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五十週年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86年06月1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參加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成立五十週年慶祝酒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行成立五十週年慶祝酒會,登輝應邀前來參加,感到非常高興。首先,要特別藉這個機會,表達由衷的祝賀之意。
  這五十年來,我國貿易總額由四十年代初期的三億美元,提升到現在的二千億美元,成為世界第十四大貿易國,而外匯存底更將近九百億美元,居全球第三位。而貴會會員也由二百八十九家,擴大到目前的一萬家,全部營業額占全國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四十。貴會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實在令人敬佩。
  展望未來經貿發展,隨著世界貿易組織的成立,世界經濟將邁入自由化的新時代。我們必須全面拓展對外貿易,積極融入國際社會;加強與亞太地區、以及全球的經貿整合,藉海外市場的延伸,生產因素的互補,生產規模的擴大,開拓經濟發展的新格局,確保國家的安定與繁榮。
  有鑑於此,政府正就下列方向,協助國內企業全力拓展對外貿易。
  一、協助開拓海外市場
  當前世界經貿的重要趨勢,就是開發中國家新興市場的快速成長。因此,自今年起,政府已擴大推動﹁南向政策﹂,並全力推動﹁加強對中美洲國家經貿合作方案﹂。希望順利開展貿易與投資活動,有效增進與各區域間的經貿關係,協助廠商開拓海外新興市場。
  二、拓展國內企業商機
  如何改善投資環境,突破經濟發展的瓶頸,是當前經濟建設的首要課題。在各項重大措施中,以發展臺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最為重要。預計在今年六月三十日達成第一階段總體經濟的調整工作,完成七十項法律案及九十二項行政命令的修訂,預期將可大幅簡化行政流程,提升政府行政效率,達成公元二千年製造業年產值三千億美元目標,提供國內企業龐大的商機。
  三、確保企業經貿權益
  目前我國幾乎與全球各國都有經貿關係,但是限於政治因素,仍未能成為主要國際經貿組織成員,致影響國內廠商權益。因此,政府除積極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外,亦盼參與其他國際組織。希望透過國際經貿組織活動,確保我國廠商應有的經貿權益,拓展我國國際活動空間。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在我國經濟發展的歷程中,貴會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在此國家建設邁入新階段的重要時刻,登輝希望貴會能繼續配合政府政策,發揮優良傳統精神,為我國經濟發展,作出具體貢獻。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成功!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