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預備會議
中華民國86年07月09日

  「國家發展諮詢會議」社會治安諮詢會議今天下午在總統府大禮堂召開預備會議,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連戰以召集人身分出席主持。
  連副總統首先致詞表示,社會治安是國家發展的基礎,近年來,國內在經濟快速成長與社會急遽變遷的衝擊之下,民眾觀念與社會風氣產生了很大的變化,也衍生了不少社會治安問題。尤其,最近接二連三發生重大刑案,嚴重危害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已引起社會高度的關切。
  連副總統也指出,總統對社會治安問題非常關心,已親自召開「高層治安會談」,責成相關部門採行積極的因應措施,這項會議已召開了三次,目前正由國家安全會議統籌處理這些相關措施的推動工作。
  副總統說,「總統同時也認為,當前治安工作無論在觀念上,或做法上,都必須隨著時代變遷因應調適,並且檢討規劃,建立現代化的警政制度和社會安全維護網,才能全面提昇社會治安的維護力量。因此,在五月二日的『高層治安會談』指示,在總統府『國家發展諮詢會議』增設『社會治安小組』,召開本項會議。」
  由於大家對整頓社會治安已有高度的共識,因此,副總統將此次會議定位為一項「專業會議」,以全面檢討社會治安問題,研擬有效對策,建立現代化制度為目標。他表示,社會治安諮詢會議將採取三階段的會議進行方式,除了今天舉行的「預備會議」和八月召開的大會之外,主要的是第二階段的「專題研究」,將擴大邀請學者專家、相關機關業務主管、基層實務工作人員及有關民間團體代表,深入探討,研擬對策。
  副總統特別要求內政部、法務部和教育部三個承辦機關,一定要好好把握為期一個月的專題研究時間,密集邀集相關人員進行研討。他強調,各承辦機關同仁要抱持開闊的胸襟、坦誠的態度,準備周全的背景資料,把遭遇的問題全部呈現出來,藉此機會虛心請教學者專家,與各界代表共同研究,務必把問題釐清,把解決對策提出來。尤其,若干牽涉部會之間的業務,更要坦誠溝通,尋求合作之道,共同解決問題。
  副總統最後也希望,專題研究除了提出因應對策之外,同時也能進一步研擬具體的行動方案。
  連副總統致詞後,出席人員隨即根據會議議程發言討論。
  本次會議主要確認大會議題討論題綱及三階段的會議進行方式,包括:第一階段進行規劃籌備,召開預備會議,研訂會議議題、討論題綱及議事相關事宜;第二階段進行專題研究,由各議題分組出席人推選三位召集人與議題承辦機關首長,共同領導專題研究;第三階段召開大會,審定各分組研究報告,並彙集成總結報告。
  關於社會治安諮詢會議第二階段各議題專題研究之承辦機關及召集人如下:一、警政制度與犯罪偵防:內政部(警政署),召集人為葉金鳳、陳鴻基、顏世錫、吳容明;二、刑事政策與犯罪預防:法務部(檢察司),召集人為廖正豪、王金平、黃武次、蔡墩銘;三、矯治與更生:法務部(保護司),召集人為廖正豪、黃大洲、吳鴻顯、林國賢;四、教育因素:教育部(訓委會),召集人為吳京、林清江、范巽綠、陳皎眉;五、社會因素:內政部(社會司),召集人為葉金鳳、李本仁、黃富源、蔡式淵。
  由於社會治安諮詢會議係屬專業性質,因此在本次預備會議中決議大會各項會議由各議題專題研究召集人及議題承辦機關首長共同主持,並互推一人擔任主席,綜合討論由大會召集人主持,各議題專題研究小組分別推派代表一人,提報各議題總結報告。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訂於八月十三日下午起至十六日中午止,假內政部警政署召開。首日下午進行第一次會議,討論「警政制度與犯罪偵防」;第二天上午進行第二次會議,討論「刑事政策與犯罪預防」,下午進行第三次會議,主題為「矯治與更生」;第三天上午的第四次會議,著重於「教育因素」的探討,下午的第五次會議,則著重於「社會因素」的討論;最後一天上午為綜合討論,並舉行閉幕式。
  社會治安諮詢會議出席人員包括:黃昆輝、丁懋時、謝隆盛(請假)、王金平、葉金鳳、蔣仲苓、吳京、廖正豪、趙守博、韋端、黃大洲、張俊雄(請假)、陳定南、甘添貴、吳容明、吳鴻顯、吳挽瀾、李大維、李本仁、李復甸、林國賢、林清江、范巽綠(請假)黃武次、黃東熊、黃昭順、黃富源、陳皎眉、陳鴻基、陳瓊讚、許文彬、馮燕(請假)、蔡式淵、蔡明憲(請假)、蔡德輝、蔡墩銘、劉世林、劉世芳、劉幸義、鄭善印、潘維剛(請假)、謝瑞智、鍾榮吉、鍾曜唐、顏世錫、釋淨耀、陳錫蕃、黃正雄。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