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下午接見參加第十五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的日本專家學者
中華民國83年11月21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下午在總統府,接見參加第十五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的日本專家學者,總統除了對他們的與會,表示歡迎之外,也指出,核能、環保、營建、鋼鐵製造等,都是中華民國所急需的先進技術。

總統表示,透過這項研討會的召開,相信可使我國人對日本發展尖端科技的背景、都市開發的經驗與未來展望、能源方面的新技術、污染公害防治對策、鋼鐵生產之品質管理技術等等,能有所了解,以收「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之效,加速我國工業技術水準的提升。

參加這項研討會的日籍專家學者,包括佐佐波秀彥等人,是於下午五時,由中國工程師學會理事長曾元一等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已經舉行過十四屆,應邀來華主持研討會的日本友人為數不下三百位,歷屆寶貴的結論,在各項科技工程領域裏,產生了良性互動關係,對促進中日技術合作與交流、提高我國工業技術水準,貢獻很大。

 

李副總統元簇先生,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參加世界華商經貿會議開幕典禮時,呼籲海外華僑華人繼續扮演更積極、更建設性的角色,共同為國家民族光明前途而奮鬥。

副總統表示,由於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動,已為二十一世紀中國人開啟了寬廣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也必然對散居世界各地的華商業者,帶來相當程度之衝擊。

因此,副總統指出,如何凝聚華商力量,掌握合作契機,以迎合世界未來之發展,必須有整體的、宏觀的、長遠的規劃。

致詞中,副總統也強調,李總統最近幾年,在許多場合都一再保證政府必將以最大的努力,協助僑胞發展經濟事業及在文教事業方面的推展,更在修憲過程中念茲在茲,確保華僑在憲法中的地位和權益,主要是希望旅居世界各地的所有中國人,都能分享台灣成功經驗,以及國家進步發展的榮耀,在世界上抬頭挺胸,屹立於國際社會。

副總統致詞全文如下:

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今天在此隆重開幕,元簇有機會躬逢盛會,和海內外華商領袖共聚一堂,深感榮幸,首先要對遠道返國的各位華商代表表示誠摯的歡迎。

促進海外華僑經濟與國內經濟緊密凝結,支持我國擴展對外經貿關係,一直是世界華商經貿會議最重要的目標。經過三十餘年之戮力經營,華商會議已為全球華商奠立了團結與合作基礎,為國內外工商界建立了聯繫和協調的橋樑,亦為中華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具體的貢獻。對於各位華商代表非凡之成就,與貴會議多年之努力,元簇至為感佩。

方今整體華商力量,在國際經濟合作趨勢的發展進程中,已逐漸為各國所重視,今後如何加強各地區華商之聯繫,以掌握經貿先機,實為當前的重要課題。本屆會議以「凝聚華商經貿力量,促進國際經貿合作」為主題,主旨正確,意義重大。相信必能凝聚各方的智慧經驗,作為今後共同努力的方針。

近年來,國際經貿環境已有重大轉變,下面幾點尤為明顯:

就亞太地區而言,東亞經濟力量的崛起,已躍居世界經濟成長的重心,而與工業先進國家的疲弱不振,形成明顯對比。

以新國際經貿秩序而言,區域性的經貿整合,由「歐洲聯盟」及「北美自由貿易區」的具體落實,乃至於「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的發展態樣,已充分顯示世界經貿局勢,將由國與國的競爭,轉為以區域合作為基礎的發展模式,對全球經貿活動將有極為深遠的影響。

以自由市場經濟體制而言,因前蘇聯及東歐國家政經體制瓦解,社會主義國家加速推動經濟改革,逐步由中央集權經濟制度轉向市場經濟體制,顯示以往東西經貿阻隔的障礙解除,龐大低廉勞力將相繼加入國際生產行列,對未來國際產業分工及經貿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以整個企業發展趨勢而言,跨國企業的蓬勃發展,已促使國際經貿及生產活動明顯轉變,由過去以貿易領導投資的方式,逐漸轉為以投資拓展貿易,並主導國際貿易活動的進行,企業經營國際化已蔚為世界經貿主流。

隨著烏拉圭回合談判的完成,世界經貿體系將重建全面自由化之新秩序,全球市場競爭更將日趨激烈。

由於上述各種情勢的發展,顯然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動,已為二十一世紀中國人開啟了寬廣的發展空間,另一方面也必然對散居世界各地的華商業者,帶來相當程度之衝擊。因此,如何凝聚華商力量,掌握合作契機,以迎合世局未來之發展,必須有整體的、宏觀的、長遠的規劃。

中華民國在台灣,歷經四十多年的經濟發展,已孕育出雄厚的經濟實力。八十二年我國國民生產毛額達二千二百億美元,居世界第二十位;每人國民生產毛額為一O、六OO美元,居世界百萬人口以上國家第二十五位;對外貿易總額一千六百億美元,居世界第十三位;截至目前,我國外匯存底超過九百億美元,僅次於日本,居世界第二位。由於具有如此雄厚的經濟實力,也使我國在國際經濟社會受到高度的重視。特別是除了經濟成長有豐碩成果外,近年來在 李總統登輝先生領導下,無論在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現代化方面,也有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使國家邁向新紀元。不過,我們並不以目前的成就為滿足,現正積極爭取在國際社會開拓更大的活動空間,以求對國際社會分擔更重的責任,提供更大的貢獻。當前政府正積極推動「振興經濟方案」,持續改善國內投資環境,以激發投資活力;參與GATT等國際經貿組織,貫徹自由化、國際化、制度化之經貿政策,使國內產業活動與世界經濟脈動密切結合;引進並保障僑外投資,使僑外資成為一股參與國內經濟發展的力量;同時為發揮台灣在亞太地區的交通樞紐地位,並積極規劃設立亞太營運中心及金融中心等等。凡此,國家發展目標與策略之順利達成,除了政府全力推動外,亦必須有賴我海內外華商發揮無形經濟結盟作用,海外華商並運用在居住國之政經影響力,擴大爭取各國,加強政府間之實質友好合作關係,並對我國加入國際組織,提供必要之協助與支持。我們希望海外華商繼續扮演更積極、更具建設性之角色,共同為國家民族光明前途而奮鬥。

華僑熱愛國家,堅定支持政府,貢獻卓著,因此,政府不但經常感念華僑、照顧華僑,而且一直對海外華僑、華人,都有殷切的期盼。李總統最近幾年,在許多場合都一再保證政府必將以最大的努力,協助僑胞發展經濟事業及在文教事業方面的推展,更在修憲過程中念茲在茲,確保華僑在憲法中的地位和權益,主要是希望旅居世界各地的所有中國人,都能分享台灣成功經驗,以及國家進步發展的榮耀,在世界上抬頭挺胸,屹立於國際社會。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儘管國家在未來的發展進程中,仍將會遭遇到不少艱難與考驗,但是由於我們有堅苦奮鬥的成功經驗,與累積的智慧以及海外數千萬僑胞不斷的奉獻與支持,使得我們有必勝必成的信心與決心。我們確信,在海內外同胞共同努力下,中國必將統一在「自由、民主、均富﹂的體制下。二十一世紀即將來臨,願我們同心攜手,奔向前程,迎向光明。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代表女士先生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特頒書面賀詞,期勉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全體與會代表,秉持愛國赤誠,發揮在各國之政經影響力,支持政府,共同為中華民族之自由、民主、繁榮、統一而努力。

本屆華商經貿會議於今天在台北舉行,共舉行四天,共有海內外華商代表約一千人參加,會議主題為「凝聚華商經貿力量、促進國際經濟合作」。

總統賀詞全文如下:

第十九屆世界華商經貿會議全體代表均鑒:

欣逢 貴會第十九屆大會在台北市盛大舉行,海內外華商俊彥齊聚一堂,為擴增企業利益、促進國際貿易及繁榮世界經濟,共策嘉猷,本人謹申致誠摯賀忱,並表示熱烈歡迎。

當前國際經濟正朝向區域合作、貿易自由化及國際化之趨勢發展,為因應此一情勢,如何使散布世界各地、擁有不同經貿背景之華商凝聚力量,形成聯繫網絡,厚植華商國際經貿實力,乃為海內外華人努力之方向。世界華商經貿會議成立三十餘年來,致力企業合作,拓展華商事業,對我國及僑居國之進步繁榮,貢獻卓著。相信本次會議之召開,必能充分提供經貿知識與經驗交流之管道,使華商在全球繼續加速國際企業之開展。

近年來政府推動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不論在國家建設或兩岸關係上,均有進展;在國際上,則以務實態度,藉由我國經貿發展與政治民主化之豐厚實力,參與國際組織,回饋國際社會,期使中華民國在國際上獲得應有的尊重及公平合理之地位。值此時刻,深盼各位華商領袖,秉持愛國赤誠,發揮在各國之政經影響力,友持政府,共同為中華民族之自由、民主、繁榮、統一而努力。

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

諸君事業興隆!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宏都拉斯國會議長佛洛瑞斯(Excmo.Sr.)進一步加強與宏都拉斯的各項合作,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福祉。

總統表示,中華民國四十多年來在台灣地區努力奮鬥,所獲得的成果,深受世人的肯定;中華民國亟願將本身發展的成功經驗,提供宏國參考,並回饋國際社會。

總統說,中、宏兩國具有傳統的邦誼,相信這次佛洛瑞斯議長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來中華民國,必然能使彼此的合作關係更為增進。

佛洛瑞斯表示,這是他擔任議長以來,第一次率團出國訪問,而能到中華民國來,更是感到高興。

他並表示,宏國人民與政府,都非常感謝中華民國長期以來對他們的支持與協助。

佛洛瑞斯也強調,宏國國會將為中宏兩國的進一步合作,作中間的橋樑,他本人也將為雙方的邦誼奉獻最大的心力。

訪賓包括:耶南斯議員(Hon. Sr. Jose Alfonso Hernandez議員(Hon. Sr. Jorge Zenon Perez)、塞拉多議員(Hon. Sr. Hector

、固倍洛議員(Hon. Sr. Dennis Cubero)、魯美議員(Hon. Sra. Vera)

他們是於上午九時三十分,由外交部次長房金炎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在場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詹森(Eddie Bernice Johnson),對她遠道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

民主黨籍的詹森眾議員此行是第二次來華訪問,他對我國至為友好,今年也曾聯署眾議院第一四八號決議案,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

李總統在晤談時,對詹森眾議員長期以來支持中華民國的堅定立場,特別表達謝意。

詹森並且表示,非常希望李總統能到美國訪問,「本人將在我的選區-德州,熱誠的歡迎總統閣下的到來」。

總統則表示,將來到美國訪問時,一定走訪德州;總統並相信詹森眾議員這次的訪問,必能對中華民國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詹森眾議員早年曾接受護理教育,至今仍是美國國會議員中唯一合格的護士,她是於上午十時四十五分,由外交部次長房金炎與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貝霖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

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在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榮獲親職教育模範暨輔導工作楷模,總統除了肯定大家的表現之外,更指出,所有得獎人平日發揮犧牲奉獻的精神,為社會默默的工作,是全體國人學習的榜樣。

第十四屆親職教育模範:蔡漢村、林 鋒、黃淑惠、李元吉、曾瓊娥、劉哲三、鄭莊丹桂、吳水木、陳正雄、白萬再。

第十五屆輔導工作楷模:鄭護然、羅國雄、王惟任、林伯燦、簡芳吉、郭姃姃、繆學理、石炳煇、黃漢強、江麗娥、陳美玉、何秀鳳。

他們是於下午由內政部次長楊寶發,及觀護協會理事長李鍾元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總統在和大家晤談時特別指出,最近他常呼籲國人能建立生命共同體的共識,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由每個社區來做起,凝聚國人的向心力,共同為我們的社會與國家奉獻心力。

總統並表示,親職教育與輔導工作,如果也能以社區為中心,來協助這份工作的進行,相信效果會更好。總統同時希望,每位得獎人能將其平日工作的心得與事蹟提供出來,供各界參考,相信對社會朝向健康、正常和諧的發展,必然有其正面的意義。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