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今天應邀參加「國父建黨革命一百週年學術討論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83年11月20日

中國國民黨李主席登輝先生今天應邀參加「國父建黨革命一百週年學術討論會」開幕典禮。主席強調,「主權在民」是民主政治的主要精神,也是 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的基本理念,但因時局動盪,遲遲無法實現。近幾年來,中華民國政府為落實主權在民的理想,使民眾充分發揮自由意志,進行了一連串的憲政改革,從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全面改選中央民意機構、省市長民選,到確定總統直接選舉制,我們可以說已經開創真正「以民為主」的新時代。

主席在談話中並針對實行政黨政治、推展務實外交、謀求國家統一等幾項基本政策,向與會的學者、專家說明。

李主席深信,中國國民黨今天在台灣創造的成就,必然是全體中國人未來追求的目標;中國國民黨的存在與發展,必將為中華民族開創光明的新時代。

李主席致詞全文為:

再過四天,就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建黨革命一百週年紀念日。國內幾個史政學術單位,在此地舉行為期四天的國際學術盛會,意義非常重大。登輝應邀參加開幕典禮,感到非常榮幸,首先要對來自世界各地、享有學術盛譽的諸位學者專家們,表示熱烈的歡迎之意。

民國前十八年的十一月二十四日,孫中山先生在夏威夷群島的檀香山,創立了中國近代第一個倡導國民革命的團體--興中會,這是中國國民黨建黨的開始,也是中國人民為民主自由而奮鬥的開端。迄今的一個世紀之中,中國國民黨始終是主導中國歷史發展的主要力量,雖然歷經重重困難,卻都能一一克服,不斷締造輝煌的成就。中國國民黨所以能夠歷久彌新,是因為,我們以 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為基礎,堅守民主自由理念,在歷位領袖的領導下,掌握時代脈動與社會變遷趨勢,不斷自我改造,激發旺盛的生命力,故能因應時局,迭創新機。

過去的歲月中,中國國民黨帶領中國人民,建立了亞洲的第一個民主政體,並在台灣地區,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奇蹟。而今,中國國民黨更以嶄新的體認與務實的策略,積極推展政治建設,期能再啟中國歷史新端,開拓長治久安的光明前途。今天,登輝願意藉此機會,就當前的幾項基本政策,向諸位專家學者們作個說明:

第一、落實主權在民

「主權在民」是民主政治的主要精神,也是 孫中山先生創建中華民國的基本理念,但因時局動盪,遲遲無法實現。近幾年來,中華民國政府為落實主權在民的理想,使民眾充分發揮自由意志,進行了一連串的憲政改革,從終止動員戡亂時期、廢止臨時條款、全面改選中央民意機構、省市長民選,到確定總統直接選舉制,我們可以說已經開創真正「以民為主」的新時代。

第二、實行政黨政治

民主憲政要能貫徹,就必須確立政黨政治。政黨政治的功能,不外乎藉由政黨的公平競爭,以增進民眾福祉,促進國家社會的建設發展。身為執政黨的中國國民黨,面對民主時代的新情勢,秉持 孫中山先生所明訓之精神:「政黨競爭,各國皆然,惟當以國家為前提,不當以黨派相傾軋。且各黨尤當互相磨礪,交換意見,否則固守私見,藉政黨之名,行傾軋之實,報復無已,國家必隨之而亡。」摒棄一黨之私,在公平的基礎上,與其他政黨建立良性的互動關係,並以具體的政績,繼續爭取民意的支持,為中華民國樹立政黨政治的恢宏規模。

第三、推展務實外交

國家的發展永無止境。今天中華民國在台灣所締造的經濟、政治、社會成就,是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光榮紀錄,並深受國際的肯定,成為開發中國家學習的典範。然而,為求更大的國際發展空間,我們全力拓展對外關係,讓國際社會知道我們存在的事實,也展現回饋國際社會的誠意。因此,我們採取彈性靈活的務實外交政策,不但致力強化邦交與推展實質關係,更積極爭取參與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我們堅信,中華民國是國際社會具有建設性的一員,我們有權利,也有義務,以平等的國際地位,參與國際事務,回饋國際社會,為國際新秩序的重建,奉獻心力。

第四、謀求國家統一

民族融合與領土統一,是中華民國立國的基本原則。今天,台灣和大陸的分裂、分治局面,自為全體中國人所不願見。在當前和平競爭取代武力對峙的國際趨勢中,中華民國政府也顯現善意,依據「國家統一綱領」的進程,逐步開放海峽兩岸的各項交流,希望藉由交流的推動,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的了解,逐漸培養共識,達成國家統一的目標。

謀求國家統一,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既定政策,但是,我們必須特別強調,未來國家的統一,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建立在三民主義自由、民主、均富的基礎上;也就是當大陸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的發展,與我們的現況相近時,統一的時機才會來臨。因此,我們要呼籲中共,順應世界潮流,了解民心歸趨,放棄共產專制統治,實施民主政治,才能使中國統一的大業早日實現。

今天,各位在此集會,以求真求實的態度,共同對中國國民黨的歷史與成就,孫中山先生的思想與行誼,以及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建設與發展,作客觀深入的探討,一定更能釐清近代中國歷史發展的方向,了解中國國民黨的貢獻與影響。我們深信,中國國民黨今天在台灣創造的成就,必然是全體中國人未來追求的目標;中國國民黨的存在與發展,必將為中華民族開創光明的新時代。

最後,再度謝謝各位遠道而來,參加慶祝本黨建黨一百週年的學術討論會。敬祝大會圓滿成功!各位健康愉快!謝謝。

 

總統府發言人室今天嚴厲駁斥新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趙少康下午在電視政見會上指李總統登輝先生主張「急獨」,並訂有「獨時間表」的言論。發言人室指出,趙少康的言行已經涉及污蔑國家元首、欺騙民眾並使民眾誤解李總統的治國理念,令人深感憤怒。

發言人室表示,對於候選人的主張與看法,總統府原不便發表意見,因為選民自有公斷;不過,對於趙少康在電視政見發表會上的言論,完全以他自己編造的口實嫁禍於李總統,對國家安全及人心安定影響至鉅,基於此點,總統府有必要加以嚴正駁斥與譴責。

對於趙少康指稱「李總統有急獨時間表」問題,發言人室說,李總統從未說過台灣要獨立的話;李總統多次表示,台灣獨立的主張是不明智的,這會把台灣帶向滅亡之路。同時,總統也曾在國民大會宣示:絕不允許更改國旗與國號的情事發生。

發言人室強調,從李總統召開國是會議、成立國家統一委員會,訂定國家統一綱領等,即可明白李登輝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競爭、發展,建立互信互惠的苦心,也由此可知,趙少康說李總統是「急獨」的說法,根本是居心叵測,所謂的「急獨時間表」,更是毫無根據。

發言人室指出,李總統的所做所為都是站在全民的利益上著想,致力維護中華民國的尊嚴與生存發展空間;趙少康對李總統的這種形同「栽贓」、「扣帽子」的言詞,根本眛於事實,已污蔑國家元首,完全不是身為台北市長候選人應有的態度與言論,更重要的是,這種不負責任的論點,也污辱了全體選民。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