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前日本駐國際法院法官小田滋
中華民國92年04月11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前日本駐國際法院法官小田滋(Shigeru Oda)時表示,非常高興並歡迎小田法官的遠道來訪。
  副總統首先指出,台灣對小田法官而言,有許多兒時的回憶,而小田法官一直以來也都非常關心台灣的發展。
  副總統告訴小田法官,李前總統在總統任期的後半段,很用心地要將中國國民黨的一個中國主張合理化,想要替這個主張來解套,但是非常困難,因為其主張一個中國,主權及於中國大陸,所以很難自圓其說。所以,副總統提出一個中國新論,來處理這個問題。副總統說,北京所謂的一個中國是強調世界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且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這是舊的一個中國;而一個中國新論則不會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權,但是,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副總統認為,近來美伊戰爭發生,北京政權與台灣陳總統所領導的政府所持立場不同,以及面對SARS疫情,雙方處理方式也不相同,此足以證明,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副總統表示,有關SARS疫情的處理,北京反應非常奇怪,首先在去年十一月疫情爆發時,北京當局一直否認,直到蔓延全球十多國,才不得不向大家道歉;而對於台灣至今未有死亡病例發生,則請求我國給予必要的協助;對此,副總統鄭重呼籲北京領導人,應以行動展現誠意,公開歡迎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如此台灣方能與世界包括中國大陸在內,分享相關醫療經驗,此外,北京當局亦應公開歡迎台灣的醫療團前往大陸協助處理疫情。
  小田法官則告訴副總統,台灣是他的第二故鄉,他在此地擁有許多好朋友以及美好的回憶,並對副總統的談話感到印象深刻。
  小田滋下午由總統府資政陳繼盛、國策顧問楊基銓、無任所大使邱晃泉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