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從九五計畫展望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外賓
中華民國86年06月10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指出,一個經濟發展而政治民主的中國大陸,才是全體中國人,乃至於國際社會所關切與期待的。
  總統上午在接見﹁從九五計畫展望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外賓時作了以上表示。
  ﹁從九五計畫展望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是行政院陸委會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舉辦,研討主題主要針對中共在「後鄧時代」的政經發展。
  總統在晤談時表示,十九年前,中共實施經濟改革開放政策,雖然使中國大陸的貧窮落後獲得改善,但也暴露了中共政經體制長期以來所潛在的問題,產生許多負面效應,例如:治安惡化、社會階層分化、人民慾望提升、中央與地方分歧、社會貧富差距擴大,以及官僚體系的嚴重腐化等等。
  總統指出,針對這些現代化過程所衍生出來的政經與社會問題,中共當局由於受到意識型態的束縛,以及擔心失去政權合法統治的正當性,到今天仍然未能訂定有效的因應對策,以致無法徹底解決大陸社會快速變遷,所產生的各種問題。
  總統認為,當前中國大陸的亂象,其實都根源於社會現代化與政治民主化的不足。中共當局如果無法透過政治體制的改革,加強監督施政能力;透過經濟所有制的轉換,加強企業效率;透過教育的普及,提升國民水準;以及破除一黨專政的迷思,則中國大陸未來前景仍令人憂慮。
  總統強調,展望未來,中國大陸只有積極推動社會改革和政治民主,才能解決矛盾,追求發展。
  ﹁從九五計畫展望中國大陸政治經濟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與會外賓是由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吳新興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總統府副秘書長陳錫蕃也在座。與會外賓包括:胡山、張廣文、何伯樂、胡聖、克林渥斯(以上均音譯)、楊中美、肖耿、王崎、謝文真。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