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下午參加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大會顧問及與會的首席代表
中華民國83年11月22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誠懇的表示:「希望國人不要聽信一些謠言,說李登輝在搞台獨」,總統強調,「這種謠言是有政治陰謀的」。

總統指出,「本人身為總統,最關心的是,如何促進中華民國在台灣進一步發展,為中國人爭一口氣,使在台灣的中國人走出去都可以受到世人的尊重,這就是我所要努力的」。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參加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大會顧問,及與會的首席代表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陳廷寵、僑委會委員長章孝嚴在場作陪。

總統講話內容為:

欣逢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在台北市盛大舉行,全球華商代表得以歡聚在一起,共同為繁榮世界經濟、促進國際經貿合作交換意見,登輝特別藉這個機會,表示熱烈歡迎之意。

數百年來,華僑遠離祖國,發揮中國人克勤克儉的美德,在僑居國度裡艱苦奮鬥,成就了許多輝煌的事業;最令人敬佩的是在商業活動方面,已經樹立華商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近年來,海外華人憑藉多年蘊育累積的豐沛人才、技術、資金,所顯現的雄厚經濟力量,已經具有可與其他世界經濟集團相競爭的潛力,實在可喜。

近年來政府推動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不論在國家建設或政經發展,均有很大的進展,尤其是今年七月間憲政改革的完成,使我們得以落實國父 孫中山先生一百年前倡導國民革命所主張的「主權在民」理想。最近,本人有機會在幾個地方講話時,曾經提到 國父當年最重要的主張有兩項,即「地方自治」與「主權在民」,我們為了實現這八個字花了將近一百年的時間,執政黨在台灣一直都是實實在在的努力從事建設。如今,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從最基層的里長,到最高的國家元首,都由人民直接選舉,國家的前途、民眾的福祉,完全由人民自己參與掌握,人民已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但是做主人也要有責任感,要選出適當的人選為國家謀福利,這幾天,我們看到各地方的選舉已經正式展開,或許因為剛開始所以感覺'上有點亂,但本人相信慢慢會恢復正常的秩序。未來我們社會將展現更豐沛的活力,而我們的經濟發展也不因為政治改革而受到影響,例如,最近對日本的出口增加,且進口減少,這表示我們的產業升級已經發揮了功效,技術也相對提升,不必再處處依賴日本,相信這就是重建國家新秩序,最好的助力和最大的動力,憲政改革只是一個架構,這方面需要我們去填補,因此,今後我們更要從事司法革新、行政革新、教育的改革、文化的落實以及經濟的發展。

隨著我國經貿實力的日益壯大,在亞太與世界的地位,亦將逐步提升。在國際經濟社會中,我們希望扮演更具建設性的角色,以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最近經建會蕭主委在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返國後來看本人,蕭主委提到今年我們在印尼所受的待遇較之去年在西雅圖,完全不一樣,深受各成員的尊重,尤其是我們提出的中小企業研究以及亞洲經濟發展報告,更是深受各國的肯定,我們並沒有在政治上要求什麼,衹強調如何為APEC貢獻,這種做法,相信慢慢就受到各成員的尊重。因此,積極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及建設台灣地區為亞太營運中心,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深盼各位華商領袖,秉持愛國赤誠,發揮在各國的政經影響力,支持政府,共同為中華民族自由、民主、繁榮、統一而努力。

此次會議,經過大家熱烈討論所獲得的寶貴結果,相信對團結世界華商致力經貿合作發展,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本人在第八任總統就職時,談到華僑工作時曾提出兩項工作重點,第一是如何協助海外華僑的經濟發展,以前華僑都是靠一根扁擔到海外打天下,非常辛苦,現在政府在經濟發展之後,已有能力照顧海外華僑,只要當地國政府允許,政府都將廣設銀行,提供金融的協助;第二項是文化的協助,海外華僑子弟要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如果華僑沒錢買地設學校,僑委會應該盡最大的力量給予協助,使華僑子弟能夠受到最好的教育。最近選舉到了,過去四十多年來,大家在台灣吃同樣的米、穿同樣的褲子、吃一樣的苦長大,但是有些人卻故意製造省籍問題出來,大家應該珍惜「兄弟有緣」,不要在省籍問題上製造矛盾,希望大家共同為這塊土地而奮鬥,希望大家把本人這些話帶回去,同時希望各位利用在國內停留期間,多到各地去看看,並就所見所聞提出高見,作為我們改進的參考。本人更希望國人不要聽信一些謠言,說李登輝在搞台獨,這種謠言是有政治陰謀的,本人身為總統最關心的是如何促進中華民國在台灣進一步發展,為中國人爭一口氣,使在台灣的中國人走出去都可以受到世人的尊重,這就是我所要努力的。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多明尼加共和國副總統貝義納多夫婦時表示,中華民國將全力協助多明尼加的社會、經濟發展,以增進中、多兩國人民的福祉。

李總統指出,中、多雙方具有傳統邦誼,兩國的各項合作一向密切,相信在這堅實的基礎上,經由貝義納多副總統親自率團來訪,彼此的關係,必然更為增進。

第二次來華的貝義納多副總統在晤談時重申,多明尼加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立場;他說,多明尼加雖然遠在中南美洲,但是只要中華民國有需要,多明尼加政府與人民將全力支持。

總統對貝義納多副總統堅定支持中華民國的友好立場,深感欣慰,並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謝意。

貝義納多副總統同時表示,目前多明尼加正積極發展經濟,也開闢了加工出口區,特別希望中華民國的廠商能前往投資設廠。

李總統則表示,中華民國亟願協助多國的經濟發展,相信多國只要相關措施、法令能周延配合,此間廠商必然樂於前往投資。

貝義納多副總統上午十一時,率多國政務委員阿爾弟嘉政、桑思議員夫婦及其特別助理薩拉沙爾夫婦,由外交部部長錢復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中華民國政府將全力支持國際同濟會發起的消除人類缺碘病(Iodine Deficiency Disorders)世界服務計畫。

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國際同濟會缺碘病世界服務委員會主席布萊克曼(W. J. Wil Blechmen)時,作了以上表示。

國際同濟會鑑於人類缺碘病,使患者智力遲鈍,延緩運動肌之發展,阻礙發育,並嚴重影響懷孕期中胎兒生命,造成自發性流產與兒童粹死。

布萊克曼表示,缺碘病患,不但使家庭陷於困境,更造成社會安養問題,提高社會成本之耗竭,影響人類生存活動至鉅。根據統計全世界約十億人缺碘患者期待協助,因此同濟會發起消除缺碘病世界服務計畫。

總統指出,這個活動對世人的幫助極具意義,中華民國將全力來配合協助,並希望能藉此來提醒世人與國人對此病的關注,增廣醫療知識與醫術的交流,而減少社會安養的成本,為人群造福。

布萊克曼是於下午由內政部次長楊寶發、衛生署副署長石曜堂及同濟會中華民國總會長趙智清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