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阿扁傳真」第九集 經濟篇
中華民國92年04月1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發表每週談話-「阿扁傳真」,希望朝野能夠拋棄政治的對立和本位的立場,異中求同,儘快通過七百億的預算,讓「擴大公共服務」和「擴大公共建設」的方案儘快上路,好為我們的經濟注入活水,為失業的朋友帶來機會,也為台灣未來更進一步的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阿扁傳真」第九集談話內容全文為:
  各位親愛的朋友,大家早安。
  雖然位於亞熱帶的台灣,季節的變換並不明顯,但春天一到,台北街頭原本樹葉都落盡的梧桐、小葉欖仁,最近都長出嫩芽,處處都是一片復甦的新綠。
  春天的嫩芽,夏天的濃蔭,秋天葉落,冬天蕭瑟,這是自然界必然的週期。而一個國家甚至整個世界的經濟發展,也有著盛衰交替的循環。今天處於循環低潮的我們正面臨幾十年來最嚴重的失業問題。
  造成我們現在失業問題的主要原因,我想大家都知道,是整個產業快速轉型,許多勞力密集的產業不是改變經營方向,就是轉移到工資便宜的中國大陸。此外,在全世界普遍不景氣的影響下,許多以外銷為主的產業紛紛縮小經營規模,於是工作機會便不斷地消失。
  阿扁當然知道,失業的問題如果要徹底解決,整個產業結構就必須重新調整,產業體質也必須先改善,但這需要的是時間和時機。然而,失業的朋友卻沒有時間等待。俗話說:「一文錢壓死一條好漢。」,而我們不能忘記,每一個好漢的肩膀上都還擔負著一個家庭的生活,以及孩子們的未來。所以,搶救失業不但要救窮,更要救急,無論如何都要先解決失業群眾的生活問題,其次,轉業輔導或是工作技能的再訓練才能逐步進行。
  七十年前,當美國遭遇經濟大恐慌,成千上萬失業的民眾流落街頭的時候,羅斯福總統全力推動「新政」,他逆向操作,大規模投入大型公共建設,快速增加就業機會,結果不但重新燃起美國民眾的希望,順利的帶領美國擺脫了不景氣的陰影,而且,多樣和大量的公共建設更為美國之後的發展奠定穩固的基礎。
  因此,當政府透過舉債的方式,擴大公共的投資,就像企業貸款更新設備一樣,絕不是債留給子孫,而是把建設留給子孫,把永久的生產工具留給子孫。
  所以,為了因應這一波經濟的不景氣,政府規劃了「擴大公共服務」和「擴大公共建設」兩個方案,希望能夠在未來的一年內投入七百億元的經費,增加十一萬個就業機會,同時也進一步改善各地的基層建設。
  目前朝野對於擴大政府投資並沒有太大的歧見,只是對於金額的分配有不同的看法。阿扁始終認為,凡事莫若救火急,而搶救失業比救火更急,時間最重要,失業朋友的焦急和無奈,也許可以熬過今天,但不一定能熬過明天。
  因此,阿扁深切地盼望,朝野能夠拋棄政治的對立和本位的立場,異中求同,儘快通過七百億的預算,讓「擴大公共服務」和「擴大公共建設」的方案儘快上路,好為我們的經濟注入活水,為失業的朋友帶來機會,也為台灣未來更進一步的發展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謝謝大家。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