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今天應邀參加「第一屆全國社區精神盃棒球錦標賽」開幕式並親自開球
中華民國83年11月13日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應邀參加「第一屆全國社區精神盃棒球錦標賽」開幕式,並親自開球。

總統說,看到這麼多隊伍參加這項健康清新的體育活動,這麼多青少年喜愛棒球運動,個個充滿朝氣蓬勃的活力,登輝內心感到非常高興。

總統表示,今天我們在此舉辦這項比賽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將棒球運動推廣深入到全國各社區,帶動全國各社區棒球運動的蓬勃發展,藉以提倡正當娛樂,導正社會風氣。

總統講話內容為:

今天登輝有機會回到故鄉三芝,參加由文化總會、三芝鄉公所、台灣電視公司、永恆棒球場聯合主辦的「第一屆全國社區精神盃棒球錦標賽﹂開幕式,看到這麼多隊伍參加這項健康清新的體育活動,這麼多青少年喜愛棒球運動,個個充滿朝氣蓬勃的活力,登輝內心感到非常高興。

棒球運動,在我們國家不僅是一種體育活動,而且是我們國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以往我們各級棒球隊伍在國際間東征西討,無數熱情的球迷觀眾,透過電視的轉播,欣賞球員精彩的表現,每當球隊奪得錦標、為國爭光的一刻,莫不欣喜若狂、奔相走告,棒球運動早已成為一項人人參與的全民運動。

只要是熱愛棒球運動的人士,都應該了解,棒球競賽是一項攻守規則非常明確的公平競賽;它不但著重個人技術的發揮;更是一種需要團隊精神才可以克敵致勝的競賽。這種競賽的精神與現代民主社會的本質完全相符,大家可以透過親自參與或觀賞比賽,深刻了解到個人與團隊精神協調的重要性。今天,在我們邁向現代化民主社會的過程中,這種棒球精神的發揚不祇是國民精神的提昇,更是我們社會重建所亟需培養的力量。

今天,我們在此地舉辦「第一屆全國社區精神盃棒球錦標賽﹂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能將棒球運動推廣深入到全國各社區,帶動全國各社區棒球運動的蓬勃發展,藉以提倡正當娛樂,導正社會風氣。

文化總會近來大力推動社區文化活動,是希望民眾能打破家庭的藩籬,加入社區的服務工作,或參與藝文活動,增進鄰里的感情,共同為社區盡一分心力,達到「社區生命共同體﹂的團結合作境界。登輝也要藉這個機會呼籲大家,踴躍參與這些有意義的活動。

最後,祝大會順利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表示,我們幾十年來,積極發展經濟,使得國人豐衣足食,年平均國民所得超過一萬美元,生活大幅改善,而近年來進行憲政改革,推動政治民主化,實現「主權在民」理想,更使得我們社會充滿了多元的活力。

不過,總統也不諱言的指出,國人的文化生活卻未同步提昇。所以,加強文化建設,成為我們繼政治、經濟建設之後的重要工作之一。

總統下午親訪三芝鄉,並參加由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與三芝鄉公所共同舉辦「藝術走進校園、走進社區」活動,總統應邀講話時作以上表示。

總統講話內容為:

今天,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與三芝鄉公所共同舉辦「藝術走進校園、走進社區」活動,登輝有機會前來參加,感到非常高興。

我們幾十年來,積極發展經濟,使得國人豐衣足食,年平均國民所得超過一萬美元,生活大幅改善;而近年來進行憲政改革,推動政治民主化,實現「主權在民」理想,更使得我們社會充滿了多元的活力。但是,國人的文化生活卻未同步提昇。所以,加強文化建設,成為我們繼政治、經濟建設之後的重要工作之一。我們今天所舉辦的「藝術走進校園、走進社區」活動,相信對整體文化建設的推動,具有重大的意義。

我們這次推廣藝術活動,特別選擇校園和社區作為落實基點。不論動態的音樂表演、或是靜態的書法、繪畫、藝品展覽等,都是三芝學生經過良好訓練,三芝社區民眾努力創作的好作品,在我們鄉親看來,一定特別感到親切。尤其是今天大家參與的熱烈,更充分表現了我們三芝推展這項活動的自信。今天良好的開始,就是未來成功的基礎,值得道賀。

我們都知道,文化就是生活的總和,不論是知識的增進、智慧的應用、或是對人生價值的肯定,都有賴我們平日生活內容的充實。本次活動,就是從大眾生活著眼,讓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達到和諧、健康、幸福的目的。我們希望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能將此一有意義的活動,推廣到全國的學校及社區,全面帶動地方藝術活動的蓬勃發展。

最後,敬祝大家健康愉快!謝謝。

 

李總統登輝先生今天蒞臨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第八十七屆總會暨八十三年台灣區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總統並應邀致詞。

總統指出,明年即將開辦的全民健康保險,是台灣醫療史上另一個新的里程碑。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我們醫療環境的成熟或社會進步的指標,更是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第四項:「國家應推行全民健康保險」的具體實踐。

總統說,健康保險和醫療保健體系之間,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後,對現有的醫療保健體系將會產生若干的影響;醫療院所為因應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所產生的衝擊,勢必有積極性的變革措施。而政府更須致力於加強醫療服務機構管理及提升保險醫療品質,以確保醫療服務水準,建立有效率且健全的健康保險體系。

總統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家要集中智慧,將全民健保工作和醫療體系之間,建立健全的制度,使大家都能扮演適當角色,分享合理資源,以強化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成功的基礎。

總統致詞全文為:

今天欣逢「中華民國台灣醫學會第八十七屆總會暨八十三年台灣區醫學會聯合學術演講會」,在台北市隆重舉行,集合世界各國傑出的專家學者於一堂,利用三天的會期,為人類疾病的研究與診療,提供嶄新的內容與對策,誠屬難得,登輝謹代表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表示道賀之意。

貴會成立於民國前十年,為我國第一個民間醫學會團體。九十餘年來,正與台灣醫學史同步成長。由早期防疫工作,徹底改善環境衛生,使瘧疾、狂犬病、鼠疫等傳染病在台灣滅絕。經歷B型肝炎防治計畫的推行,使台灣肝炎防治成果舉世矚目。及至建立全國醫療網,到即將開辦的全民健保。其間貴會不斷透過舉辦醫學學術演講會、臨床醫學研討會、基層醫事人員講習會、建立本土醫學資料庫、出版醫學雜誌、以及推動國際醫學學術交流等活動,協助國內醫學研究、醫學教育及醫學知識的傳播,對我國醫療環境的提昇,貢獻很大。台灣人民平均壽命,從九十年前的不到四十歲,到今天的七十多歲,醫療體系的健全,以及醫界同仁的努力,都值得肯定。

明年即將開辦的全民健康保險,是台灣醫療史上另一個新的里程碑。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我們醫療環境的成熟或社會進步的指標,更是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九條第四項:「國家應推行全民健康保險」的具體實踐。

健康保險和醫療保健體系之間,有極為密切的關係。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後,對現有的醫療保健體系將會產生若干的影響;醫療院所為因應全民健康保險實施後所產生的衝擊,勢必有積極性的變革措施。而政府更須致力於加強醫療服務機構管理及提升保險醫療品質,以確保醫療服務水準,建立有效率且健全的健康保險體系。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家要集中智慧,將全民健保工作和醫療體系之間,建立健全的制度,使大家都能扮演適當角色,分享合理資源,以強化實施全民健康保險成功的基礎。

醫療團隊中,各種專業人員協力合作非常重要。我們都知道,想要全面提昇醫療的水準,光有醫師的努力是不夠的;還必須包括基礎科學的知識、醫學工程的研發、公共衛生政策的前導,以及護理、醫技、藥學人才的前線配合,才得以完成。從前以醫師獨尊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所需要的是群策群力,各種專業的相互配合,才能達成更大的醫療目標。

醫學的進步一日千里,每天都可能有觀念的突破、技術的出新。例如抗生素的發明,給人類疾病帶來生機;基因治療的理論,在前幾年還只停留在紙上,現在已經正式試用在臨床上了;資訊科技不僅在工商界應用,醫界的應用也日益廣泛。其他如醫學工程的進步,各種檢驗、輔助治療方法的發明、手術技術的精進等,都是日新月異,在不斷進步中。所以,作為一位醫療工作人員,必須隨時把握進修機會,吸收最新知識,才能不為時代所淘汰。

醫療工作是一項最需要愛心與耐心的工作,因為所面對的是身心俱疲、痛苦脆弱的病患;所提供的則是雪中送炭的服務。我們常以「仁心仁術」來稱讚一位好醫師,是非常貼切的。因為一位好醫師不僅要具備一流的醫術,還要有一流的醫德。因此,登輝希望大家能夠同心協力,提振醫療倫理,樹立服務觀念,為人類的健康奉獻心力。

昨天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也是一年一度的醫師節,貴會利用這個特別的日子,來從事學術的討論,經驗的交流,確實具有特殊的意義。深盼國內醫學界,共同攜手提昇醫學學術水準,改善醫療品質,協助政府建立健全的全民健保體系,使全體國民都能享有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

最後,敬祝大會成功!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