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主持社會治安諮詢會議
中華民國86年08月13日

  副總統連戰今天以召集人的身分,主持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開幕典禮,並致開幕詞。
  連副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我們要開始進行為期三天的「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針對「警政制度與犯罪偵防」、「刑事政策與犯罪預防」、「矯治與更生」、「教育因素」及「社會因素」等五項議題的專題研究報告,進一步作廣泛、深入的研討。首先,本人要對各位代表同仁在這一個月來,不辭辛勞,密集參與專題研究,貢獻智慧,集思廣益,如期提出研究報告,表達崇高的敬意與誠摯的謝意。同時,對所有參與各議題專題研究的學者專家、社會各界代表,以及工作同仁,表示感謝與嘉勉之意。
  本人在預備會議中,曾提出:本會議定位為一項「專業會議」,以全面檢討社會治安問題,研擬有效對策,建立現代化制度為目標,這也是總統對本項會議的殷切期許。因此,本人懇切期盼各位代表同仁在研討過程中,進一步檢視我們所提出的策略與方案,是否能夠達到此項預期目標,再加以檢討修訂,力求周延。
  其次,本項會議的結論,將轉化為政策,逐一加以落實。而治安問題牽涉頗廣,將來參與執行的單位也相當多。因此,在研議過程,務請注意各議題策略與方案之間的協調一致性,並評估其可行性;同時,各執行單位之間也必須互相協調,取得共識,以利日後的執行、落實。
  社會治安是國家發展的基礎,也是民眾最關心的切身問題。本人曾於八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全國治安會議閉幕典禮時宣示:八十六年是我們的「治安改善年」,同時政府也將優先推動全面強化海防,杜絕走私偷渡、保護婦女兒童,促進婦幼權益、提升警察素質,提高破案率等八項工作,以回應民眾的期盼,恢復民眾的信心,使所有的民眾,尤其是婦女與兒童,真正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
  最近一年來接連發生重大刑案,已嚴重危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社會對整頓治安的期盼更為殷切。總統對社會治安問題至為關切,除了親自召開「高層治安會談」,指示籌辦本項會議之外;更進一步將「整頓社會治安」列為當前四大施政目標之一。本人殷切期盼在各位代表同仁的縝密思慮,深入研討之下,不但能研提出激勵治安工作同仁士氣、強化打擊犯罪力量的立即有效對策;同時也能規劃出現代化的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建構一個健全的社會安全維護網,以全面提昇社會治安的維護力量。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的熱心參與。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