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應邀參加連副總統晚宴款待國大代表
中華民國86年06月15日

  連副總統今天以晚宴款待國大代表,李總統登輝先生應邀參加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連副總統邀請大家餐敘,登輝有機會和大家見面,感到很高興。最近,大家為了修憲工作,付出很多的精神,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對於大家的努力,登輝首先要特別表示感謝。
  相信大家都瞭解,這幾年來,我們民主發展的速度很快,如果在制度方面不能配合調整,就沒有辦法因應實際的需要,追求國家的進步。因此,這次修憲的目的,非常明確。主要就是為了因應國家民主發展的新情勢,一方面必須調整中央府政府體制,平衡政府體制的運作,以進一步發揮民主的效能;另一方面則要精簡政府層級,改善中央與地方政府垂直分工過度重疊的問題,以節約國家資源,增進行政效率。
  憲法是國家的最高規範,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泛。因此,修憲問題,引起國人的普遍關心和討論,甚至產生爭議,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我們必須瞭解的是,修憲不能只講理論,也不能完全依據國外的經驗,而必須以本國的國情為基礎,根據民主、負責、效能等基本原則,再參考國外成例,匯集國人共識,才能完成。只要國人都能對修憲有正確的體認,透過充分討論,不斷溝通,一定能圓滿達成修憲目標。
  不過,在討論修憲的過程中,也有幾個問題,登輝想特別提出來,向大家作一個說明。
  首先,是所謂的擴權問題。登輝一再強調,修憲不是為了一黨之私,也不是為了一人之利,而是為了國家的生存發展,為了建立民主、安定、有秩序、有效能的國家體制。個人的生涯有限,只有制度可以行之久遠。國家的長治久安,人民的長遠福祉,才是我們修憲的重點。
  第二是有關調整政府層級的問題。登輝前面也提到,為了解決目前中央與地方政府垂直分工過度重疊的問題,必須精簡省級政府的組織業務功能。完全是為了節約國家資源,增進行政效率,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相信這也是全體國民所期待的。
  各位代表女士、先生,今天登輝要特別強調,精減省府的組織業務功能,宋省長最近和登輝見面時,一再表示它的重要性,並且要全力支持,使這次的修憲能更加圓滿。為了避免外界的誤會,登輝今天第一次公開說明,宋省長的看法、做法和中央是一致的,這一點大家要瞭解。最近部分同志,接獲未經證實的來源指出,有關省級結構,仍有不同意見表達的空間,登輝要在此強調,黨內既經慎思熟慮,且獲多數支持,精減省府之義應是本黨全力貫徹之目標,絕不可受任何傳言左右搖擺。
  民主政治離不開政黨政治,政黨之間對於修憲問題有共識,也有歧見,是必然的事。但是,各政黨之間也應該站在追求人民利益與國家前途的共同基礎上,透過溝通協調,以擴大共識,縮小歧見。
  政黨的溝通協調,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是如此。目前朝野各政黨間,對修憲的協商,雖然發生了一些困難,但大家也不要太灰心。只要我們堅持以民為主的理念,發揮最大的耐心和智慧,繼續努力,相信一定可以找出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圓滿達成修憲目標。
  登輝要再一次強調,修憲是我國民主改革新進程的重大工程,是全體國人的共同責任,也是朝野政黨責無旁貸的最大使命。希望大家都能站在為國、為民的立場,全力以赴,為我國的民主憲政開創新紀元!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