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國情報告
中華民國86年07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在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提出「國情報告」。
  國情報告全文為:
  第三屆國民大會第二次會議已經在五月五日揭幕,登輝今天前來貴會提出國情報告,感到十分榮幸。首先,特別要對全體代表女士、先生,努力完成此次修憲工作,表示敬賀與感謝之意。
  今天,距離去年登輝到貴會報告已屆滿一年。這一年來,我們經歷了賀伯颱風的侵襲、豬隻口蹄疫的疫情,以及六月初以來的各地豪雨,都給民眾帶來鉅大的損失。而幾個重大刑案連續發生,更造成社會人心的不安。這些事件,顯示政府組織機能,長期存在的一些問題,還沒有得到完全改善,政府責無旁貸,應該負起責任。
  特別是維持臺海和平,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基礎,也是政府必須審慎處理的重大課題。相信大家都記得,去年三月間,中共為了阻撓我們的總統、副總統選舉,在臺灣海峽實施飛彈演習,雖然企圖失敗了,但卻在全球各地,極力打壓我國的外交活動。面對此一情勢,我們仍繼續增進兩岸關係,妥適因應國際情勢變化,充分保障國家安全,爭取國家利益。
  至於各界普遍關切的行政院改組問題,登輝非常重視,曾經考慮過,只因牽涉廣泛,而且時機尚未成熟,為了維護大局的安定,故未付諸實行。此次,國民大會修憲已告一段落,為配合新制度的實施,將是行政院改組的適當時機。
  雖然這一年我們面臨許多困難和問題,但是,也累積了許多具體成果,將在下面分別提出報告。
   憲政改革的持續推動
  民國七十七年登輝繼任總統後,順應潮流,致力推動民主憲政。自民國八十年至八十三年,經歷三次修憲,逐漸奠定民主憲政的宏規,並在民國八十五年三月舉行首次總統、副總統直接民選,具體實現國父 孫中山先生「主權在民」的建國理想,使我國正式躋身民主國家之林,獲得國際社會的高度肯定。
  然而,憲政發展必須與時俱進。登輝接受全民付託,就任第九任總統之後,為進一步鞏固國家長治久安的根基,在去年十二月廣邀各界代表,召開國家發展會議,藉以凝聚國人智慧與力量,共同建構國家發展藍圖。在「憲政體制與政黨政治」議題上,獲致二十二項共識,為這次的修憲工程,指出明確方向。貴會全體代表經過兩個多月的冗長討論協商,雖然過程充滿曲折複雜,但是大家都能秉持大公無私的襟懷,冷靜思考,化異求同,終於獲得了豐碩成果。其中建立權責相符的憲政體制、精簡政府組織層級等重大成就,反映了廣大民眾的希望,符合國家改革開創的需要,必能奠定中華民國久遠的發展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修憲工程,創下了朝野政黨合作的先例,為鞏固民主建設,留下亮麗的一筆,證明我國政黨政治已逐漸成熟。
   財經建設的紮根精進
  面對全球經貿競賽的新局勢,經濟力量的茁壯,已經成為各國的施政主軸。當前我國最重要的就是發展臺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儘速營造自由化與國際化的經濟體系,建設低稅負、無障礙的企業投資環境,才能厚植國力,立足國際社會。
  過去一年,在朝野共同努力下,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引進的投資金額高達新臺幣五千億元,並完成三十九項法案的修(增)訂程序、九十項行政命令的修訂工作。而在政府積極改善國內投資環境的措施下,去年下半年民間投資意願也已明顯回升。今年民間固定投資實質成長率,可望達到百分之十一以上,成為支持國內經濟繁榮的主動力。
  亞太營運中心以製造中心為主軸,以實現科技島為終極目的。計畫逐一落實後,將使臺灣具備與國際規範相符的經貿體制、高效率的行政部門、高品質的產業設施,不僅帶給國內企業發展的契機,也提振外國企業來臺投資的意願,對提高我國經貿地位,具有重大意義。
  這項經貿體制轉型的跨世紀工程,不但需要行政部門全力以赴,更需要民間企業鼎力配合。我們相信,只要國內投資環境能夠不斷改善,國內企業能繼續發揮創新動力,中華民國必定能夠藉由亞太營運中心成功發展,確立在亞太及全球市場中不可動搖的地位。
  今年三月間,國內發生豬隻口蹄疫疫情,經採取撲殺與免費提供疫苗全面注射後,目前疫情已獲得控制。政府除對撲殺的豬隻給予補償外,為協助養豬農民及外銷肉類廠商紓困,提供二百六十七億元的低利貸款;同時鼓勵肉類廠商及農民團體採購健康毛豬屠宰凍存,已有效促使豬價回升至每百公斤四千八百元以上。為保障消費者權益,衛生單位更加強肉品屠宰衛生檢查,俾穩定市場。各項措施所需經費,已由行政院編列特別預算一百零四億餘元支應,相信對國內產業的衝擊將逐漸減少。未來發病場所在全面消毒,並符合環保規定原則下,將允許豬隻復養。本次口蹄疫災情,預計三至五年內可望完全撲滅。對於最近豪雨所帶來的災情,政府相關部門也都作了妥善的處理。
   國防安全的提升鞏固
  國防安全是國家建設的保障。有強固的國防,才有持續發展的國家建設。多年來,中共一直不放棄對臺用武,讓國人深切體會唯有具備堅強的國防力量,才能保障臺、澎、金、馬的安定繁榮;也才能在兩岸關係互動中,保持尊嚴、取得主動。
  過去一年來,國軍依據防衛固守、有效嚇阻的戰略原則,在評估地區軍事威脅、預判未來戰爭型態及考量國家整體有限資源下,積極從事國軍現代化。除籌建高效率的各類型部隊,強化三軍戰力外,並厚植後備動員力量,以因應任何可能的軍事威脅。
  目前政府正進行二代兵力整建計畫。在國軍軍事組織及兵力調整規劃案方面,已積極進行簡併組織,調整兵力結構;在更新武器裝備方面,三軍各種現代化武器已陸續加入戰鬥行列;在檢討後勤體制方面,已採取地區後勤支援為主軸的作業方式。相信在全體國軍官兵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建立一支精簡人力、增加火力、強化機動力的現代化勁旅。六月下旬所實施的「漢光十三號」演習,充分展現了三軍近來優異的訓練成果,令人欣慰。
  國防安全的提升與鞏固,不僅繫於有形戰力的增長,更需要全民的參與。未來,將開放部分中山科學園區,提供有關軍民通用科技的研發及技術轉移,並致力老舊眷村改建工作,加速都市更新。透過軍民合作,增進國人對國防的認識與支持,進而落實國防建設,確保國家安全。
   社會治安的強化確保
  政府施政的首要目標,在建立祥和安定的社會,提供全體國人公平、正義、安和、樂利的生活環境。此一目標的實現,端賴社會治安的強化確保。
  近年來,由於社會急遽變遷,傳統道德規範和價值觀念面臨重大挑戰。少數國人漠視法律,急功近利,導致各種犯罪情事頻生,影響社會安寧至鉅。政府有鑑於此,已採行一系列加強治安行動,在健全法制方面,除陸續制訂「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洗錢防制法」外,並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檢肅流氓條例」,另方面也由法務部規劃執行「掃黑行動方案」,全力掃除幫派犯罪,實施以來,已收到相當的成果。行政院去年底召開「全國治安會議」所決定八項優先推動工作,也正由各權責機關積極落實,希望能有效打擊犯罪行為,維護社會治安。
  不久以前,接連發生幾件重大刑案,嚴重衝擊民心,令人深感痛心。積極改善治安,已成為全民最殷切的要求,也是政府當前最迫切的任務。
因此,登輝於五月二日親自召開第一次高層治安會談,特別要求行政院督促法務部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負責召集檢、調、警、憲等單位會商統一事權和指揮,針對重大刑案,全力緝兇、偵辦;並責成國軍海防、憲兵、警察相互合作,加強沿海安全,嚴防販毒、偷渡、槍械走私等不法情事。同時,行政院也將檢討研修與治安有關的法律,並更新刑事偵防設施,提升刑事人員素質。另外,總統府國家發展諮詢會議將增設社會治安研究諮詢小組,全面檢討當前治安問題,研提有效對策。五月三十日、六月二十六日再召開兩次高層治安會談,分別就各單位分工、執行、配合等情形加以檢討,「社會治安諮詢會議」也訂於下月召開。相信今後治安工作必定能夠經由共識的凝聚,獲得大幅改善。
  社會治安的維護,固然是治安機關的任務,但最重要的是,社會大眾必須建立「治安工作,人人有責」的共識,才能徹底消滅治安死角,淨化社會。我們將動員政府整體的力量,全力落實治安工作。同時,也希望全國民眾積極參與治安工作,共同為締造祥和社會而努力。
   教育文化的改革開創
  教育是國家發展的基礎,文化則是民族存續的根源。數十年來,政府致力教育文化的發展,奠定了政治改革與經濟成長的基礎,成就了第一階段臺灣經驗。展望未來,也必須推動教育文化的改革開創,才能孕育新的活力,締造第二階段臺灣經驗。
  推動教育改革,是政府重要施政之一。行政院已於八十六年一月成立教育改革推動小組,積極落實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所提「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各項建議。改革總目標在於建構一個適合國情的現代化教育制度,預定將以六年為期推動各項計畫,包括改善國民教育環境、提升技職教育品質、促進大學自主發展、建立終身學習教育制度等。其中國民教育更是最重要的基礎工程,將從修訂課程、更新教材、改進教學方法及鼓勵教師進修等工作著手,建立一個兼具啟發性與生活化的快樂學習環境。一方面培養具備民主素養、法治精神、科學態度、倫理觀念的現代國民;另方面塑造關懷鄉土、熱愛國家、放眼世界的健全人格,使教育發展成為主導國家社會進步的力量。
  文化建設是我們繼政治、經濟建設之後,必須全力投注的重要施政。而文化不但要重視傳承,更要致力創新,才能永保盎然生機。目前,我們正積極展開文化藝術植根運動、推動社區總體營造、輔導發展產業文化、落實第二屆全國文化會議結論,期使文化建設紮根基層,深入人心,展現蓬勃朝氣。
  半個世紀以來,臺灣地區匯聚了大陸、海洋、本土等文化精髓,開創出深具特質的多元新生文化,為世界文明寫下燦爛的一頁。相信只要我們繼續精進,不斷創新,一定能夠建立中華文化的新中原。
   交通建設的加速發展
  交通是國家發展的動脈,多年來政府在交通建設方面投下龐大的人力及財力,也獲得宏大的效益。今後,更必須從宏觀的角度,作前瞻性的規劃,建立更便捷的交通網絡,厚植國家發展基礎。
  交通建設主要包括運輸及通信兩大部門,目前則以建立亞太海運、航空及電信中心為首要目標。 
  -海運轉運中心方面:積極規劃國際港口整體發展計畫,發揮多港一體功能;改革現行航政、港埠管理體制,建立現代化港埠系統。此外,為強化我國際航運地位,境外航運中心已於四月下旬正式運作,同時並開放經第三地航行於兩岸間之定期航線業務,藉以帶動海運事業發展、提升我國國際商港競爭能力。
  -航空轉運中心方面:加速中正機場二期建設,由終點型機場擴展為軸心型機場;引進國際整合型航空貨運業,帶動航空貨運轉運中心發展;推動航空城發展計畫,積極拓展航權,建立完備的聯外航空運輸網絡。
  -電信中心方面:電信法和中華電信公司、電信總局等組織條例於八十五年二月公布實施後,已順利完成電信組織改革。未來,並將進一步推動電信業務自由化及電信資費合理化,分階段開放行動通信、衛星通信、市內電話、長途電話等業務,預定於民國九十年前達成全面電信自由化的目標。另外,為配合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NII),也將推廣國際網際網路業務運用,提供品質優良、價格合理的電信服務,以滿足資訊社會需求,帶動電信事業的現代化發展。
  目前,我們也正加速推動全島高快速公路網、環島及高速鐵路、都會區捷運系統及觀光遊憩區建設,並依據「獎勵民間參與交通建設條例」,擴大民間參與,提供公平競爭環境,藉由經營型態的轉變,創造我國交通事業的新世紀。
   兩岸關係的行穩致遠
  民主、自由、均富統一中國,是我們一貫追求的目標。但是我們必須重申,中華民國繼續生存與發展,是實現此一歷史使命的唯一途徑。
  去年年底,「國家發展會議」曾就如何推動兩岸關係,達成三十六項共識。其中「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宣示,對兩岸關係作了明確的定位。此一共識,不但符合兩岸分治的政治現實,也與「國家統一綱領」所揭示的民主統一目標契合。今後兩岸關係能否良性互動,端賴中共當局能否務實面對「一個分治中國」的現實。
  在兩岸的交流方面,政府會繼續在維護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的前提下,鼓勵民間各項交流與合作,為海峽兩岸開創共存共榮的新局面。但在推動各項交流的過程中,也要從亞太經濟整合及全球經濟發展的角度,謀求互利互惠。而在兩岸敵對狀態尚未消失之前,登輝企盼國內工商業界,要體認商機雖然重要,但國家生存發展更為重要,配合政府「戒急用忍,行穩致遠」的政策,在兩岸的和平競爭中,取得有利地位。
  兩岸關係經過幾年來的努力,已經累積了相當成果。但是中共近來將我們一切的制度改革和拓展國際活動空間的努力,都誣指為「臺獨」或製造「兩個中國」,這種成見既無助於兩岸交流進程,也無益於兩岸人民的和平福祉。我們要再次聲明,中華民國存在已經八十六年,沒有需要,也沒有必要再尋求「獨立」。我們堅持的一個中國,是民主、自由、均富統一後的新中國,此一立場絕不動搖。
  兩岸分治將近五十年,彼此間政治、社會制度和價值觀念,以及生活水準的差距甚大,需要足夠的時間增進了解,拉近距離。我們願意以最大的耐心與實際行動,為兩岸中國人的共同福祉繼續努力。
  香港業於七月一日結束一百多年的英國殖民統治。對此,我們感到欣慰。今後,我們仍會繼續關心香港同胞福祉,並且希望香港能夠維持民主、自由、安定、繁榮的發展前景。
   對外關係的務實開拓
  環顧國際情勢發展,追求自由民主、重視人權和平,已經成為各國共同遵守的信條;經濟邁向自由化,區域經濟的結盟合作,也將是大勢所趨。為順應此一潮流,中華民國必須以務實的步伐,積極開拓國際活動空間,才能提升國際地位,確保國家安全。
  中華民國的外交工作,一向秉持獨立自主的精神,平等互惠的原則,透過各項合作計畫及交流活動,增進雙邊與多邊關係。我們除推動南向政策,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往來外,也在非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區進行經濟合作計畫,並與工業先進國家共同維護穩定的經濟秩序,同時和東歐國家開展實質關係。這些活動都不是傳統國際法或國際關係理論所可以解釋和規範的。我們的務實作為,開創了許多國際關係先例,也使國際社會對於非傳統的外交型態,有了新的體認。
  在國際社會的參與方面,我們除將繼續推動參與聯合國外,也將積極爭取參加聯合國的周邊組織,以及其他功能性的國際機構,期能透過平等參與,提供具體貢獻,維護基本尊嚴。
  長期以來,我國的對外關係,在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下,面臨許多挑戰。去年十一月,南非宣布將在今年年底之後承認中共,並與我國中止外交關係。今年五月間,有鑑於巴哈馬屈從中共誘惑,頻與接觸,嚴重損害我國家利益,我國主動宣布斷絕與該國外交關係。這些發展,雖然令人遺憾,但是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我對外工作的持續推展,絕不因若干挫折而受到影響。相反的,我們將會繼續以更堅定的步伐,更積極的態度,加強務實外交,開拓更寬廣的國際活動空間,創造我國外交工作的新時代。
   結語
  各位代表女士、先生:在「主權在民」新時代,人民的思想與行為,不但影響個人的生活和事業,也影響社會的風氣與活力,更影響國家的建設與前途。因此,一切建設改革的推動,都必須從人心的改造做起。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富裕和民主的實現,社會呈現多元與開放的蓬勃景象。但也由於物質生活與精神文明不能平衡發展,以致社會充滿功利主義,不但對治安形成傷害,也威脅民主政治的健全發展。
  今天,我們的民主制度雖已初具規模,但國人對民主真諦的認知、對法治規範的信守、對社會共同體的了解、對群己關係的體會,卻都還有不足,致使社會亂象層出不窮,影響國家建設的進程。
  這就是我們在民主改革、經濟發展獲得初步成果之後,必須進一步推動心靈改革的原因所在。因此,心靈改革絕不是抽象空洞的口號,而是必須切實篤行的國家建設工程,更是國家發展邁向新境界的泉源動力。
  各位代表女士、先生:開發主義時代已經來臨,世界各國莫不競相整合資源、激發潛能,以期厚植基礎、爭取發展的優勢地位。置身此一潮流時勢,我們只有全力以赴,奮勇向前,提升國家總體競爭力,才能在既競爭又合作的新世紀國際社會中,扮演更具關鍵性的角色。七年來,我們在全民的理性共識下,完成了第一階段修憲工作,建立了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此次凝聚國人整體智慧,經由各位不眠不息的努力,又創造了新的修憲成果,所展現更合理健全的憲政體制,必能開創跨世紀國家發展的新機運,是繼去年三月完成總統、副總統首次人民直接選舉之後,再次將國家建設推向另一個嶄新里程。各位無私無我的卓越成就,不但獲得國人肯定,而且將為我國憲政發展,寫下輝煌的一頁。
  敬祝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