重申,哥斯大黎加共和國政府支持中華民國為實現參與國際組織之合理訴求所作之努力。
  兩國總統對於中哥雙邊關係之持續進展,表示欣慰。並一致表示,將進一步增進雙方合作關係,以加強兩國傳統友誼。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代表哥斯大黎加共和國政府及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在哥斯大黎加共和國各項國家發展所給予之支持與合作,表示感謝。李登輝總統閣下亦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於哥斯大黎加共和國近年來在國際事務上給予中華民國堅定之支持,申致謝忱。李登輝總統閣下向費蓋雷斯總統閣下表示,中華民國政府願盡力支持哥國政府為謀求其人民經社及教育發展所提出之合作計畫。
  兩國總統同意,加強雙邊經濟關係及技職教育合作,尤其在投資及貿易方面。此外,兩國外交、經貿、教育、新聞等部會首長也進行會談,以鼓勵雙方民間企業及學術界積極參與。對於﹁中華民國與哥斯大黎加共和國新聞交流協定﹂之簽署,雙方均表示欣慰。
  兩國總統肯定增進中哥雙方私人企業及教育界關係之重要性,咸認此對於加強兩國經濟及技職教育等方面之合作,極有裨益。同時對於本年內中華民國廠商及教育界陸續組團赴哥國考察,實地了解哥國提供外人投資機會與優惠條件,以及有關技術人才需求等情形,深表欣慰。
  兩國總統對於本年七月四日及五日,在宏都拉斯共和國舉行之第六屆中美洲國家與中華民國外長聯席會議之順利成功,以及其所獲致之協議,顯示兩地區更趨強化之友誼與合作關係,咸表欣賀。
  費蓋雷斯總統閣下對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於其訪華期間所給予渠本人及其訪問團成員之熱烈歡迎及殷勤款待,特向李登輝總統閣下申致誠摯謝忱。
  本聯合公報以中文及西班牙文繕製,兩種文字正本,同一作準。
  本聯合公報於中華民國八十六年八月十四日,即西元一九九七年八月十四日在臺北市簽署。
         中  華  民  國  總  統 李 登 輝
         哥 斯 大 黎 加 共 和 國 總 統 費蓋雷斯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