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接見榮獲第三屆幼鐸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83年11月14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榮獲第三屆幼鐸獎得獎人時指出,隨著我們經濟、社會環境的變遷,小家庭普遍建立,婦女大量投入工作行列,使得許多父母,將無暇照顧的幼小子女,送到幼稚園或是托兒所。如何辦好幼稚園或托兒所,成為大家一致重視的問題。

總統特別提出:「加強對特殊幼童的照顧」;「做好親職教育和園、所安全工作」;「倡導生動活潑具創意的學習活動」;「強化研究發展工作」四點,供大家參考。

總統是於下午在總統府,以茶會款待幼鐸獎得獎人時,作了以上表示。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參軍長陳廷寵等在場作陪。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登輝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裏和各位見面。各位從事幼稚教育及托兒工作,由於表現優異,經過嚴格評審獲得「幼鐸獎」的榮譽,實在是實至名歸,首先要向各位道賀。

隨著我們經濟、社會環境的變遷,小家庭普遍建立,婦女大量投入工作行列,使得許多父母,將無暇照顧的幼小子女,送到幼稚園或是托兒所。因此,如何辦好幼稚園或托兒所,成為大家一致重視的問題,登輝想利用這個機會,提出一些淺見,供大家參考:

第一、加強對特殊幼童的照顧:對特殊幼童,例如:殘障兒童、原住民兒童、低收入戶子女等,應給予特別關心,使其身心平衡發展;幼教同仁們更應提昇專業能力,以便對鑑定為特殊幼兒者,實施早期療癒,使他們得到良好的照顧與輔導。

第二、做好親職教育和園所安全工作:營造一個安全、祥和的良好學習環境,是教育、保育工作者不容旁貸的職責;如何加強親職教育,防止園童受到外來暴力侵害,做好校外教學安全準備,以及定期維修保養設備器材等,都是不能忽視的課題。

第三、倡導生動活潑具創意的學習活動:各種學習活動,要讓園童從遊戲中學習,從生活中體驗,從操作中領悟。因此,設計生動活潑又具創意的學習活動,至為重要。

第四、強化研究發展工作:唯有不斷研究發展,才能趕上日新又新的時代潮流,舉凡教學原理的探討、活動設計的編寫、教學方法的改進、簡易教具的製作等等,都需要不斷投注心力探討。

教育工作是百年大計,必須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彰顯成效;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是培養國家未來主人、完成百年大計的工程師,責任非常重大,希望大家堅守崗位,繼續為下一代的教育,作最大貢獻。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一九八七年諾貝爾醫學生理獎得主利根川進教授(Susumu Tonegawa),總統對他遠道來訪,表示誠摯的歡迎。

利根川進是國際知名細胞免疫學專家,目前也擔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與記憶中心主任。

晤談時,總統表示他本人對人體免疫系統相當有興趣,並認為,假如醫學上能突破免疫方面的問題,則將能避免許多目前不治之症細胞的蔓延。

總統也至為推崇利根教授在學術上的成就,並希望他能常來中華民國,指導此間青年學者、學界人士。

利根川進是於上午十時,由台灣醫學會理事長黃伯超等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在場作陪。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接見加拿大紐布朗斯維克省省長麥肯納(Hon.)表示誠摯的歡迎。

總統表示,中、加兩國近年來各項經貿交流相當密切,中華民國樂於和紐布朗斯維克省,進一步加強彼此的合作關係。總統相信經由麥肯納的來訪,彼此的交流必然更為增進。

麥肯納省長和紐省政府聯絡處主任羅比夏(Maurice Robichaud)、省長辦公室企劃長哈林(Charles Harling)、經濟發展暨觀光廳投資處企劃長馬凱(Jim Mckay),是於下午由外交部次長陳錫蕃及加國駐台北貿易處主任博雷特陪同,到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蔣彥士、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在場作陪。

麥肯納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到中華民國訪問;對此間社會的繁榮與安定,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他將致力積極推展與中華民國的合作與交流,以增進紐布朗斯維克省省民的福祉。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