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
中華民國86年07月2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時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熱愛自由、崇尚民主的國家;總統重申,中華民國絕對無法接受中共所提之「一國兩制」。
  總統告訴曾於一九九六年代表美國共和黨競選總統的杜爾說,中華民國和香港完全不同,香港過去是殖民地,但中華民國已存在八十六年,是一個有絕對主權的國家,更絕非中共所稱之地方政府。
  目前在美國華府擔任合夥人的杜爾,是於上午由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代理處長羅思德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我駐美代表胡志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陳錫蕃、外交部次長程建人也在座。
  晤談時,總統對於杜爾過去在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對中華民國的支持,極表感謝。總統特別指出,去年此間舉行總統大選期間,受到中共飛彈演習的恐嚇,但,美國派遣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適時的維護了亞太地區的和平與安定,此舉,也充分顯示了美國維護此間自由、和平、安定、繁榮的決心。
  擔任美國聯邦眾議員、參議員長達三十五年的杜爾,長久以來在國會相當關注中華民國的發展,去年五月發表其亞洲政策演說時,更明白的表示,「美國應清楚的表明支持台灣與中國大陸以和平方式解決彼此的歧異」,他並曾在參議院發言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
  曾於十二年前首次訪問我國的杜爾今天也表示,此行訪問雖然事隔十二年,但並不感到陌生,因為,中華民國近年來的進步發展,他都相當了解;杜爾對於中華民國在李總統的領導下,經濟發展普遍維持高成長率的同時,也力行民主政治,從事各項改革,所獲致的成果,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李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都熱愛自由、和平,並尋求國家統一,而他本人在會晤來自美國的友人時,也都一再的表示,中華民國這四十多年來奮鬥與所追求目標,所獲的成果與表現,可以說和美國堅持自由、和平、民主、正義傳統價值的理念是一致的。
  由於再過二天(二十二日)是杜爾的生日,總統也特別藉晤談的機會,向其祝福,表達賀意;杜爾則笑稱,他的夫人對其適逢生日還要遠行深為不捨。
  對此,總統則表示,「這是因為您在此間有許多的好朋友,大家將一起為您賀壽。」總統並表示,孔子說「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看到老朋友來訪,更是件再快意不過的事了。
  杜爾非常感謝李總統的祝福,尤其是對李總統在假日還撥冗接見,尤表深摯謝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