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北美僑商會暨中華民國留美同學會餐會
中華民國86年07月0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台北美僑商會暨中華民國留美同學會餐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台北美僑商會和中華民國留美同學會今天聯合慶祝美國國慶,登輝能夠應邀參加,並以「中美關係與中華民國的未來發展」為題向各位發表演說,感到非常榮幸與愉快。
  首先,本人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向柯林頓總統及美國人民表示祝賀之意,祝福美國國運昌隆、柯林頓總統政躬康泰。
  回顧十八年之前,由於國際因素的影響,美國政府在中國問題上採取了新的政策,決定承認中共,台北與華府之間改以維持實質關係,繼續交往。面對外交關係的改變,我們以務實的態度和創新的作法,克服各種困難。加上美國國會制定了台灣關係法與行政部門的配合,中美關係得以在穩定中持續成長。
  這些年來,我們以感謝的心情看待美國友人在各方面給予中華民國的支持與協助。美國政府在台灣關係法的規範之下,提供台灣防衛需要的武器,同時也透過貿易、科技、文化及學術等交流,和我們建立密切的合作關係。去年三月,中華民國舉行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總統直接民選,中共企圖以軍事演習干擾之際,美國派遣航空母艦戰鬥群到台海地區巡弋,不但維護了西太平洋的安全,同時也向國際社會表明捍衛自由民主的決心。柯林頓總統的睿智決定,讓我們由衷感佩。
  在後冷戰的國際體系裏,中華民國將以更積極的作法推動中美關係,以滿足彼此的國家利益,增進兩國人民的往來。目前美國是中華民國的第一大出口國,一九九六年我對美出口額為二六八.七億美元;若以進口來說,美國是中華民國的第二大進口國,一九九六年我自美進口額為一九九.七億美元,是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而在科技、交通、保育、電訊以及學術各方面,也有繼續密切的合作。一九九六年我留美學生總數超過三萬二千人,在各國之中名列第四。對增進雙方的瞭解和溝通,有很大的助益。在座有許多位都曾留學美國,對此一定有很深刻的體會。隨著台灣的民主化與自由化,我們相信中美合作關係將更為緊密、交流也將日益頻繁、範圍可望擴大。
  以當前具備的基礎,只要雙方繼續合作,再作更多的努力,相信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將中美關係逐步往前推進。登輝願意利用這個機會,將彼此關係發展的一些基本問題提出來說明,以協助美國友人瞭解中華民國,進而對中美關係的未來發展提供助力。
  首先,國際友人經常問及中華民國未來發展的方向。各位都知道,中華民國從一九四九年開始,一直在台灣發展,雖然曾經遭遇許多困難,可是我們在逆境中始終屹立不搖,並在政府及國人的共同努力下,創造了「台灣經驗」。自從我們完成了總統直接民選之後,不論在政治或社會方面,中華民國的發展更邁入了一個嶄新的歷史階段,將繼續努力創造「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在這個階段裏,我們在台澎金馬地區要繼續維持長期的穩定局面,讓政治民主、經濟自由和社會多元的制度能夠發揮更大的功能,得到更輝煌的成就,進而為將來中國的統一營造更有利的條件。我們相信,台灣第一階段轉型,從農業到工業社會,從威權體制到政治民主的成功經驗,絕對是第二階段轉型的堅實基礎,也是我們再度成功的保證。
  因此,面對未來,我們最重要的前提是確保中華民國屹立不搖。我們的政策是在一個分治中國的現實基礎上,盡全力安定國內社會,走向國際社會,同時發展兩岸關係。簡單的說,第一階段的台灣經驗,我們是在經濟自由化的過程中,完成了政治民主化的艱鉅工程。而在第二階段的台灣經驗中,我們更要持續落實政治民主化和經濟自由化,並推展和平務實的對外關係,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為中國的和平統一創造有利的條件。
  從這個大目標去看中華民國的施政,就能很清楚的了解我們的政策。現在我們正在進行的就是第二階段的民主鞏固與強化的工作。在第一階段的台灣經驗中,我們在政府和人民的合作努力之下,透過人民的參與、定期的選舉、政黨的協調與憲法的修訂,完成政治民主化。經過了這個階段之後,我們深切體會政治民主化是長期的工作,而民主的鞏固需要投入更多的心力,塑造更好的條件與環境,才能克盡其功。這就是我們在完成了總統直接民選之後,舉行國家發展會議的主要原因,希望能凝聚共識,為下一階段的民主建設、兩岸關係及經濟發展提出具體意見,供政府參考。經過公開的討論與徵詢,我們獲致了相當多的共識,正由政府相關部門逐步加以落實。
  民主的鞏固與強化將更為艱鉅,受到的挑戰也將更多,絲毫不能鬆懈。過去這段時間內,台灣經由普遍參與、政黨競爭與自由輿論,已經為政治民主化奠定基礎,但社區精神的培養,和守法重紀的公民社會的塑造,則還有待進一步的努力。完成這項工作需要的是制度的建立與民主素養的提升,使得人民能夠充分享受自由,遵守法律,行使獨立判斷,讓民主法治成為一種生活方式,同時使得政府效率能夠提高,為民眾提供更好的服務,進而謀求國際地位的提升。如果說過去的幾年是台灣追求政治民主化的年代,我們現在所處的正是民主鞏固與強化的年代。
  在民主鞏固與強化的年代,我們也以務實而和平的作為,積極推展外交。中華民國自一九一二年成立以來,一直是一個完全的主權國家。我們一貫的外交政策目標在於維護主權的獨立,提高國際的地位,同時與鄰邦合作,共同促進區域的安定與和平。我們從未與他國為敵,對於推動地區整合,強化經濟合作,也一向不遺餘力。而在得到成功的經濟發展實績後,更以積極的作法,與第三世界的友邦分享發展的經驗。目前,中華民國在非洲與拉丁美洲,都派有農、工、漁業技術團,為推動各種技術合作方案而奉獻心力。若干國際人士指稱我們的務實外交為「外交冒險主義」是極不公平的事,認為我們的務實外交會引起中共的外交打壓,更是極不合理。我們參與國際社會的目的在於促進國際合作,帶動經濟繁榮,鞏固世界和平,這完全是主權國家的正當與正常外交作法。
  我們要特別強調的是,作為一個民選的政府,我們的一切施政都必須以民意為依歸。從歷次的民意調查中,我們了解到民眾有強烈的意願,要求政府在外交方面有所突破,以提高國家的國際地位,維護國民的國際尊嚴。這種民意表現在國會的辯論、媒體的討論及不同政黨的政綱之中。追求務實外交和提昇中華民國的國際地位已經成為全民共識,我們當然必須做出積極的回應。
  在台灣內部,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究竟何者為重,曾經引起一些辯論。但是,這個問題在國發會中已經有了共識,也就是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應該互為表裏,相輔相成。事實上,一方面追求務實外交,另一方面推動兩岸關係,一直就是我們的政策。在可見的將來,這項政策也不會改變。不論中共如何誣指,我們的務實外交絕非以「台灣獨立」為目標。中華民國唯有確立國際地位,才能夠和中國大陸在平等的地位上展開談判,討論海峽兩岸如何統一的問題。因此,務實外交是中華民國確保生存發展、追求和平統一的必要作為。
  在今天這樣一個講求民主和平的國際社會,我們的務實外交與大陸政策不但合乎世界潮流,而且與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所追求的政策目標相吻合。我們一向主張兩岸和平相處,以平等地位,考量現實情勢,誠意協商,為兩岸問題找出合理與妥善的解決方法。因此,登輝在就任中華民國第九任總統時,就呼籲兩岸正視結束敵對狀態問題,並表示「只要國家需要,人民支持,登輝願意帶著兩千一百卅萬同胞的共識與意志,訪問中國大陸,從事和平之旅」,可是中共至今沒有具體回應。事實上,只要面對兩岸分治的客觀存在事實,放棄以武力手段解決爭端,繼續兩岸之間的互惠交流,同時在國際間相互尊重,兩岸關係的發展當有遠景。
  因此,我們對美國與中共持續交往的政策樂觀其成。我們相信,美國在維持東亞與台海地區和平安定的狀態下,與中國大陸進行交往,開展溝通與對話,可以擴大民主理念的影響,促進中國大陸的和平轉型,從而逐漸把中國大陸納入國際體系,接受國際規範,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員,為亞太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定,提供穩定助力。
  然而,我們也必須指出,美國與中共關係的改善,不能以臺灣地區人民的福祉為代價。為了兩岸關係的適度平衡,也為了台海地區的持續穩定,美國有必要同時維持與台北及與北平的平行交往,以增加美國外交政策的選擇,並塑造和平的環境,讓兩岸交流免除不必要的疑慮與干擾。我們相信,在美國與中共進行交往的過程中,自由、民主、繁榮的中華民國,仍將是美國在政治、經濟和戰略上的積極夥伴。
  更進一步而言,經過和平轉型的中華民國是西太平洋安定的力量,更是自由世界的進步夥伴。我們所推動的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就是希望營造一個沒有阻礙的經營環境,讓在臺灣地區經營的企業能從國內、國外取得所需要的人力、貨物、勞務、資金、資訊,充分發展商機。也就是要配合世界及區域經濟自由化的趨勢,建設台灣成為各國投資並開發東南亞與中國大陸市場的據點,開創互利共榮的經濟前景。我們竭誠歡迎美國和各國企業來台灣投資並參與亞太營運中心計畫。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美國立國以來,所致力追求的民主自由理想:選舉自由、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結社自由,以及對個人和家庭價值的尊重,已經成為全世界愛好自由民主人士共同努力的目標。近一個世紀以來,中美兩國秉持共同的民主信念,致力建立共同制度、維護共同價值和追求共同理想,發展出歷久彌新的堅實友誼,著實珍貴。而未來,美國的支持與協助,更將是我們鞏固民主、維護和平所不可缺少的助力。今天,在美國國慶的前夕,登輝要以中華民國民選總統的身分,鄭重宣示:中華民國將和美國站在同一陣營,永遠捍衛民主,保障自由,讓自由民主的希望在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綻放光芒。讓我們一起祝福中美關係順利成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