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致詞-歲末關懷兒童聯歡會
中華民國83年12月2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定於本(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總統府約見第一屆民選的台灣省省長宋楚瑜、台北市市長陳水扁及高雄市市長吳敦義三人,當面向他們表達賀意,並將聽取他們對今後省、市政工作的展望與努力的方向。

台灣省宋省長已於本(十二)月二十日宣誓就職,台北市陳市長及高雄市吳市長則將於明(二十五)日宣誓就職。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前往聯合辦公大樓,參加由內政部以及民間各界共同舉辦的「歲末關懷兒童聯歡會」,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全文為:

黃部長、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小朋友:

今天登輝有機會前來參加內政部以及民間各界共同舉辦的「歲末關懷兒童聯歡會」,看到這麼多天真爛漫、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內心感到非常高興。再過幾天就是新年了,登輝特別要利用這個機會,祝福全國小朋友新年快樂。

大家都知道,兒童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國家的新主人;社會的進步,國家的發展,都將交由他們來開創。現在對兒童多一份關懷和照顧,就是為國家多奠定一份堅實的基礎。因此,如何維護兒童身心健康、促進兒童正常發育、保障兒童應有福利,已成為世界各國一致重視、努力的課題。

我國兒童人口總數,根據去年十二月的統計,共有四百十四萬三千八百十九人,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十九點九二。兒童福利問題,一向是政府所關心的重要工作。尤其是民國六十二年「兒童福利法」公佈實施以來,各項相關措施,已逐漸落實,並獲得績效。但是檢討起來,仍然有許多亟待努力的地方。特別是面對社會環境的不斷變遷,兒童福利工作的觀念如何調整,非常重要。登輝想就個人幾點淺見,提供大家參考:

-鼓勵民間參與:我們的社會擁有許多人才,不但具有經濟能力和豐富經驗,更有高度的服務熱忱,政府應該善加輔導,運用民間充沛的資源,積極增進兒童福利。

-強調社會責任:今天是個互助的時代,社會上每一份子有權利受到社會的照顧,也有義務照顧社會上的每一份子。唯有建立互助的理念,相關的福利工作,才能蓬勃發展。

-講求專業服務:社會分工愈細,專業知能的強調,愈是重要。人才的培育與運用,專責機構的管理與督導,已成為促進兒童福利不可或缺的要項。

-落實立法精神:有關兒童福利的法案,已逐漸完備,今後希望能夠切實執行,建立健全的制度,嘉惠全國兒童。

今天,主辦單位經過精心設計,安排了許多趣味豐富的節目,希望小朋友們能有一個快樂的下午。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精神愉快!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