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國商業總會新任理監事
中華民國86年07月17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全國商業總會新任理、監事時表示,他在去年總統競選期間,向全國選民作了兩項最重要的承諾:一、要致力維護國家的安全及維持政局的穩定;二、要調整中央及地方的行政層級,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
  總統進一步指出,如今國軍第二代兵力已逐漸成軍,而中央與地方行政層級的調整,也在此次修憲中順利通過二讀,「本人對此感到欣慰」。
  總統是於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全國商業總會第四屆理事長王又曾及理監事王令麟、廖金順、林省三、吳鐵甲、李庸三、曲銘、蔡實鼎、呂三郎、陳寶全、王應傑、陳金源、洪世全、張贊化、胡銘鍔、戴勝通、洪登科、余標欽、劉正元、陳獻門、劉金標、林進成、蔡富添、洪世總、王井本、蔡阿田、陳寶欽、廖源泉、黃西井、謝文欽、翁柏村、徐慶松、陳焜耀、李憲耀、施教民、周家獻、許福田、胡慎之、陳潭。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也在座。
  總統在致詞時,除向膺任新職的理事長及理、監事,表示道賀外,也對該會多年來為我國經濟發展所作的卓越貢獻,表示敬意和謝意。總統同時也就近來我國經濟景氣概況作一簡單說明。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年開春以來,在資金充裕,以及預期景氣復甦的帶動下,股市交易熱絡,價量齊增,金融面呈現榮景;實質面大體亦呈穩定成長,每月出口額均維持在百億美元上下的水準,上半年工業生產指數平均增加六%以上。
  截至今年五月,景氣對策信號已連續七個月呈現代表穩健的綠燈;至五月止,領先指標綜合指數也已連續上升七個月(四月份略回降)。今年一至五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平均為二十六分,遠較去年全年平均二十分為高。
  茲將支持經濟景氣回升的各項重要經濟指標簡述如下:
  -由於服務業及工業生產大幅成長,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初估增達六‧八%,相當難得。三月下旬,豬隻口蹄疫事件發生,對國內養豬業及相關產業不免造成相當衝擊,所幸政府各相關部會已迅速研提緊急因應對策,將口蹄疫事件對國內整體經濟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
  -今年以來,國內物價相當平穩,上半年消費者物價較去年同期僅上漲一‧四%,躉售物價則下跌二‧七%。
  -一至六月出口總額五百八十七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三‧七%,以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成長一二‧八%,為出口成長動力來源。進口總額五百五十二億美元,增加八‧二%。
  -一至五月工業生產增加六‧五%;其中製造業增產七‧三%,增產來源主要係以資本及技術密集為主的重化工業,顯示工業持續升級。
  -金融方面,由於證券市場交易熱絡,資金需求殷切,影響所及,商業本票利率逐月上升,五月份達六‧O%,較去年十二月上升O‧四六個百分點;狹義貨幣供給額(M1b)日平均年增率由去年十二月的八‧二%,逐月上升到今年五月的一四‧五%。
  今年以來,國內經濟表現較去年明顯進步。展望下半年,經濟可望穩定復甦,其有利條件如下:
  一、對外貿易適度成長:下半年全球經濟成長樂觀,世界貿易量穩定擴張,有利於我國繼續拓展出口。
  二、民間投資活絡:為激勵民間投資意願,政府各部會正就法規面﹑制度面及執行面,致力排除投資障礙;加上電信市場開放﹑民營電廠及工商綜合區興建及境外航運中心通航等有利投資因素,下半年民間投資可望增加。
  三、推動重大政策:今年以來,政府全力推動若干重大政策,包括跨世紀國家建設計畫﹑亞太營運中心計畫等;又公共投資之推動,亦較去年大有進展,當可促進國內經濟持續成長。
  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訂為六‧七%,因豬隻口蹄疫的發生,難免影響第二季經濟成長。惟經政府劍及履及,採取補救措施,口蹄疫疫情已獲得控制,其影響應可降至最低。另方面,政府部門正加強推動公共投資,並排除投資障礙,激勵民間部門投資,原訂經濟成長目標應可順利達成。
  新人新氣象,貴會會務在各位新任幹部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開創新的遠景,為我國經濟建設作更大貢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