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前聯邦眾議員索拉茲
中華民國83年12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強調,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所從事的任何改革與努力,都是為了後代子孫與國家的長遠發展,簡單來說,「我們的所作所為,是為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整體福祉」。

總統特別表示,不管是經濟的發展與政治的改革,都必須在安定的前提下進行,從過去到現在,「安定」一直都是我們秉持的原則與立場。

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前聯邦眾議員索拉茲(Mr. Stephen J. Solarz)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也對索拉茲的來訪表示歡迎。訪賓是由外交部次長陳錫蕃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陪同晉見總統。總統府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在場作陪。

第七度來訪的索拉茲向總統表示,記得他第一次來訪時是一九七六年,當時,此間政治活動還相當保守,少有其他政黨的活動,甚至有所謂的「黨外」之稱。

他表示,但是隨著這幾年的變化,中華民國的政治已相當的進步,尤其是政黨政治更是日趨健全,從這次的省市長選舉,可以充分顯示,中華民國的政治自由化與民主改革,受到世人相當的矚目與肯定。

總統表示,政黨政治的發展,是政府與民眾的期望,目前我們不但經濟自由化、政治也民主化,有今天的成就,完全是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曾經擔任美國眾院外委會亞太小組前主席的索拉茲,從眾議員退下後,即致力推動一項名為「國際危機組織」的計畫。這一民間組織成立的宗旨,是為防止人類遭受如飢荒、種族屠殺、難民潮等大規模災難,並促世人多關注國際上各種危機之存在而參與協助解決。

索拉茲今天也向總統說明了這個組織的主旨與背景。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今天表示,我國勞力密集工業的時代已成過去,國家的經濟發展要能持續,並維持優勢,資訊工業的發展至為重要。

副總統指出,他本人對電腦雖然是外行,但卻了解電腦運用的重要性,因此,在他擔任政治大學校長、教育部部長及法務部部長時,即特別注意強調電腦的教育及犯罪資料的電腦化。

副總統在聽取資訊工業策進會的簡報後,作了以上的表示。

副總統認為,現代人如果不懂電腦,有如過去的文盲,生活上將非常不便,因此電腦使用的普及,必須藉由教育來推動。

總統府資政李國鼎原為資策會創辦人,現在仍為該會名譽董事長,特別趕來陪同副總統聽取簡報。副總統對他為我國經濟及資訊工業發展所作長遠的規劃,表示由衷的敬佩,同時對資策會為推動我國資訊工業發展所作的努力和貢獻,表示肯定。副總統也期勉資策會在軟體工業發展的推動上要繼續努力。

副總統對我國資訊工業的發展一向關心,今天上午特別到資訊工業策進會聽取簡報,並參觀資訊科技展示中心,以了解目前我國資訊工業發展的現況。

資策會董事長王昭明在簡報開始前的致詞中表示,近年來資訊工業蓬勃發展,已成為國內外第一大產業;由於台灣資源匱乏,靠腦力的資訊工業已成為我國未來進一步發展最佳選擇的產業,而資策會最主要的任務,即在全力推動資訊工業的發展,目前也已有豐碩的成果。

隨後,資策會相關主管分別就「資訊工業策進會簡介」、「我國資訊工業發展現況及未來展望」、「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NII)」簡報後,資策會並為副總統展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A)、戶役政系統及全文檢索系統。副總統在做簡短的致詞後,隨即由國科會主委郭南宏陪同,參觀資訊科技展示中心,資策會主管皆在場作陪。

總統府發言人室今天針對聯合晚報(二十二日)刊載「李登輝一通〞關切〞電話,國家考試廢考國父遺教、三民主義案喊停」之新聞,表示這項報導與事實不符。

發言人室說,李總統今天根本沒有打電話給考試院院長邱創煥,所以也就談不上新聞上所指「關切」之報導。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