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
中華民國86年07月19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法鼓山文教基金會與中華佛學研究所聯合舉辦第三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登輝應邀前來,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遠道而來的各國學者與宗教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歡迎之意。
  聖嚴法師主持法鼓山文教基金會,並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多年來秉持佛教經義和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致力引導信眾建立正確人生觀、促進社會祥和的卓著貢獻,令人敬佩。
  中華民國這幾年來各方面建設,在全體國人的共同努力下,已經邁入嶄新境界。不但經濟繁榮、民生富裕,而且也具體實現了主權在民的理想,贏得國際的重視和推崇,確立了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新地位。
  然而,隨著民主政治的實施,社會也產生了新的問題。民眾處身開放環境、享有自由權利之後,自由意志獲得充分尊重;相對的,也產生了一些失序現象。特別是經濟的發展,雖然帶動民主的進步,卻也助長物質慾望的滋生。過度追求物質生活,勢必造成精神生活的貧乏現象;如果未能及時導正,終將氾濫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不但迷失人心,混淆價值觀念,也阻礙了國家建設的進程,影響國家未來的發展。
  而這些問題發生的主要原因,在於人的心靈出現了問題,挽救之道,也只有從心靈的改造開始做起。因此,登輝提出了「心靈改革」的呼籲,希望能為社會的祥和與人心的澄明,開啟新機。
  大家都知道,宗教信仰是人類心靈的寄託與提升。透過教義和儀節的薰陶,修持心性,肯定人生,可以充分體現生命意義。許多正信宗教,因此成為社會安定、和諧、進步的重要力量。登輝深信,宗教更是今天推動心靈改革不可或缺的動力。長期以來,聖嚴法師在這方面所作的努力,已經獲得相當成就,尤其最近參加了「心靈改革」的認養活動,登輝要在這裡特別表示敬意和謝意。
  本屆中華國際佛學會議以「人間淨土與現代社會」為主題,全體與會人員懷抱佛教淑世理想,積極從事社會改造的熱忱,值得肯定。相信經由各位集思廣益、熱烈討論所獲得的寶貴結論,對闡揚佛教精神、淨化社會人心,一定會產生深遠影響。
  最後,敬祝會議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