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哥兩國元首會面
中華民國86年08月11日

  中華民國與哥斯大黎加共和國兩國元首,今天在此間堅定表示,由於兩國誠摯的友誼,以及對民主、自由理念的堅持,使中、哥雙方能夠彼此瞭解,相互扶持,並能共同為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攜手連心,積極努力。 
  李總統登輝伉儷今晚在總統府,與來訪的哥斯大黎加總統費蓋雷斯伉儷晤談,就雙方共同關切的問題,交換意見。隨後,李總統代表政府與人民,以采玉大勳章致贈費蓋雷斯總統,以表彰他對增進中、哥兩國之友好合作關係,所作的貢獻。
  費蓋雷斯總統在受勳後致詞表示,很榮幸獲得中華民國政府的贈勳,這個勳章象徵著中、哥兩國間的友誼,今後他更將繼續致力增進中、哥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使兩國邦誼更為鞏固。
  接著,李總統伉儷並以國宴款待費蓋雷斯總統伉儷及代表團成員,副總統連戰伉儷等我國政府首長,及外交使節團成員都與宴作陪。
  席間,李總統致詞時,再度對費蓋雷斯總統於百忙中率團來訪,表達最熱烈的歡迎之忱。
  李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哥斯大黎加之間所存在的深厚情誼,可以說是超越時空的界限,而在地球的兩端同步成長,且與日俱增。
  總統強調,中、哥兩國在地理環境、歷史背景、民情風俗、語言文化雖有不同,但彼此間誠摯的友誼,以及對民主、自由理念的堅持,使中哥兩國能夠彼此瞭解,相互扶持,並能共同為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攜手連心、積極努力。
  總統也特別引述「不論何處,只要有哥斯大黎加人,就有自由」的話,稱譽哥斯大黎加的民主成就。總統除了指出,哥國人民所享有之充分自由,已成為許多發展中國家之努力標竿之外,同時也推崇費蓋雷斯總統自一九九四年執政以來勤政愛民,致力提升哥斯大黎加國計民生及國際地位的卓越政績。
  哥國不但教育普及,文教興盛,而且文化成就斐然。總統憶及上年九月,費蓋雷斯總統夫人雅特曼女士曾率領哥國國家交響樂團前來我國訪問,並與我國民俗音樂家共同演出的盛況。總統說,他有幸應邀前往聆賞,至今印象仍然十分深刻,也令他深深體悟到:中、哥兩國縱使相隔遙遠,並在文化、政治、經濟等各方面之背景不盡相同,但由於推誠相與、榮辱與共,而必能在國際舞台上共同為世界奏出一篇動人的樂章,永遠傳誦。
  中華民國政府自一九四九年遷台以來,經過四十多年的努力,創造並累積了寶貴的「台灣經驗」。總統說,在此段期間,要特別感謝哥斯大黎加政府及人民在國際社會上始終給予中華民國支持的堅定立場。
  總統並表示,中華民國除了願將長期發展的經驗與哥國充分分享,同時盼望費蓋雷斯總統與哥國政府及人民,能繼續伸張正義、維護公理,而積極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其他國際組織,使兩國共同為世界和平而奮鬥不懈。
  費蓋雷斯總統致答詞時,再度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他們此行訪華熱誠的款待,並對於中華民國推行民主憲政及維護自由的決心,表示感佩。
  費蓋雷斯總統重申,哥斯大黎加與中華民國有穩固的邦誼,哥國始終秉持支持中華民國重返國際社會的立場。
  他並表示,中、哥兩國具有相同的立國理念與一致的發展目標,盼望中、哥兩國在既有的基礎上,加強各項的合作關係,攜手邁向新的紀元。
  李總統與費蓋雷斯總統致詞後,都邀請與宴的貴賓,共同舉杯,互祝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