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接見第十五次科技顧問會議的科技顧問、菲律賓勞工暨就業部部長康費瑟
中華民國83年12月16日

李總統登輝今天表示,科技能力的優劣,常影響國家發展,過去中華民國在每一個階段,都擬具不同的經濟發展策略,也都仰賴科技的協助。

不過,總統說,隨著環境的變化,中華民國由過去勞動力充足,資金、技術缺乏到今天勞動力明顯不足,資金、技術都已有長足進展的今天,科技對中華民國而言,已不再是傳統的引進即可滿足,「我們必須尋求科技的落實,運用與突破,才能創造另一番新局」。

總統上午接見參加行政院第十五次科技顧問會議的科技顧問時,作了以上表示。

這次會議有四個議題包括:「產業發展與建設」、「保健與公共衛生」、「環境與能源」、「人才培育與基礎研究」。總統指出,綜觀這四項議題,如果把他擺在任何一個時期來看,都有其重要性,但是,今天中華民國發展到目前的階段,再來討論這些問題,更有其深意。

總統也以「環境與能源」為例說明。他表示,環境的保護與能源的開發,就現階段而言,特別顯得重要;但是,科技發展到今天,如何避免人們又要享受能源卻又唯恐使用能源帶來污染的恐慌,諸如這種矛盾的情形,就有待科技的發展突破,以袪除人們的疑慮。

另外,談到人才培育的問題時,總統特別指出,目前中華民國最大的資產不是龐大的外匯存底,而是人才的豐碩;因此,如何好好的運用這批寶貴的資產,可以說也直接影響國家、社會未來的建設。

總統希望與會的科技顧問們都能就其專業,提出建議與做法,來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處理問題的參考。

上午晉見總統的科技顧問有:羅義安博士(Dr. Ian M. Ross)、艾凡思先生(Mr. Bob O. Evans)、麥凱義博士(Dr. Kenneth G. Mckay)、艾格漢博士(Dr. Pierre Aigrain)、史博洛博士(Dr. Robert L.(Dr. Manfredo Macioti)、柯倫寶博士(Dr. Umberto Colombo)、橋本道夫博士(Dr. Michio Hashimoto)、李兆治博士(Dr. George C.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分別接見菲律賓勞工暨就業部部長康費瑟(Nieves R. Confesor),及印尼工業部部長艾威柏瓦(Ir Tunky

總統曾於年初率團到菲律賓與印尼作非正式訪問,上午總統和兩位部長談起來時表示,訪問期間受到菲、印兩國朝野的熱情款待,心中至為感動;對於當地的風土人情與相關建設,也都留下深刻的印象。

總統和康費瑟部長晤談時也提及目前菲律賓籍勞工在我國工作的情形。總統說,他相當關心外籍勞工的工作與生活,中華民國政府與業者,都希望能提供一個良好的環境與合理的待遇給外籍勞工。

總統也表示,由於仲介公司的介入,使得外籍勞工的權益常受到剝削,為了減少這一缺憾,目前,我國政府除了對仲介公司不法的行為,嚴加查禁之外,也積極與各外勞輸出國研究政府與政府的方式,來辦理直接引進外勞的可行性。

總統強調,如果由政府對政府來直接接觸處理外勞的供需問題,就可相對的減少仲介公司剝削勞工的不合理情形,「我們樂於引進外勞,但我們絕不願見到勞工權益被剝削的情形發生」。

隨後,總統在會客室接見了印尼工業部長艾威柏瓦等人。經濟部部長江兩坤與總統府副秘書長戴瑞明在場作陪。

總統指出,最近,我國業界到印尼投資的情形相當好,而印尼為吸引我業者前往投資,更積極改善投資環境與簡化法規,這都是令人肯定與感到欣慰的。

艾威柏瓦在擔任部長之前,曾被印尼總統蘇哈托指定為興建工業區有關事務的統籌官,他本身對我國也相當支持。

由於艾威柏瓦部長瞭解我國旅印人士對中文學校及中文書報的需要,而大力促成中文學校的設立。

因此,總統今天在晤談時,特別對他的支持表達謝意。總統同時表示,我國前往印尼投資的遠景是可預期的。

根據統計,我國在印尼累計投資總額由民國五十六年到今年七月底為八十七億多美元,僅次於日本與香港。

艾威柏瓦部長非常感謝中華民國業者的大力投資;他也期望,能吸引更多的投資,以增進彼此的福祉與合作。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