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社會治安諮詢會議
中華民國86年08月1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開幕典禮,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第三階段的研討會,得以順利召開,登輝首先要對熱心參與第一階段籌備工作與第二階段專題研究的學者專家、各界代表及工作同仁表示感謝與嘉勉之意。同時,也期盼各位女士、先生,在最後三天的研討過程,能針對各議題分組所提出的因應策略與行動方案,進行跨組研議,深入討論,彙整成一項統整的方案,俾據以建構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治安維護體系。
  當前的社會治安問題,不僅是警察人員辦案效率的個別問題,還牽涉整個制度層面與社會大環境的根本問題。我們若要澈底解決治安問題,就必須全面檢討現有的警政制度與刑事政策;同時,也要從社會環境的變遷,來思考新制度、新政策的建構。這也就是本人在親自召開「高層治安會談」,已責成相關部門採行積極的因應措施之後,還指示籌開本項會議的主要原因。
  就制度層面而言,過去在戒嚴時期,社會治安的維護由警備總部統籌。解嚴之後,各治安單位則分別肩負自己的責任;同時必須配合社會的要求,改進辦案方式。因此,無論在觀念、制度或做法上,都必須因應調整。今天,社會治安的根本問題,與老舊的制度無法適應新時代的社會需求,有相當密切的關聯。例如,組織結構的問題,養成教育、在職訓練與陞遷制度的配套問題,刑事政策和矯治工作,以及治安單位之間的合作方式,都有值得檢討之處。
  至於社會環境方面,國內在經濟快速成長與社會日趨開放的衝擊之下,民眾的觀念和社會的風氣已產生了很大的變化,犯罪的誘因也隨之增多,以致衍生不少社會治安問題。現在的社會治安,已不能只靠治安單位來維護。而一方面應藉教育、社會及傳播媒體的力量,來降低造成犯罪的因素;另方面則須建立全民共同維護治安的觀念,從結合社區的力量做起,建立嚴密的社會安全維護網。
  本項會議已列出「警政制度與犯罪偵防」、「刑事政策與犯罪預防」、「矯治與更生」、「教育因素」及「社會因素」五項議題;也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專題研究,提出因應策略與行動方案,登輝要再次感謝各位的辛勞。不過,本人另外要從社會治安問題的演化,提出兩項施政的基本概念,供政府各部門參考。
  第一,今天,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快速變遷的時代,行政人員必須具有不斷自我調適的觀念與不斷革新改進的作為,以避免因循積習,導致制度運作窒礙難行,而等到積弊日深,才迫不得已,進行大幅度的變革。
  第二,各機關在檢討問題,以及決策的過程,亦應多諮詢學者專家,聽取基層的意見,以避免陷於本位主義的狹隘格局。如此,才能以更寬廣的視野來思考問題,以更多面的角度來擬訂周延的政策。
  本項會議在第二階段的專題研究,能廣泛邀請學者專家、社會人士及基層工作人員,共同研商,是一個很好的規劃設計。現在,經過這次的會議,各單位已建立諮詢的管道,就可善加運用此項寶貴的資源。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女士、先生的熱心參與,並祝福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