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東海大學八十五學年度畢業典禮
中華民國86年06月15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東海大學八十五學年度畢業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東海大學舉行八十五學年度畢業典禮,登輝應邀前來參加,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恭喜各位同學學業有成;同時,也要謝謝王校長和全體老師,為國家培育了一批高素質的人才。
  東海大學是擁有優良歷史傳統的大學,自民國四十四年創校以來,在全體師生的努力之下,發展成為中外知名的大學,實在難能可貴。尤其是四萬多位校友,長期以來在社會各個崗位上的傑出表現,更是令人敬佩。
  東海大學四十二年來的發展歷程,其實就是整個台灣從落後到進步、從貧窮到繁榮的縮影。過去半個世紀以來,我們也是憑藉著全民一心的努力奮鬥,把這片家園建設成為美麗寶島,締造了舉世稱羨的「台灣經驗」。
  然而,隨著經濟的繁榮發展,我們的社會逐漸瀰漫功利觀念和利己主義,以致產生若干文化結構性的問題,值得重視。這些年來,登輝一直不斷強調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去年更進一步提出「心靈改革」的呼籲。因為我們了解,種種社會問題的病根,是出在人心的迷失;解決之道,也一定要從喚醒人心做起。
  數十年來,政府和全國民眾所以奮鬥不懈,就是要在臺、澎、金、馬,建立一個相互尊重、彼此關懷、有情有義的祥和社會。今天,我們生活在這裏,我們的希望也在這裏,這種共同體的認知,是心靈改革的出發點,也是心靈改革的歸宿點。因為心靈改革的主要立意,就是要激發大家對這塊土地的責任,產生對這群人民的大愛,進而不分男女老幼,先來後到,一起為共同的志業貢獻心力。
  心靈改革不是口號,而是一項實踐的行動;也不是高深的哲理,而是從日常生活出發的工作。當每一個人都能自我反省,追求合情、合理、合義的價值觀時,就能建立個人的主體性;當一個家庭、一所學校、一個社區裏的成員,都能以誠相待、休戚與共時,這個社會的主體性就形成了;又當個人與社會主體性成功的結合起來時,生命共同體的社會也就能穩固發展了。因此,只要全體民眾走出劃地自限的城堡,捐棄一己之私的窠臼,努力體現個人對團體的共同價值和責任感時,一個強而有力的國家生命共同體就會出現。要經營大台灣,需要這股力量;國家要立足國際社會,更需要這股力量。
  最近,國內經歷了幾件重大治安事件的衝擊,促使原本冷漠沉寂的人心頓然覺醒,要求政府與民間攜手,打擊犯罪,加強治安,共同營造一個安定無懼的生活環境,而且出現一股喚醒道德、良知的強烈呼聲。很多人終於意識到,心靈改革絕不是一種主觀的、個人的希望,而是一種社會文明發展的客觀要求,是人民自發性的潛在心聲。
  在當前的民主政治體制下,我們社會需要的不是對立,不是抗爭,而是彼此尊重、相互關懷的建設性力量 。任何淺薄而不負責任的激情,只會減弱建設動力,導致社會不安、人心不寧。坦白說,只要大家有生命共同體的認知,很多無謂的抗爭、衝突,根本不會發生。國家要長治久安,人民要安居樂業,建立生命共同體是別無選擇的做法。我們之所以積極推動教育改革、司法改革和憲政改革,就是要為未來生命共同體的發展,奠定深層的社會文化基礎。
  社會的問題,都是經過長久時間累積所產生的,要徹底解決,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可是,一旦掌握了正確的方向,就必須努力貫徹,才有成功的可能。最近這些日子,我們看到了許許多多的民眾,自動投入社會改造的行列。這也說明了大家開始體認到,關懷國家發展、參與公共事務、建設民主新社會,是全體國人不可推卸的責任。
  二十一世紀的思想主流,必然朝著「以民為主、以人為本」的大方向前進。只要更多的心靈覺醒,只要生命共同體的力量凝聚完成,我們有理由相信,以大愛為基礎、以情義為磐石的中華民國,必將是新世紀的主流國家。
  各位同學:幾年前,你們在老師、家長、親友的祝福下,進入「東海」;今天,你們又將背負著老師、家長、親友的期待,離開「東海」,所不同的是,今天的你們更加充實、更加成熟了。但是如何邁開進入社會的第一步,相信大家心中還是有些疑惑與不安。放眼古今中外,成功沒有理論、沒有公式,更沒有相同的軌跡,個人的堅定意志和正確態度才是最重要關鍵。只要大家肯定人生的意義,努力奔向標竿,一定可以獲得最後的成功。
  敬祝各位同學鵬程萬里,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